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评论员:让带薪休假真正走进中国现实

来源:央视网
第3页 :黄金周制度弊端暴露
解说:

  2007年,对于中国法定节假日来说,是从1999年设立黄金周以来改变最为巨大的年份。

  蔡继明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

  从1999年实行黄金周制度之后,暴露出了它固有的这些弊端,包括交通堵塞、出行难,旅游景区人满为患,以及餐饮还有住宿价格暴涨,消费者从中得到的满足大打折扣。

  解说:

  2007年11月9日,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大家发现五一长假已经不复存在,而中国传统的节日,除夕、清明、端午和中秋则成为了新的全国法定节假日。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作为2007方案的提交者之一,给我们回忆了当年政策改变的前后。

  蔡继明:

  从经济层面而言黄金周最起码是弊大于利的,然后我们再来分析黄金周制度对于公众来说,它也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实际上通过这种集中度假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指数是很低的,我们就提出要拆散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

  解说:

  当年的节假日调整到底依据的是什么?方案调整研究组表示,他们曾经用召开座谈会和进行问卷、电话调查等方式,包括像蔡继明所带领的课题组之内的全国各地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过沟通,在经过一年多的多方研究论证比较后,才形成最终的方案。

  蔡继明:

  其实有很多个方案,比如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有方案,像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旅游研究中心。我们曾经走访过全国假日办,他们也说这个有不同的意见,国务院发改委权衡了各种意见之后,做出了一个相对来说折中的方案。

  解说:

  在2007新版节假日方案公布后,全国假日办也曾首次通过网络对新方案进行了民意调查,而从几个主要的调查网站数据中我们发现,对于取消五一黄金周虽然当时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但是赞同的却基本都超过了60%,而对于新增的传统节日和保留十一、春节长假,赞同的人几乎是压倒性的达80%左右,新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然而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实施的新方案还是不断地引起争论,面对有些繁琐的调休制度和长假旅游一年比一年让人头疼的境况,全国假日办在今天推出的网络调查,是否是对法定节假日政策进一步调整的试探,对于政府最终决策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是否还应该通过更多的途径去了解民意?

  白岩松:

  透过这次征求意见也能发现这样的几个特点,第一个针对春节的调休几乎没人有意见,因为那是我们文化的根,每个人都要回家,就这样的一个根、一个回家,三个字足以让大家只会觉得春节里休越长越好,休15天才是最棒的。接下来对十一有很多的说法,但是我们如此的批评它也说明我们是如此的依赖它。中国人现在真正的长假实在是太少了,我们井喷一般的旅游空洞现在没有时间让它释放出来,所以面对未来节假日怎么安排,大有空间可为,也就是公众的意见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专家也会有他们的思考。

  接下来连线一位专家,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的主任吴必虎。

  吴主任,您好。

  吴必虎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

  岩松,你好。

  白岩松:

  首先先肯定假日办征求公众意见,这当然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但是问卷本身是否存在缺陷?有改的空间没有?

  吴必虎:

  我认为能想到问老百姓,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问卷本身有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说黄金周不满,不满的原因是什么?可以让大家讲。一个是黄金周太堵了,大家主要是这方面不满,对增加或者恢复五一黄金周大家同意不同意,没有问。另外还有其它的开放式的意见,比如说长假、三天小假如何调整等等,所以问卷本身确实有一些挖坑的感觉。

  白岩松:

  对,大家有的时候会觉得我自己被我自己累加起来的数据,反而被异化了。

  吴必虎:

  是的。

  白岩松:

  您觉得特别需要增加的选项是什么?

  吴必虎:

  我觉得特别需要增加的选项,第一是不满的原因,我能猜测的就是堵。第二是恢复五一黄金周同意不同意,这个非常重要,中国现在基本情况休假需求远远大于假期供给,而增加供给政府不会吃亏,反而能够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又是中国城镇化主要的推动力,所以这个应该好好问一问。

  白岩松:

  我非常同意您的这个说法,尤其说到第三产业,但是我觉得它还是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人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其实对休息、旅游这样的一种欲望达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我们需要满足人们的这种需求,您是否认为五一的这种长假应该去恢复?

  吴必虎:

  假日制度实际上涉及面非常广,至少我能想到四个方面,第一,劳动者的休息和旅游权利要保障,政府要想方设法从制度上保障,刚才大家也看到,老百姓说都不能回家,所以必须通过国定的假日。中国城市化率超过50%,长假期间出去旅游的城市居民可能的市场规模达到6亿人,人口基数非常大。第二,现在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在25000以上,国民长距离出行的经济收入和支付意愿在增长。特别重要的一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当然是最好的办法,像你说的骨感,所以保留十一长假、恢复五一长假是带薪休假制度难以实现情况下的一种权宜之计,我们必须这么做。

  白岩松:

  有一点今天必须抬到台面上了,乍一听,中国人每年休假时间很多,115天,一共才365天,但是一去掉双休日104天,节假日就剩11天,一下子显得非常寒酸了。到了这一步,中国有没有可能真正使我们去掉双休日之外的假期,由11天变成13天或者15天,甚至更多呢?您觉得到没到这个临界点?

  吴必虎:

  已经到了,因为今年我们国家第一次出现第三产业的GDP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标志着中国的社会发展产业结构已经到了第三产业为主导的时代,与其它国家相比,带薪休假制度或者双休日以外的休假制度,超过11天的国家非常多,很多国家在15天甚至20天左右,所以中国到了必要增加假期的时候了,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整体要求,我们各种政策做相应的调整,包括政府本身对假期的供给制度,以及对社会发展的推动正面作用要充分地顾及到,而不要觉得放假让老百姓占便宜的感觉,不是的。

  白岩松:

  您个人认为最合理化整个改革建议是什么,给您20秒的思考时间,正好给观众提供一个信息。这次我们调查问卷中也有您对法定节假日安排有什么建议,不光是打对勾,有建议,在评论里留言只占44.94%,不过半。无建议的占到了55.06%,您有很多的建议一定也要在这儿表达出来,这样的话假日办也能够看到大家的建议。

  吴主任,请您回答我们刚才的问题,您的个人化建议。

  吴必虎:

  我个人化的建议,因为需求太大了,所以国家可以两个长假,五一和国庆,从南方、北方的情况不同,授权各个省政府自己来制定第三个长假,能够让长假达到21天或者15天总的供给量,这个方案要经过网民以外的其他人征求意见,同时成立专家组进行研究,同时方案要交通、景区、旅游、劳动等部门的政策协同,最后把方案公布出来征求,一到两个月的公示期,最后拿出方案,不要草草拿方案。

  白岩松:

  非常感谢吴主任给我们带来的详细解读,我们再次强调这样征求公众意见非常好,但是动态的这种调整是能把它变得更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同时要谈论中国的这种休假,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治标上,更何况这样的调查问卷恐怕有的时候标也很难去治,要从治本的角度去思考,中国到了今天是不是该给老百姓15天的假期了呢。

    相关新闻

专家:明年假期安排很可能沿用旧制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012/n388000597.shtml report 10289 我的假期,谁做主?!《新闻1+1》2013年10月11日完成台本——我的假期,谁做主?!(导视)解说:十一长假刚刚结束,全国假日办就面向社会发布调查问卷,再次就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