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球绿飘带:一壶浓酒醉英雄

来源:国家林业局
  站在石光银带领村民们栽种的枝叶婆娑的林地里,我们禁不住回望1984年那个大漠风烟的黎明。

  天色微亮,7个肩扛铁锹和树苗的男人面朝东方宣誓:“把这件事干成,这辈子就没有白活。死也要死在沙窝里,谁也不能退出!”

  言罢,每人满满一碗白酒仰脖子喝下。蓝花花土碗往黄澄澄的沙子里一摔,开干。

  可是,这些人谁也没有想到,“这件事”一干就是29年。

  以联户治沙的方式,石光银带领陕西定边海子梁乡的村民们,把25万亩沙地变成了绿洲。

  直到现在,69岁的石光银还常常梦见治沙造林最初的日子。

  清明节前后一个多月,全泡在沙窝里。饿了,掰块青稞面馍馍;困了,点把火烤烤沙子,裹个羊皮袄就地一躺—季节不等人呐,种树哪能分夜昼雨晴?累得站不直就喝一大口酒,腰杆挺起来又接着栽树。

  狼窝沙树苗吐芽的1987年的初夏,是石光银的节日。这片原本寸草不生的5万8千亩沙地位于风口,此前一连两年,树苗头天栽下,第二天就刮走大半。石光银使尽土的洋的办法,到了第三年,成活率达到85%。

  那场酒,石光银和同伴们喝了三天两夜,把方圆二十里所有小店的玉米酒都喝光了。红枣骝骡子驮着一肚子酒哗哗响、摇头晃脑哼着陕北小调的石光银回家,走了30里地,跨过林子四周的铁丝栏,探头顶开房门,把主人轻轻放到地上。

  骡子是石光银的宝贝。树一种完就得种草,骑上骡子播撒草籽,十二三个人一天能完成300多亩地。两个夏天过去,眼看着高的树、矮的草就把一片光秃秃的沙窝子染绿了。

  跟着石光银干,能成!短短几年间,加入治沙队伍的村民从7户增加到127户。但风凉话也不少。“二杆子”“石疯子”,叫啥的都有。

  英雄们的治沙事业,几乎都是在质疑之声中起步。

  亲戚来串门,对着殷玉珍夫妇大呼小叫:“你俩在沙里待久了,脑子有毛病吧?”

  一起进沙漠的10户人家三四年间陆续搬走,只有白春兰和丈夫冒贤还留在那块叫“一棵树”的沙地,继续栽那些似乎永远活不了的树。

  另一位造林英雄张生英的故事更为悲壮,在推进林场改革的历程中,不理解者甚至差点夺去他亲人的生命。

  从内蒙古、陕西到宁夏,我们沿着毛乌素沙地一路南下。

  大漠深处,英雄何方?

  所谓英雄,就是那些心怀梦想、从不放弃的人。无论命运如何坎坷,无论社会是否认可,树还要栽下去,栽下去……这是沙窝中人的梦想,是他们的命。

  2004年,石光银的骡子死了,埋在它走过千遍万遍的狼窝沙。

  石光银一直记得老伙伴离开的那个春日。遍地野花中,他打开两瓶烧酒,倒在坟前。

  酒香扑鼻。
news.sohu.com false 国家林业局 https://www.forestry.gov.cn/main/72/content-628342.html report 1287 站在石光银带领村民们栽种的枝叶婆娑的林地里,我们禁不住回望1984年那个大漠风烟的黎明。天色微亮,7个肩扛铁锹和树苗的男人面朝东方宣誓:“把这件事干成,这辈子就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地球绿飘带:一壶浓酒醉英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