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定制公交:减少拥堵方便出行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青岛市推出国内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后,北京、西安等城市均宣布推出相关线路。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车载电视广播、车载WIFI……。这一系列特点在给定制公交贴上“高端上档次”标签的同时,也让其饱受“公交资源少数人独享”的质疑。

  正如每一件新生事物出现时会引起身处不同地位、站在不同角度、怀负不同心态的各界人士的评价一样,定制公交这一新生事物的甫一问世遭到热议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各种议论利于我们吸取有益的成分,取长补短,更好地改进、完善。

  定制公交:三大优点 利公也利私

  定制公交的出发点是让家住远郊驾车上班的自驾族放弃自驾,乘坐定制公交进城上班,其最大的优点是减少私家车上路,缓解交通拥堵,方便自驾族顺畅上班。同时,自驾族只付少量乘车费就可方便、快速直达目的地,即节省油钱又减少了汽车损耗;对于公众来说,定制公交使得路上的社会车辆减少,相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有利于大气环境的改善,可谓一件两全其美、利公利私的好事。

  回应“ 公交资源少数人独享”质疑

  公众对于“公交资源少数人独享”的质疑代表一部分人的担忧,需要从时代和辩证法两个方面审视。

  过去,我国还相对不发达,公交车也不多,路也不算通畅,公交往往是人满为患。而现在不同了,路多了,车也多了,当然出行的人更多了,大家出行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乘地铁,可乘公交,可骑自行车,可乘出租车,可自驾。今日的不畅和拥堵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就行了。

  对于现在社会出现的一些差异,没有必要用简单的、僵化的思维方式去盘问,而是应立足于现实,实事求是地予以解决。

  评判定制公交的标准:减少拥堵 方便出行

  就出行来说,我们思考和判断的第一个出发点就是减少拥堵,方便出行,就目前而言,这个创新的定制公交就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好办法。

  第一,不能看见道路拥挤成停车场而无动于衷,无所作为;第二,解决任何问题既不能想当然,亦不能超越现实,不能幻想有一天人人都插上翅膀,自由地翱翔。而是看它能不能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对于出行来说,能减少一些拥堵,方便一些出行,就不失之为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值得我们去尝试。

  实践是建议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减少拥堵方便出行也应该作为治理交通拥堵的最为主要的标准。

  在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件事情,绝对的有利,没有一点弊处;所有人都拥护,没有一个人反对。几乎是不存在的,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定制公交如此,我们身边的其它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另外,凡是做过多方考量又广泛地吸取了民意的方案,就应大胆去尝试,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什么都不做,哪有改革开放后的今日大好局面呢?做好了,我们就坚持、就完善;做的不好,我们就要改正。(林中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9-16/5290016.shtml report 2659 继青岛市推出国内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后,北京、西安等城市均宣布推出相关线路。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车载电视广播、车载WIFI……。这一系列特点在给定制公交贴上“高端上
(责任编辑:UN637) 原标题:定制公交:减少拥堵方便出行是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