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品油加价方案出台 月跑2千公里一年多花425元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油品质量升级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资料图片) (记者程平摄)
图为:油品质量升级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资料图片) (记者程平摄)
 
  楚天金报讯 昨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和370元(约每升0.32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

  通知规定,各地结合当地油品升级进程,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可以省为单位或以城市为单位自行确定油品质量升级进程,并适时按上述加价标准操作。

  记者昨日从中石油武汉分公司,中石化湖北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我省销售的汽油柴油均为国三号,按照我省之前的规划明年1月1日将全部置换为国四油品,我省油品最早会于11月30日开始置换,价格上先不做调整,具体调价幅度和时间待物价部门决定。

  “发改委今天公布的提价标准,只是规定当油品进行相应标准升级时,零售价格可以上调这个幅度。”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表示,发改委既然给地方留出了自由发挥的空间,那么具体的价格制定仍然将视市场实际而定,在油品的实际购销中灵活调整,这应该不是一个强迫执行的数字。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说,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步伐是可以减少尾气排放,有助于防治雾霾天气,改善空气质量。有数据显示:汽车排放的尾气是PM2.5(细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

  按照国家确定的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截至今年年底;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过渡期至明年年底;车用汽、柴油第五阶段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年底。这意味着过渡期后,车用汽、柴油新标准将成为强制性标准。

  影响

  私家车月跑2000公里

  改烧国四油年增425元油费

  对于车主而言,油品质量升级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油费支出的增加。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以私家车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升测算,汽油升级为国四后,车主年支出费用将增加约425元。

  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油费的增幅较大。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以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为例,月跑公里数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38升测算,柴油升级为国四后,车主年支出费用将增加约14300元。

  焦点

  谁埋单?油企和车主“三七开”

  对于前期市场较为关注的油品费用承担方面,《通知》指出:在经过油品质量升级成本调查后,企业适当消化部分升级成本,其他部分则由消费者全部承担。对此,有业界声音指出,三大油为完成油品升级的炼厂改造,增加的成本中,油企承担三成左右,而车主则需要承担七成左右。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按照优质优价原则,这其实体现出了“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并非不合理。油品升级利于控制环境污染,消费者用金钱换来生存环境好转,从这个方面看升级调价,是利大于弊。

  何时调?各地升级调价时间不一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因为各地油品升级进程并不一致,发改委并未设定明确加价时间表,给予地方政府极大的自由度,“我认为实际加价将同步于油品升级计划表,最晚将于过渡期结束执行,而提前完成升级置换的地区极大可能提前执行加价政策,这将极大提高炼厂油品升级的积极性。(本报记者杨彦夫 丁玥)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金报 https://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30924/ctjb2157739.html report 3433 图为:油品质量升级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资料图片)(记者程平摄)楚天金报讯昨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
(责任编辑:李芳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