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物价飙升 珠三角养老香港老人现“回流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薇 陈紫嫣

  “我2006年到内地工作,100元港币能换108元人民币,在香港喝早茶要几十块港币,在内地只要10元左右人民币。如今100元港币只能换79元人民币。当年是香港人跑到深圳来买菜、做衣服、买日用品,现在反过来了。”

  过了一个多甲子,好像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他们为了生存,背井离乡,来到香港“挨世界”;十几二十年前,他们带着当时相对丰厚的积蓄,和“物价低、港币值钱、空气好、住房宽敞”的颐养天年美梦回到内地故乡养老。

  如今时过境迁。人民币升值、港币贬值、内地房价物价一路飞涨,而在内地养老的香港老人却无法享受两地福利,年迈体弱多病,生活日益拮据,如同一个轮回,他们又再次为生活所困,为了活下去,只能无奈地再次踏上返港之路。

  回流

  无奈回香港“蜗居”

  昨日重阳节,但今年80岁的港人陈婆婆却充满无奈和失落地跟南都记者说,“还有三五天我就要被送走去老人院了,但那有什么办法,我也只能回去了。”

  “港人北上”还没散去,“港人回流”已经暗流涌动。在内地CPI指数一路飙升,在港币越来越“不值钱”的情况之下,部分早年间返回内地养老的香港跨境老人已积蓄见底,囊中羞涩,这迫使他们不得不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再做打算,近年一些跨境老人陷入困境,最后不得不返港入住政府老人院“蜗居”。

  照顾陈婆婆已近5年的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陈婆婆是他二叔的姐姐,年轻时在香港打拼十多年的陈婆婆退休后毅然选择回到东莞养老。几年前由于陈婆婆开始经济拮据,又无儿无女,没人照顾,自己心生怜悯,便决定一力承担起了赡养和照顾老人的责任。但如今老人的吃、住、医疗费和聘请护工照顾的费用一个月需花费近5000元人民币,病重一住院就要花费上万元的医疗费。

  刘先生无奈地说,在内地养老的陈婆婆,无论是内地或是香港的福利她均享受不到,所有问题只能自己解决,“压力确实大,我也有自己的父母和家庭,实在是有心无力了,所以只能找工联会协助,希望她回到香港,起码港府能安排老人院,有人照顾起居,在香港她的病也能得到系统医治。”

  难料

  养老积蓄10年用完

  那么对于他们本人来说,究竟当初为何要离开香港?如今又是如何被迫走上回流之路的?陈婆婆回忆,10多年前她带着仅有的积蓄回到她曾经的故乡东莞打算安享晚年,当年她算过一笔账,即使当时“移民”内地后就不能享受香港政府的“生果金”(长者津贴),以内地当时的物价和汇率的差值已足够弥补这一的损失。

  但世事难料,正如早前曾有在深圳养老的香港老人所说,“原本计划好够30年的养老积蓄,现在10年就已经用完了”,从三四年前开始,物价飞涨、汇率升高,这让陈婆婆的积蓄也越来越不禁用,而雪上加霜的是,自己又患上了糖尿病,身体也越来越差,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如果可以选择,我也不想回去,离开香港那么多年,完全没有认识的人,香港对我来说已经很陌生了。”陈婆婆囔囔自语道。

  香港工联会内地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建波告诉南都记者,对于大部分如今在内地养老的港人来说,早年前“北上”离开香港回到内地,都是一种“落叶归根”的归属,“毕竟这些老人许多都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一心为了谋生,挨世界才被逼无奈到香港打拼,到老来,他们也都希望能回到故乡,落叶归根,安享晚年”。

  轮回

  老来再返港求活路

  而如今,被经济困扰的他们,人生似乎又走回上一个轮回—为了生存,又被迫离开家乡“南下”香港。几乎所有回流老人的情况都印证了邵建波推测导致回流的两个主要原因:物价飙升,令早年北上养老的香港长者耗尽积蓄;病患缠身,无福利政策扶持,加之又无亲友照顾,只好回流返港求医和寻觅“蜗居”。

  尤其是生活在深圳的大量香港老人,已经明显感觉到经济上的压力,尤其是一些日用消费品,折成港元价格比香港还高。这时,他们才发现世界变化太快,已完全不是他们当初想象的样子。邵建波说,“就不说太远,我2006年到内地工作,当时100元港币能换108元人民币,在香港喝早茶要几十块港币,在内地只要十元左右人民币,在内地的生活成本仅为香港的约1/3。如今汇率一路飙升反超,现在100元港币只能换79元人民币,当年是香港人跑到深圳来买菜、做衣服、买日用品,现在反过来了,深圳人都爱到香港买东西了。”

