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高端月饼滞销彰显中国反腐成效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2012年9月12日,山东省烟台市南大街一家金店的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黄金月饼”。新华社发(申吉忠 摄)

  资料图片:2012年9月12日,山东省烟台市南大街一家金店的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黄金月饼”。新华社发(申吉忠 摄)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外电称,在中国反腐败行动打击了对高档月饼—长期以来都是贿赂官员的一种手段—的需求后,今年中秋节前夕,像金装鱼翅馅月饼这样的高端糕点滞销。

  路透社9月15日报道称,热量超过巨无霸汉堡的月饼是中秋节期间馈赠亲朋好友与企业员工的礼品。2013年的中秋节在9月19日。

  报道指出,近年来,突然出现了精美包装的豪华月饼,里面可能藏有现金、名酒或其他好东西。

  但店家和分析人士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行动使得昂贵的月饼滞销,但传统的莲蓉和芝麻馅月饼却没有受到影响。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说,价格暴跌的是通常与腐败联系在一起的高端月饼。

  《人民日报》8月发表关于中秋节的评论文章称,正常的礼尚往来并非不可,但礼尚往来一过头就成了挥霍。

  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合伙人柯礼晟说,(今年)一些政府官员不太愿意收受奢华或高价的月饼礼盒,有的甚至连月饼都不愿收。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9月15日发文称,中国人每年中秋节互送月饼通常更多关乎传统,而非美食,因为有人根本就不喜欢吃月饼。但是,近年来,随着腐败侵蚀了人们对政府的信心,一些不择手段的人让这种高热量的点心更甜腻了。

  文章指出,高档的月饼盒内包含的不仅仅是装满莲蓉、红豆沙、咸蛋黄等传统食材的月饼了。有些月饼包含的均是罕见食材,如鲍鱼、鱼翅或者燕窝。月饼礼盒内甚至可能还包括金币、高档葡萄酒、手机和钻戒等。

  文章说,现在,为了打击行贿受贿和铺张浪费之风,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在其掀起的勤俭节约运动中专门提到了这一传统。中共领导层明令禁止利用公款购买月饼和相关礼品,给在9月19日的节日前达到消费高峰的月饼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文章还说,在机关和国有企业,把月饼或者月饼券当做礼品送给员工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上海等中国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黄牛党倒卖月饼券的二手市场。但是,在习近平掀起的勤俭节约运动中,这种交易减少了。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各种各样腐化的礼品形式令人担心,这些礼品是为了获得好处或者其他腐败目的而送出的。

  他说:“我们可以看到,送礼在道德上已经沦落为一种肮脏的行贿手段。”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0917/273226.shtml report 1457 资料图片:2012年9月12日,山东省烟台市南大街一家金店的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黄金月饼”。新华社发(申吉忠摄)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外电称,在中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