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面解读全面深化改革决定

来源:中金在线网

  全面解读全面深化改革决定

  今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决定》共十六项60条。

  《决定》提到: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二、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三、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六、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八、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九、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十一、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十二、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十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第二项: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矗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6)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7)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必须适应市朝、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朝。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8)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点评:

  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为国企发展注入活力,是改革的突破。目前关于非国有资本参股一事,并未有明确具体参股形式。曹凤岐认为,没有明确的国有和民营参股比例才是合理的。除去四大国有银行等重点企业,在竞争性企业中,国有和民营企业都有机会控股才有利于发展。

  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是国企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点。“目前民营企业面前都有一个‘玻璃门’,看起来可以进入但却被门堵妆曹凤岐指出。民营企业认为国有企业占有更多资源与政策支持,而国有企业又认为自己受到的行政干预太多、民营企业更自由。要打破这困境就要让国有和民营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第三项、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矗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9)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10)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

  (11)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常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12)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完善人民币汇率市朝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朝,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13)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朝、企业化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发展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转移机制,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点评: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强化市场,突出决定性作用。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放开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的竞争性环节。第一次把“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写入文件。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这次金融领域的一大看点就是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但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有一定难度,明年推行可行性也不大。

  李迅雷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是未来发展的长远目标。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市场将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配套退市制度将会起作用,这将改变当前股市中无退出机制现象。

  他认为如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上市公司发行规模将会扩大,发行价格将会降低,未来股市更加市朝,而中国股票市场表现不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发行价格过高。对券商而言整体利好,但是未来保荐风险将加大。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不是特别好的事情。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让那些无资产支持的好公司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抑制公司上市过程中的寻租现象,上市公司的好坏由投资者尤其是专业化的投资者来决定。

  孙立坚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让好企业不用再担心无条件上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将会改善,对于经营不佳的企业面临摘牌的危险。

  第六项、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20)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尝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允许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

  (21)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22)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维护农民生产要素权益,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改革农业补贴制度,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3)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点评:

  农业机械行业产值过去六年年复合成长率达20%左右

  根据农业机械协会公布的数据,农机行业产值由2006 年的1320 亿元增长至2012 年的3382 亿元,产值CGAR 超过20%,农机工业总动力由2003 年604 亿千瓦增长至2012 年的1020 亿千瓦,2012 年底农业机械化率达57%,其主要受下述两个因素推动:(1) 城镇化进程大幅减少农村劳动力人口;(2) 中央和地方农机补贴提升杠杆效应,中央农机补贴金额从04 年的0.7 亿元快速增长至2012 年的215 亿元,2013 年计划金额约245 亿元,补贴范围日益扩大。很多地方政府为支持部分品种机械化,也会补贴10-30%不等。 农机规模3300亿元,机械化率57%,仍处于发展中期,潜在空间仍旧较大。

  民生证券行业研报认为我国农业机械仍处于发展中期: (1) 从整体上看,中国2012 年底农业机械化率57%,远低于欧美日90%水平,与理论极限机械化率90%差距明显;同时,中国12 年城镇化率52.57%,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仍处于高速发展中期(城镇化率处于40-60%区间为农业机械化率快速提升周期);

  (2) 单一品种机械化率提高(如玉米收获机12 年机收率不足50%,水稻插秧机机械化率20%左右),以及很多新式品种的逐渐机械化,如甘蔗、辣椒等机械化、农药喷洒机械化等;

  (3) 集约化经营推动农业机械大型化发展,如近年拖拉机行业增长较慢,但大型拖拉机销售情况较好。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农业机械进入新的高速发展周期。

  2014年农机补贴或达230亿

  近日,2013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落下帷幕。业内预计,全球农机业总产值稳健上升,但增速有所放缓,预计2014年国内农机行业补贴达230亿元,拉动1000亿元的消费。同时,由于农机业整体仍处于小散乱阶段,行业整合重组有望加速。

  据证券时报报道,全球农机工业总产值呈稳定增长态势,2012年总产值为860亿欧元,2012年我国农机总产值为3382.4亿元,连续10年以20%以上的增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制造大国。

  业内预计,2013年,在欧美等国际经济逐渐复苏的拉动下,全球农机工业产值将沿着上升通道运行,可望实现9%左右的增长。而我国当前农业机械化率仅57%,与发达国家的90%相比,发展空间则更大。

  不过,在我国农机总产值稳步增长的同时,农机发展对政府补贴的依赖仍较明显。资料显示,2004年~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补贴资金961.6亿元,带动地方和农民直接投入4183亿元,成为拉动农机市场的第一动力。

  业内预计,2014年农机补贴将达到230亿元,将拉动1000亿元的消费。

  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此前,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同时银监会发布了相应的解读文件。

  指导意见第四条指出: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包括探索开展大中型农机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符合专业大户、家庭农尝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产品批发商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等。大中型现代化农机价格高,农民购买能力有限。积极推动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将有助于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快速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中金在线网 https://review.cnfol.com/jingjiguancha/20131115/16144971.shtml report 7407 全面解读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今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决定》共十六项60条。《决定》提到: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全面解读全面深化改革决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