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巨贪村支书征地续 村民丧失口粮田生计无着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祁胜勇 本报冀中版记者刘浩 冯硕 文/图
“巨贪村支书”遗留的疮疤
“巨贪村支书”遗留的疮疤
本报记者祁胜勇 本报冀中版记者刘浩 冯硕 文/图

  2013年8月29日,曲阳县七里庄村支书刘会民涉黑案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涉案金额达6700多万元,一次收受房地产老板10公斤黄金贿赂的村支书刘会民被一审判处死刑,其他20名被告都分别受到法律的严惩。

  这一村官巨贪案件轰动全国。近日,记者深入曲阳,深入采访了巨贪村支书案的幕后故事。

  1

  失地农民怅望秋天

  9月的一天,记者一行来到曲阳县七里庄村。

  七里庄村距离县城有七里之遥,由此得名。村庄往北走,过西旺庄、大赵邱村,就是日渐繁华的曲阳县城。

  在村庄的北边,十几栋高层住宅楼正在崛起,当地人介绍,目前的楼价已在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高大的楼体作为背景,消解了七里庄的乡村气息。

  如果没有这些大楼,七里庄看起来与冀中地区的普通农村区别不大,只是更大一些,有一万多人口;更整齐一些,村子的房屋有序成排,街道纵横,非常“有型”。

  驴子悠闲地拴在院门外,等待秋收;丝瓜爬满了各家各户的围墙;向阳处小块小块的土地都被精心地开垦出来,种上了辣椒、白菜等。这一切都是乡村里的惯常景象。

  65岁的老汉彭水平,望着刚刚到来的秋天有些惆怅,这个在土地上劳作了大半生的农民,秋天过去在他的生命里是喜悦、是期盼、是丰收,而现在,这个勤劳一生的人,在这个秋天里变得无所事事。

  彭老汉祖祖辈辈就生活在七里庄,都是依靠土地踏实地生活。曲阳县多山,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说,但在七里庄,截至三年前,每人还有一亩多地。“都是水浇地,都是良田,每年种一季麦子,一季玉米,小麦可以亩产700斤,玉米亩产1000多斤。”彭老汉说,过去我家里一直养牛,大牛下的小牛卖钱,不但有收入,而且牛粪做肥料,田里不用上化肥,打出的粮食都是你们城里人说的“绿色食品”。

  彭老汉老伴去世了,家里只有他和24岁的儿子,两个人两亩地,种地的闲暇儿子去县城打工,彭老汉觉得这样的日子很滋润。

  2011年,县里规划要在七里庄搞教育城开发,征地开始,“谁愿意土地被征啊?但村里决定的,一户一户做工作。”彭老汉介绍,自己的两亩地是两次被征收的,第一次征收每亩只给了67200元一亩,第二次是8万元。

  两亩地被征集走了,彭水平家只剩下几厘地的菜地。“我们在村里连个吐唾沫的地方也没有了”,与彭水平同村,73岁的刘四货说,他家里三亩多地都被征走了,连一小块菜地都没有剩下。

  2

  “我们将来靠什么生活?”

  在七里庄村,像彭水平、刘四货这样土地全部被征收的有一百多户,其他人家只是部分征收,刘会民担任村支书期间的2011年,全村被征地近1974亩。

  彭水平们发愁日后的生活:“像我们这把年纪的,出去打工已经没人要了,说是有养老保险,每月只有55元,只够买个油盐。”

  十几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小心翼翼地存在银行里。

  彭水平一点也不敢花,“儿子要结婚,摆一场宴席就会花十来万,都这么做,咱也得跟着。”

  彭水平、刘四货们眼见着自己曾拥有的土地离开他们之后飞速地升值,周围大赵邱村、赵城东、大南关几个村庄的农民私下转让的土地高达80万元甚至超过一百万元。

  在七里庄村,由于土地的陡然减少,宅基地的价格也在飞涨。过去村里规定,有两个儿子的,村里给提供一处宅基地,另一处就要买,2011年前的价格只在5千元左右,而现在村里买一处宅基地的价格是12万元!

  而在他们的土地上开发的楼盘,也升到了每平方米3100多元的价格。

  彭水平们感觉攥在手里的征地补偿款越来越“毛”,村里有一户刘姓的人家,生孙子难产、老伴心脏病搭支架,很快花光了20万元,现在钱也没有了,地也没有了,彭水平们感觉这也许就是自己的明天,“我们将来靠什么生活?”

  刘四货说,此前他与刘会民也没有矛盾,在征地中也是“顺民”,没有与村里对抗。他现在最关心的是,没有土地的他们,日后的口粮怎么办?靠出去打工,老人怎么办?经济不景气时挣不到钱怎么办?

