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被刺死城管家属:夏俊峰死了 我的恨不再有意义

来源:人民网

  夏俊峰案尘埃落定,一个人被执行死刑,两个人被杀,三个家庭永远破碎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这是3条生命的悲剧,3个家庭的悲哀。此前,夏俊峰妻儿的境况曾给人带来一种悲情。但在这份悲情的对面,被刺死城管的家属同样也一直经历着悲伤的煎熬。 被夏俊峰刺死的两名城管,一人是申凯,一人是张旭东。申凯的父亲,现在已渐渐淡去仇恨,他说:“夏俊峰死了,我的恨也不再有意义,一切都应该忘记了。”而张旭东的家人则几乎从不发声。其妻纪晶说,她这样低调是为了保护孩子。她和张旭东的女儿,今年12岁,只比夏俊峰儿子强强大一岁……

  成都商报记者

  刘木木 发自沈阳

  核心

  提示

  一个母亲的选择

  “谁愿意在那伤心地,到处都是回忆,就算我能面对那个环境生活,孩子能面对那个环境生活吗?”

  —在夏俊峰案发生后,纪晶就搬家了。她说,一睁眼就是回忆,无法生活下去。

  “张晶这么高调,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伤害?会不会给他带来巨大的压力?会不会让让孩子变得对真相不加分辨?”

  —纪晶说,之所以采取与张晶截然相反的方式,“是想让孩子有平静的生活。把孩子培养好,比什么都强。”

  “要让她知道父亲是优秀的,是因公殉职的,有这样一个父亲是骄傲的。”

  —对张旭东之死,纪晶对孩子未做任何隐瞒。

  “谁愿意在那伤心地,

  到处都是回忆,孩子能面对吗”

  夏俊峰刺死的两名城管,一人是申凯,一人是张旭东。

  申凯和张旭东即便死后,依旧被“千夫所指”,两个家庭的人员信息亦被公开遭网民讨伐。此前的一些零散信息中,夏俊峰甚至被描绘成“英雄”。在过去两年的汹涌舆论中,尤其张旭东的家人几乎未做任何发声。此前,张旭东一家生活在沈阳市沈河区清真南路某社区,27日上午,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称,2009年事发后,纪晶一家人即已搬离。

  “谁愿意在那伤心地,到处都是回忆,就算我能面对那个环境生活,孩子能面对那个环境生活吗?”纪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原来的住处,一睁眼就是回忆,无法生活下去。

  纪晶是张旭东的妻子,两人是高中同学,高中毕业后,两人走到一起,于2000年结婚。张旭东死的那一年,两人整整认识了20年。与张晶相似的是,纪晶也在案发后,承担着家庭的重担,同时她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

  纪晶说,“夏俊峰的死,证明邪恶终究是邪恶,正义终究能得到伸张,两个死亡城管的家庭终于获得公道。”

  “我从不上网关注这个事情,

  觉得舆论太过于偏袒”

  纪晶认为,此前“大环境都在同情弱者”,不能公平公正地去看待这件事,尤其网络呈一边倒的态势,这让她特意逃避网络。

  “我从来不上网关注这个事情,觉得舆论太过于偏袒。一些舆论义愤填膺,不问青红皂白,造成很大影响。”她称,此前法院工作人员也对她说过,舆论反响太大,导致最终的判决结果迟迟不能做出。

  “此前舆论一直没有站在受害人的角度说话,即便提到两个城管的家庭,也是一笔带过。”她说,即便现在夏俊峰已被执行死刑,仍有很多人在支持夏俊峰。

  问及为何此前几乎没有过受害城管家人尤其是张旭东家人的声音,纪晶说:“不是因为我们低调,而是相信法律会还家人公正。白的就是白的,黑的就是黑的。”

  此外,纪晶表示,申凯的父亲申向党是他们的“新闻发言人”,“毕竟我和他家的情况不同,他们是父母,是老人,而我还要带孩子。”她说,自己在家很少谈论张旭东之死,“一提这事我就很激动,但我们更想平静地生活。”

  “想让孩子有平静的生活,

  把孩子培养好,比什么都强”

  对于张晶过去4年的四处求助,纪晶认为,张晶高调,一方面是想挽回爱人的生命,另一方面“是想搅浑这潭清水。”

  她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即便张晶四处求助,也不会影响公正迟早有一天的到来。

  纪晶的女儿今年12岁,比张晶的儿子大1岁。纪晶站在母亲的角度,对张晶的做法表达质疑。“我做的很多事,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与她的做法完全相反。”

  “张晶这么高调,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伤害?会不会给他带来巨大的压力?会不会让孩子变得对真相不加分辨?”她说,之所以采取与张晶截然相反的方式,“是想让孩子有平静的生活。把孩子培养好,比什么都强。”

