>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以房养老”未取得进展 期待国家层面指引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记者项凤华

  年轻的时候,通过银行贷款买房;等到年老了,再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专业机构,每月从中领取一笔“养老金”安度晚年……昨天,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其实,去年4月,南京出台《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就提及“以房养老”,这是南京官方首次明确表态鼓励“以房养老”。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老龄办获悉,这一年多来,南京的以房养老试点业务没有任何进展,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法律制度缺陷,此模式仍停留在政策研讨阶段,她期待这次国家的顶层设计。留园“以房养老”模式因经济纠纷结束

  去年10月,现代快报记者曾采访了大光路街道光华门老年公寓,这里住着母子三人,90岁的谢霞珍和两个63岁的儿子,靠出租自己的房子养老。房子是请养老院帮她代租,月租金1000元,加上她的退休金和低保金,在支付了养老院的费用后,还略有节余。南京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南京多是以租房或是卖房来支付养老院的费用,这个是很多人认为的“以房养老”,但是这种“以房换养”存在着很多的风险。

  据悉,早在2005年,南京汤山的“温泉留园”老年公寓,就曾在全国率先创立“以房养老南京模式”。该园规定,拥有本市60平方米以上产权房、年龄60岁以上的孤残老人,可自愿将房产抵押给留园,经公证后入住留园,终身免交一切费用。老人去世后,房屋产权归养老院所有。但“留园”的试水效果并不理想。当年公寓仅办理几笔业务,数量非常有限。后因股东间的经济纠纷而结束。

  最近这几年,除了南京外,上海、北京、长沙等城市都曾自发兴起尝试,但均因效果不理想而停滞萎缩。

  “以房养老”应考虑国情,增加政策保障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不高,在南京,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每月也仅为2285元。很多老人退休后的收入,要比在岗工作时明显“缩水”。老年人辛苦了大半生,养孩子、还房贷,积蓄不多,退休后除了房产这笔财富外,现金收入减少,但请人照顾、看病吃药等花费有增无减。而且,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一对年轻夫妇上面有4位老人,养老全靠子女显然也不切实际。

  该负责人认为,“以房养老”能将老人的未来资产价值提前变现,提高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是一种商业化的补充养老工具。“‘以房养老’在国外已成熟运行,值得借鉴的同时,也要注意国情。”她分析,除了西方人的家庭观念和中国不同之外,与其高额的遗产税也有很大关系。比如在国外,子女要继承包括房产在内的遗产,必须缴纳高达60%-80%的遗产税。从这一块来考虑,老人愿意将房产抵押,子女也很少会反对。并且,“以房养老”所获得的“倒按揭”金额部分是可以免税的,因此个人在买卖房产时采用这一计划,可以达到避税目的。但在我国,并没有这些税收政策。

  对此她表示,期待这次国家出台的“以房养老”,“与过去民间版本的不同,类似于养老保险一样,是一项保险制度。并通过专业的机构,比如保监会牵头,这也将增加公信度。”

  江苏缺3万

  养老护理员

  快报讯(实习生彭敏记者项凤华) 除了儿女,谁来照顾我们?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第三届全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上获悉,江苏现有5万名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30%,至少还缺3万名护理员。为此,江苏将加快养老护理员培训,每年免费培训8000人。

  “去年底,全省老年人口达到1424.7万人。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5、2025年为1/4、2035年为1/3。”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介绍,全省约有80多万老人完全失能,270万老人是失能半失能。在养老床位方面,到去年底全省是35万张,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约7万张。“由此看来,床位不够,床位结构也不合理,护理床位缺得更多。”钮学兴列出一些目标,表示将在2015年前实现: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60%以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09/15/content_294507.htm report 2035 现代快报记者项凤华年轻的时候,通过银行贷款买房;等到年老了,再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专业机构,每月从中领取一笔“养老金”安度晚年……昨天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一年多没有任何进展 南京“以房养老”试水搁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