  村庄的不远处,建筑工地上施工的机器在轰鸣。昔日安详、踏实、自足的农耕生活,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3

  罪犯家属的泪水:征地带来的罪与罚

  63岁的刘长庄见到记者泪水涟涟,他是罪犯家属,他的儿子刘谦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刘长庄介绍,刘谦在村里跟着刘会民干了不到一年。刘谦妻子患有强直性脊椎炎,在北京一家医院治了很长时间把家花空了,也没有治好,丧失了劳动能力。

  刘谦过去除种地之外,卖过鞋子、养过鸡,一心想着过好日子。

  但妻子病重,出不去,就想在村里找口饭吃。刘会民将他安排在村部干杂活,平常修路、修渠、打扫卫生,一天给几十元钱,最后长到了每天70元。但这70元并不好挣,刘会民规定8点上班,晚去5分钟,一天的工资就没有了。村里当时有22个人,多是干一天给一天工资。

  如果没有征地,刘谦也许充当不了打手,因为跟着刘会民,与被征地农民起纷争,大打出手,刘谦触犯了刑律,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法院审理认定:刘谦参与故意伤害5起,致1人重伤,7人轻伤;妨害公务2起;寻衅滋事2起;非法拘禁1起;故意毁坏财物2起,数额巨大;破坏生产经营2起。“哪里想得到啊!就一天打了几次架,一辈子就毁了,一个家就毁了!俺的大孙子(刘谦儿子),刚上高中,家里也供不起了,就辍学了,孩子一辈子的前途没了!”刘长庄哭出声来。

  刘长庄介绍,家里现在揭不开锅了,老伴四处捡垃圾卖一点钱,他在村边一家小厂子看大门,也挣不了多少钱,自己一天一天老了,“我不知道,我死后这一大家子人还怎么过。”刘谦还有一个小儿子,正在上小学。更大的担心是,刘谦在监狱里蹲着,孩子们在外都抬不起头来!

  刘长庄家也是村里被征地的农民,家里几亩的土地都整光了,他很坚决地擦干泪水,对记者说:“我也不愿意被征地!”

  4

  谁来抚平失地农民的伤疤?

  文化不高的刘四货最近最关心的是电视收音机里的关于失地农民的新闻,他说,我们的要求不高,政府能保证每年给我们口粮就行,我们心里就不慌了。

  有关人士评论: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民,不仅享受不到土地升值所带来的利益,在失去了集就业、养老、最低生活保障为一体的土地后,不能与城里人一样获得就业机会和社会保障,还要为转变就业方式、生活方式而付出大量的成本,这让不少失地农民不满情绪和逆反心理呈现上升趋势,对土地征用采取了抵制态度。这不仅严重恶化了干群关系,也直接影响了社会稳定的大局。

  现在虽然靠种地收入不大,但是土地是大多数七里庄人生活的基本保障,家有两亩地在,他们的生活就是踏实的、安心的,起码饿不着。

  他们的要求并不高,此前他们也知道,村支书刘会民通过他们的土地发了大财。一位村民说,刘会民在多个城市都有房子,年轻的妻子等家人每人一辆豪车。而征地前,就是他自己开着辆旧车。

  一个当地人告诉记者,2009年县里在七里庄征地,建设廉租房项目,刘会民从中捞了一大笔钱。但最后,廉租房都被卖了出去,都没有“廉租”。受刘会民案牵连,县城建局原局长也“栽”了。

  而现在,刘会民涉案六七千万元,这对大多数清贫的村民来讲,是一个想也想不出来的数字,做梦一般。

  “我们手里的钱能花多久?谁能给我们一个未来?”这是刘四货们心中最大的盼望。

  曲阳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刘会民抓起来了,遗留的问题很多,这些失地农民的生活谁来保障?怎么保障?如果不及时出台有关安抚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老病弱等失地农民的问题将愈来愈严重。这起案件暴露的问题很多很多,政府应当反思自己在征地中的失误,“土地经济”可以休矣。我们还要关心的是,谁来抚平七里庄失地农民的伤疤?

  一位长期担任县级领导的干部对记者说: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城镇化历史进程中,大量的农用地转变为工业、商业和公共设施用地是一种必然。广大失地农民为城镇化做出了牺牲,理应享受城镇化过程的利益。全国各地也都出现了一些比较好的典型可以参考和学习。城镇化的进程在我们国家也有了10来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一些教训,也产生了一些经验,国家具备了从制度上给失地农民一个“说法”的条件,应加快这方面的立法步伐,从制度上、从根本上解决为中国城镇化做出贡献和牺牲的广大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10/13/473882.html report 4515 本报记者祁胜勇本报冀中版记者刘浩冯硕文/图2013年8月29日,曲阳县七里庄村支书刘会民涉黑案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涉案金额达6700多万元,一次收受房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巨贪村支书”遗留的疮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