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中考英语听力分值拟占总分一半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市教委昨天同时公布《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框架方案,从2014年起,北京市中高考将陆续启动一系列改革,从试卷分值设置、招生方式、志愿填报等方面进行渐进式改革。到2016年,本市中考英语从120分降低到100分,中考英语听力比重将占据总分一半。同时,语文分值将相应增加。

  听力增加30分

  目前,本市中考文化课考试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从2016年起,本市中考将在学科设置、分值比重上出现重大调整。所涉及的科目包括:英语、语文、化学。

  其中,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语言运用,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适当增加听力比重。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目前,中考英语听力分值为20分。

  化学卷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根据方案要求,化学学科要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化学物质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

  英语120降至100

  化学80降至60

  语文120提至150

  物理化学考试在同一个半天

  改革方案透露,中考语文学科要突出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加至150分。

  同时,物理学科要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真实的生产、生活情境,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能力、观察研究自然现象的能力、利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理卷总分不变。

  此外,中考时长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体育学科重点进行考试方式、内容改革探索,总分仍维持30分不变。

  校方反应

  为能力培养注入强心针

  东直门中学英语学科区级骨干、高级教师史红伟表示支持英语学科分值政策的调整,认为这为学生英语学习的能力的培养,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史红伟认为,分数还是学生的命根,如果分值比较高,学生对应试的要求就表现得比较强烈一些。同样,老师也要随着中高考的指挥棒对学生做相应训练,这样就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英语是一门工具,其中听和说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原来不少学生都反映,英语分数挺高,但一见到外国人就不会说话,也听不懂。这次听力分值增加到50分,相当于为学生的能力培养注入一剂强心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会对学生应试的要求淡化一些,并加强学生能力方面的培养。

  30分或会考查语言表达

  华中师大一附中朝阳学校初三语文老师裴育钰表示,新课标一直在强调语文学科全面素质的培养,本次语文分值从120分提升到150分,是加强对语文素质培养的延续。

  现在的社会环境比较缺少对母语教育的足够认识。很多孩子对英语花费的时间比对母语要多很多。裴育钰认为,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

  语文素养既包括听、说、读、写等基础知识,也包括阅读能力和表达交流。而且近几年的中考也特别注重语文和社会时事的关注,这次分值增加更加延续语文学习和生活的密切关系。前几年语文中考作文总分由60分调整为50分,把这10分加在了阅读对学生语言的整体表述上。所以,裴育钰老师认为,本次增加的30分可能会调整到对学生语言表达,提取概括信息和阅读能力等方面。

  专家点评

  进一步改变“哑巴英语”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表示,随着这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将有助于将北京中小学减负工作往前推进、落到实处。

  桑锦龙认为,英语分值调整后,将有利于公众理性认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还原其语言学习的本质。当前,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投入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非常多,但多数以应试为目的。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之下,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对国际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而现有的英语教学模式并未能满足这些需求。随着英语听力在中考比重的增加,将进一步推进英语改革,改变传统“哑巴英语”的现状,强化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

  桑锦龙同时认为,方案提出仅是改革的第一步,还需要学校在育人模式、教学方式上进行配套改革,才能实现改革的最终目的。

  链接·方案征集意见方式

  征求意见时间:2013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电子邮件:K“gg@bj“d.g°“.“

  自动传真:010B66074758 010B66074716

  来函请寄: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7号奥运大厦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

  邮编:100083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郭莹 李琦 张晓鸽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22/content_33924.htm report 2505 北京市教委昨天同时公布《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框架方案,从2014年起,北京市中高考将陆续启动一系列改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中考英语听力分值将占总分一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