  邵建波告诉南都记者,对于大部分回流香港的跨境老人来说,如果有选择,自己本身都是非常不愿意回香港的。毕竟他们离开香港多年,在香港已无亲无故,如不是被迫于无奈,他们再难都宁愿在内地过完仅有的年岁。邵建波说,但由于积蓄耗尽、无福利和政策扶持,许多老人又没人照顾,为了能生活下去,他们只能踏上返港之路,而大部分回去后,都只能被港府安排到老人院“蜗居”。

  广东计划

  有好过无,但帮助不大

  但最近对于这些打算跨境养老的港人来说,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尽管港府没有跨境港人回流养老的具体数据,但关于港人在内地养老的情况却一直是港府关注的焦点。今年10月1日,港府正式开始实施“广东计划”,目的是让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申请资格的香港长者,无须每年回港定居60天,也能领取香港政府派发的每月1135元港币高龄津贴(香港称之为“广东计划”)。

  截止至10月5日,港府已收到约1.3万份申请,而社会福利署也已面见了200多名申请“广东计划”的长者。

  对于“广东计划”的推出,香港工联会内地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建波也信心满满,他认为,计划的推出对这些在内地养老的香港老人家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这从我们接获协助回流数据上可以看出,从今年后半年开始,回流老人的数据没有增长的局势,开始慢慢恢复平稳”,但是他也指出,“一千多块港币,也只等于900元左右的人民币,实际上对他们帮助不大。”

  港府推出“广东计划”,预计将对“港人北上”,和已在或计划在内地养老的港人有促进和帮助作用,同时,可助于稳定和抑制此前几年出现的“回流养老”潮暗涌的现象。

  居港老人

  港府渐完善安老体系

  “看看内地消费水平和房价,再看看香港的,现在的差距基本很微小啦,而且在内地还要面对汇率的差额,很多时候反而更不划算。”今年68岁的港人赵女士一直在香港生活,她表示,由于物价上涨,自己已有亲友放弃原本在广东的安老生活,回到了香港。“其实选择在哪里养老,第一就是方便安全,第二就是成本低廉,这个是大多数人会考虑的,还有一些人是为了和自己的亲友在一起。”

  “我没有计划回内地养老,虽然消费水准低,也有津贴,但是家人都不在那边,这样还有什么意思?”赵女士说,如果以后在内地生活的成本越来越高,估计会有很多老人会选择再度回港养老的,如果港府在对于高龄人士的公屋供给充沛,医疗保障设施良好,老人们就近选择的可能性很大。

  打开港府的相关网页,不难发现除了广东计划外,港府还针对安老服务推出了其它措施,包括不久前开始试验的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增加小区照顾服务名额,以及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的公共交通优惠等,不难发现,除了内地养老的成本在不断上涨,港府越来越多地投入资金完善安老体系,也是不断有港人回港养老的一个重要因素。

  数据

  回流有增长趋势

  为了服务在内地生活的香港居民,香港工联会自2004年起在广州、深圳等地成立了多家内地咨询服务中心。仅据深圳咨询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年向该机构查询回港老人的情况也不断增多:2011年为57宗,2012年增长至128宗,2013年1-7月累计已有252宗。

  香港工联会内地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建波向南都记者透露,“自2006年,在我来内地工作的7个年头里,2011年仅广州、深圳、东莞三个工联会的内地服务中心一年内就成功帮助超过200个原在广东居住的老人回流香港养老,达到历年来的高峰。”

  工联会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国健也曾透露,“工联会五个内地中心每年均收到不少这类长者求助,需要协助他们回港生活,2012年,工联会就已护送57位长者回流,而2013年首6个月已护送43位长者回流”。

  但究竟近年有多少跨境老人回流香港养老的呢?南都记者前后向港府新闻处、统计处、劳工及福利局以及入境处进行了查询,得到的回应均为:“暂无这方面的统计数据”。据港府工作人员透露,由于港人回港入境处和港府不会询问其入境意图和原因,加之从入境逗留时间上也无法准确判断其是属于“回流养老”的范畴还是“回家度假”,因此关于跨境港人回流养老对的数据确实仅从港人出入境数据上无法统计。

  另根据港府统计处在2011年年初进行的调查,当时在广东居住或长期逗留的65岁以上香港老人大约有46000名,中山、广州、东莞、深圳是居住最多的城市,其中深圳就有6100位。

  采写:南都记者 何薇 陈紫嫣

  统筹:南都记者 何薇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14/content_1950171.htm report 4212 “我2006年到内地工作,100元港币能换108元人民币,在香港喝早茶要几十块港币,在内地只要10元左右人民币。如今100元港币只能换79元人民币。当年是香港人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