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价改侧重减少行政干预 建议明确主次有序推进

来源:财经网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5日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日在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开幕式演讲时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深化价格、金融等改革。多位专家接受采访表示,价改要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并明确主次、有序推进。

  同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和市场经济研究所发布了《深化我国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与措施》调研报告,提出国家应明确 “坚持一个方向、健全两个机制”的改革总体思路,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健全完善价格形成和监督机制。

  **专家:三中全会强调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大智慧通讯社此前获悉,一位参与过多届三中全会报告起草组的成员在9月举办的小范围会上表示,一定要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习近平今年几次国内调研讲话都将此要求放在第一条。

  该人士以某家中央企业举例,该企业进入某地市场,当地政府给予的电价要高出给当地企业的价格。他说,实际上目前全国统一的市场并没有很好建立起来,各地仍以各种优惠(价格、税收优惠、立项优惠等)搞不平等竞争,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华生曾参与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价格双轨制的改革。今天上午他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表示,价格改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商品价格,三中全会价格改革应该主要针对油、电、水、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另一类是要素价格,即资本、土地、劳动力,届时三中全会或分别在金融体制、土地制度等改革领域涉及。

  华生表示,四季度以来中国CPI上涨,对完成今年3.5%调控目标造成压力。从防止通货膨胀的角度考虑,未来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难度较大。

  华生认为要素价格改革更难。以资本要素价格改革为例,利率、汇率市场化应该在三中全会文件金融体制改革中得以体现。又如劳动力要素价格,尽管市场上的价格已经放开,但是“双轨制”仍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存在,改革很难一步到位。

  7月23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提出,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

  **国研中心提价改建议:明确主次、有序推进**

  国研中心本月发布的深化价格改革报告建议,价格改革要“明确主次、有序推进”:目前具备条件的,要坚决放弃政府定价,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商品和服务价格;暂不具备条件的,应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对可竞争环节的产品定价逐步由市场决定;对确需政府实施价格管制和监管的,应推进政府监管能力建设,增强监管科学性和有效性。

  “当前需全面部署和推进价格改革,从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到位的时间顺序看,大致有利率、能源资源(电力、石油、天然气)价格、汇率的先后次序。”报告建议,新一轮价格改革的主攻方向是价格形成机制,而不是价格水平的调整。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除了体制机制建设要符合市场经济原则外,价格改革还要看老百姓的反应。如果价格上涨老百姓多交钱还能说好,那改革就算成功;如果改革仅仅是政府出于缓解财政压力考虑而涨价,那就不能叫真正的改革。他还说,改革旗号谁都高举,但都打着自己的算盘,多方利益主体必须找到“公约数”。

  国研中心报告认为,价格机制的作用不是解决社会公正问题,此问题的解决只能借助于税收政策和救助机制。

  多年来,中国价格改革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始终没有根本解决,扭曲的要素价格造成资源错配、结构失衡、粗放发展。价格领域长期存在以调代改、比价关系扭曲、价格构成不完整和价格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付敏杰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价格是市场最为重要的信号,应该减少政府行政干预,更多通过市场价格来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

  付敏杰说,要深化要素形成机制改革,减少国有体制对于资源垄断的影响,鼓励有效竞争,给市场创造出更多的盈利空间。要以改革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为主导,减少政府对于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性资源配置的价格扭曲,拓展市场配置资源的广度和深度。

  2011年通过的“十二五”规划提出,“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具体而言:继续推进水价改革,完善水资源费、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和城市供水价格政策;积极推进电价改革,推行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和竞价上网试点,完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改革销售电价分类结构。积极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制度;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按照价、税、费、租联动机制,适当提高资源税税负,完善计征方式,将重要资源产品由从量定额征收改为从价定率征收,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11-05/113523810.html report 222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5日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日在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开幕式演讲时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深化价格、金融等改革。多位专家接受采访表示
(责任编辑:UN98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