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漳州社会抚养费新规遭质疑 举报富人超生奖万元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赵艳红 高泽华 实习生刘静东)日前,漳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出台《漳州市依法加大名人富人超生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实施方案》。其中“征收一例达50万元以上考评加分”、“举报富人超生经查实奖励万元”等规定,引发网友“鼓励仇富”、“变相创收”等质疑。有专家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从行政法的角度分析指出:漳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作为一个地方议事协调机构,并非政府部门,此方案的部分规定涉嫌越权。

  登录漳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在“信息公开-政府文件”的一栏中显示,这份名为《漳州市依法加大名人富人超生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实施方案》(漳人口领〔2013〕8号)(以下简称“《方案》”),由漳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2013年7月29日发布。此方案的出台引发各方关注,媒体纷纷以“漳州富人超生将罚掉两三年收入”、“漳州新规:举报富人超生奖万元”、“福建漳州超生重罚瞄准"富人名人"”等标题进行报道,网友提出了“名人富人如何界定”、“谁给了地方计划生育部门这么大的权利”、“激化社会矛盾”、“变相创收”等疑问和隐忧。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杨建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从法律角度对此方案做出了解读。

  社会抚养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提高

  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违规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另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分别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节,确定征收数额。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杨建顺指出,上位法为地方政府调整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留出了裁量的余地。但是其同时明确,只有省、自治区或者直辖市才有权调整。漳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属于漳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一个议事协调机构,没有权力提高“名人富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名人富人"等字眼有鼓励歧视、仇富的嫌疑不适合出现在公文中”

  《方案》中提到:名人富人多为精明能干之辈,社会地位特殊,社会背景比较复杂。名人富人超生的违生比例虽小,但违法生育的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对名人富人超生的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能起到征收一例、带动一片的效果。

  有不少网友心生疑问:“名人富人”如何界定?

  在杨小军看来,界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及当地收入水平,给出具体的客观的标准。“名人富人”、“精明能干”、“地位特殊”、“背景复杂”这类的字眼,明显带有情绪的非理智客观的表达,有歧视和鼓励仇富的嫌疑,不利于社会公平正义,不适合出现在政府公文中。

  “"征收一例达50万元以上考评加分"等规定有"指标化"嫌疑”

  《方案》中提到,“将征收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把任务分解到位”,还提到 “征收一例达50万元以上的,在年度计生考评中给予加分奖励”。

  杨建顺指出,每一例超生能征收多少额度的社会抚养费、一个地区最终征收上来多少扶养费,跟当地的超生情况及收入水平有关,跟公务员的工作能力关系不大,不能简单的以此来定奖励考评。

  杨小军认为,上述规定,有将征收社会抚养费指标化的嫌疑,由依法行政偏向了“依利益行政”,将征收社会抚养费一事置于道德的洼地之中。

  举报富人超生经查实奖励万元 奖金来源何处?是否通过财政预算?

  《方案》中提到:要实行有奖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向群众发送短信,宣传有奖举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对举报名人富人违规生育的,一经查实,每例由所在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奖励10000元。

  网友“女勒个王的”的评论说:这是鼓励民众仇富?“噗叽凉鞋”说:这政策确实是挑起人际矛盾激化社会矛盾。

  还有网友担心,这种奖励举报的政策,会导致部分人以举报相要挟,敲诈超生者。网友“屋脊精灵”就提出:“穷人问超生富人:举报你可获一万奖励;不举报你,你给我多少?”

  此外,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贪污、私分。杨小军提出疑问: “那么上述奖励举报者的钱,由哪支出?由公共财政支出的话,是否通过了财政预算?临时议事协调机构,无权随意决定公共财政的支出。”

  地方议事协调机构无权规定“拘留”这样的行政处罚措施

  《方案》提出:要充分利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一法律渠道,对在法定期限内不履行缴纳义务的,期满依法申请人民法院予以强制执行,并从欠缴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缴社会抚养费2‰的滞纳金。各县(市、区)人民法院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冻结、划拨、拘留等强制措施。

  杨建顺指出,虽然社会抚养费管理条例明确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可由作出征收决定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司法独立,漳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无权对法院的工作“指手画脚”。

  此外,杨小军指出,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也就是说,漳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无权规定拘留这样的行政处罚措施,涉嫌越权。

  福建省计生委:漳州做法不会在全省其他地方推广

  漳州市计生委宣传科工作人员此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下达给漳州的《2013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第5条规定:严肃按规依纪查处党员干部、名人富人政策外生育问题,营造有利人口计生工作的社会氛围。

  福建省计生委政法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记者:“地方政府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权,市计生委的文件不需要到省里报备。”其宣传科工作人员则表示:“漳州不代表福建省,不会在全省其他地方推广。”

  “福建省一级的计生部门,对市一级的计生部门,有业务指导的职能,同时对地方计生工作违法违规的做法,也有监管查处的职能。”杨小军如是说。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3/1014/c42510-23191686.html report 3076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赵艳红高泽华实习生刘静东)日前,漳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出台《漳州市依法加大名人富人超生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实施方案》。其中“征收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举报富人超生奖万元 漳州社会抚养费新规遭质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