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谁动了我的手机?手机预装软件食费链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第1页 :手机预装乱象频生

  “用不着,看不见,关不了,卸不掉”,有人好不容易攒钱换个新手机,里面竟预装几十款软件,这才叫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还有白花花的银子、一兆兆的流量、一格格的电……你的手机被预装过吗?是谁让手机变“垃圾桶”?

  文/中国新闻周刊网 记者 陈燕妮

  上篇

  手机预装乱象频生 谁动了用户的奶酪

  一部知名手机的预装软件竟然高达20余款

  9月底,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以“被预装的风险”为题,曝光了手机内置软件的种种黑幕。央视指出,这些手机预装软件正常途径无法删除,而如果用户通过取得ROOT权限,自行删除这些预装软件,手机厂商客服人员表示手机将不再享受保修服务。

  北京联通用户李先生在看这期节目时感觉大快人心,同时又无可奈何,因为自己的经历与央视节目中讲述的主人公“消费者小王”的故事类似:节目中的小王买了新手机后发现,其中预装了近20款应用;而李先生今年5月在北京大中电器花了4000多元买了三星NOTE2非运营商定制版手机,回家一看,里面竟然被内置了20余款软件!

  李先生向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展示了他的手机。记者用的也是三星另一款型号的手机,两者一对比,除了录音机、Office等少量软件两台手机都有,李先生的手机还被预装了爱奇艺视频、优酷、爱读掌阅、芒果TV、新浪股票、新浪天气、viva畅读等几十个软件。很多软件李先生表示根本就用不着。

  和央视报道的情况一样,李先生手机中的这些软件都是无法删除的,他三次进行恢复出厂设置,但情况依旧如此。更让李先生气愤的是,仅仅买了5个月的高端手机,经常出现死机、自动关机、软件冲突打不开的现象,咨询厂商客服后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而且,李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一个个案。今年国庆期间,360手机助手发起了一个恶意预装软件的用户调查,一共有155万用户参与了投票,结果显示,87%的用户明确表示自己的手机也无缘无故被预装了一些软件,希望能够对这些软件进行管理操作。

  在这个愈加讲求个性化和主观选择的时代,诸如此类事情的发生并且普遍不禁令人发指。我们不得要问,本该是由手机用户自由选择的个性化应用软件,为何被大量的内置在了手机系统里?难道就没有监管措施吗?用户的权力就只能这样被侵蚀吗?

  手机预装链条: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

  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丛立先看来,手机预装软件之所以泛滥,就是因为提供预装服务有利可图,并且利润惊人。

  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安卓手机系统应用软件已接近30万,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方兴未艾,应用软件的推广不可避免地瞄准了这个广阔的平台。就这样,一条由手机厂商、运营商、各级代理商、渠道商、刷机商,共同构成了一条隐身于手机屏幕内的“食费”利益链。手机预装也因而愈演愈烈。

  先来看看利益链条上的各方都“扮演”了什么角色。

  手机厂商——我们把手机厂商区分为两类,一类是品牌手机厂商,一类是山寨机。对于前者来说,预装软件主要出于这样几个目的:

  “第一,我们要增加品牌的粘性,例如我们会置入品牌网页导航、网页书签等体现品牌化的软件;第二,为了满足用户体验,我们会预装用户比较感兴趣的软件,如QQ、微博、微信等;第三,我们会内置和我们有战略合作或者资源互换的软件,比如360的软件、腾讯的软件。”波导手机电商部总监王轲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说。

  王轲还强调,他们预装的软件都会经过研发的安全测试。这与我们采访的几位专家观点相同,他们认为知名的手机品牌一般会选择应用广泛、知名度大的手机软件。

  而预装软件的数量则与机型有关,高端的机型自然能够预装的软件类型就多。前面我们所说的李先生购买的三星NOTE2手机为高端机,预装20多款软件也就不足为奇。

  而山寨机大多对软件商的预装订单来者不拒,手机预装甚至成为了山寨机牟利的主要渠道。有的山寨机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原因就在于山寨机厂商赚取的是手机预装带来的分成利润。

  运营商——运营商为了增加自己的用户量,开拓增值业务,即向手机厂商定制机型,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的品牌软件置入进去,如移动的飞信、电信的天翼空间等等。王轲透露,运营商的定制机是有严格的预装软件条款的,定制机里要装哪些软件,全由移动商说了算,手机厂商为了接下运营商定制机这个单子,一般都会服从。

  在安卓系统做了四年业务的宋先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软件并不是运营商的主流业务,运营商不会花太多力气在这方面,更多的是将业务外包,请第三方帮他们开发软件,这也使得运营商定制机预装的软件良莠不齐。

  值得一提的是,运营商定制机已经在市场上占有很大比例。GfK中国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3G智能手机零售量已超过1.5亿部,其中,运营商捆绑市场销售的3G智能手机已达8800万部,占比近六成。

  各级代理商、渠道商——不得不说,这是手机预装软件利益链条上最混乱的一方。手机出厂后,还会经过省级代理商、地市代理商、卖场、门店,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被人为地“刷机”(类似重装系统),预装进各种手机软件。甚至不乏苏宁、迪信通这样的手机连锁门店都在这个利益链条内,大家可以到网上搜一篇名为《迪信通靠装手机应用年赚1000万》的文章就可见端倪。

  而这部分是手机厂商无法控制的。王轲表示,波导的销售渠道分为电商渠道和地面渠道两类,前者如果按照官方ROOT方式删除预装软件,可以正常保修,后者则不行。原因就在于,电商渠道手机厂商可以直接和消费者接触,而地面渠道历经的环节太多,手机可能经过了几道刷机,对手机已经造成了严重损害,这个过失不能完全由手机厂商来承担。

  刷机公司——做了几年刷机业务,如今已经成立一家纯粹提供智能终端硬件定制方案的深圳顶峰科技CEO董迎军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说,他们公司曾在2010年参与到手机预装业务,当时服务的是华为的“天天浏览器”软件,他们是这款软件线下渠道的手机预装总代理。“当时我们会找到手机厂商、代理商、水货商、手机连锁店等等一切有安卓手机货源的地方,和他们沟通,给他们钱,让他们预装进这个软件。”

  后来公司慢慢转型做技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安卓手机业务发展迅速,一批刷机公司为了赚取暴利将一些会“暗扣吸费”、偷跑流量的软件到各种渠道进行预装,让他们感觉这个市场不再那么纯粹。

  可见,利益链条上的每一方各有各的“小九九”。通常来讲,这些利益相关方与手机软件厂商的利益传递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户打开预装软件一次,即有效的激活,软件厂商就会付给手机厂商或者渠道商1到2块钱。也有例外,“像腾讯打包手机管家、QQ、微信等软件,预装到单部手机,一次可能会支付十几块钱。”王轲说。

  另一种方式是利益分成,在软件商获利后,要将部分利润分给起到广告作用的软件预装方。而预装的软件有很多方式变现,如直接向用户收费、通过增值服务向用户收费、推送广告甚至盗取用户信息贩卖等方式。

  正是基于各种利益,手机预装市场乱象频生,而用户则成了最后的买单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finance.inewsweek.cn/20131023,73497,all.html report 11514 手机预装乱象频生“用不着,看不见,关不了,卸不掉”,有人好不容易攒钱换个新手机,里面竟预装几十款软件,这才叫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还有白花花的银子、一兆兆的流量、一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谁动了我的手机:预装软件食费链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