  对张旭东之死,纪晶对孩子未做任何隐瞒。她将张旭东死亡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女儿,“要让她知道父亲是优秀的,是因公殉职的,有这样一个父亲是骄傲的。”纪晶说,她要告诉女儿,张旭东活着的时候是好爸爸、好儿子、好丈夫。而关于这一点,国家已经给予证明。

  她透露,女儿对于父亲死亡一事也能坦然接受,“她接受的都是正能量。”

  “不需要太多同情和帮助,

  可以一个人把孩子带大”

  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沈河分局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邵宇介绍,纪晶除了要照顾女儿,还要照顾80岁左右的公公婆婆,担子很重。申凯的父亲申向党也透露,纪晶在沈河区的绿化部门工作,家庭条件并不好。

  纪晶称,孩子主要是自己带,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则由她和丈夫的哥哥共同照顾。她虽然没有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但经常去探望。

  纪晶表示,自己现在生活得很辛苦很累,但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只有勇敢去面对,“我活着,是为了完成丈夫的心愿,把孩子培养成才,是对爱人最大的交代”。

  纪晶说,再苦再累,自己一个人可以把孩子带大,能让她健康成长,过乐观向上的生活,“钱不是主要的,也不需要太多的同情和帮助。一个人养孩子很辛苦,必须独自去面对、独自去承担,必须学会坚强,必须为孩子做好榜样,我坚强了,孩子才能坚强。我不坚强,孩子怎么能面对这样的事情呢?”

  她感谢媒体对她和家人的关注,“愿逝者安息,活着的好好活着。”

  另一位被刺死城管申凯的父亲:

  “夏俊峰死了,我的恨也不再有意义”

  申凯的父亲申向党是在25日知道夏俊峰被行刑的消息的,给他打电话的正是纪晶。

  至今,他仍在失去爱子的痛苦中无法自拔。“法律是无情无私的,任何人都要遵纪守法,老老实实地做好公民。”谈及夏俊峰案,他说。

  “不停走动,才能忘记痛苦”

  今年63岁的申向党,原本是一名电焊工,1993年因感情不和与妻子离婚。1995年,他因经济犯罪被判刑,2007年4月出狱。出狱后,申向党一直独居,靠给小区看守大门及捡破烂为生,那时,他每天最大的乐趣,是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接送小外孙。 2011年下半年,申向党看到一则停车位收费员的招工启事,遂报名,此后开始专心做这份工作。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在长青家电城附近巷道转悠,负责看管路段上的100余个车位,每月工资为1500元。他上班时要来回奔跑,他说,“不停走动,才能忘记痛苦”,他要用这样的方式“解决头脑的一片烦恼”。“八月十五月儿圆,我的月亮缺半边”,他这样描述儿子之死,并称逢年过节是他最痛苦的时候。

  有人将夏俊峰描述为英雄 令他痛苦

  申向党到死都忘不了那一天:2009年5月16日。这一天,他四代单传的儿子申凯被夏俊峰刺死。他在想:“人活着为什么要相互冲突?”他还在想:“矛盾再大,也不能往死里整。”

  儿子之死让他内心充满仇恨,过去4年,他一直希望司法将夏俊峰判死。有人将夏俊峰描述为英雄,这尤其令他痛苦莫名。

  25日,纪晶给他打来电话,告诉他夏俊峰被处决,他半信半疑。 26日,他订的报纸上刊登了夏俊峰被执行死刑的消息,他长舒一口气,认为司法终于给了他一个公道。

  想儿子时 就跑到殡仪馆“看”儿子

  当被问及还恨不恨夏俊峰,申向党说:“夏俊峰死了,我的恨也不再有意义,一切都应该忘记了。”接下来的事,是为儿子申凯好好下葬。此前,他想儿子时,会跑到回龙岗殡仪馆,凝视申凯的骨灰哭很久。

  申向党每天的日子过得异常简朴,三餐常是烧饼加咸菜。政府给了他一套30平米的房子,“没有装修,要靠自己努力,不能什么都向政府要。”由于下班回家有点远,有时,他干脆就睡在车棚里,晚上也不闲着,继续倒腾垃圾。他要竭尽全力为自己的晚年做准备。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c.people.com.cn/n/2013/0928/c345459-19610108.html report 5398 夏俊峰案尘埃落定,一个人被执行死刑,两个人被杀,三个家庭永远破碎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这是3条生命的悲剧,3个家庭的悲哀。此前,夏俊峰妻儿的境况曾给人带来一种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愿逝者安息,活着的好好活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