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逐教书梦:巴中深山“夫妻小学”25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海拔1300米处的四川巴中大山中,有一所远近闻名的“夫妻小学”。廖占富与妻子张兴琼,在艰苦的环境下,将一拨拨学生送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

  在25年里,他们教出了三十多个大学生。“我自己都没有搞清楚,为什么被孩子们给留住了?”廖占富一次接受采访时说。

  一对夫妻,两个山头

  早上9点,廖占富拿着一个手摇式的木柄铃铛站在石庙子村小学门口,摇响了上课的铃声。一个平头男生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他站在门口低着头,喊了一声“老师”。廖占富挤出生气的表情,男生跑了进去。看着男孩的背影,廖占富没憋住,笑了。

  如果常看山村题材的影视剧,你肯定对石庙子村小学并不陌生,无论环境还是学校里的老师和孩子。

  这是一座建于大清光绪24年的房子,位于海拔900米的庙子梁村口,7间房,灰瓦、白墙、红漆斑驳的木门。其中3间已废弃,一间是村委会办公室,一间是摆了农业技术书籍的农家书屋。

  除去廖占富的卧室兼厨房,用来教学的只有一间摆了13张高矮不一的桌子的教室。教室前面是一块斜放着的长约一米宽约半米的黑色木板,算是黑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标语已旧到发黄。

  整个小学只有幼儿园和一年级两个年级,包括廖占富一位老师和13名学生,年龄5到7岁,均是本村或附近村子的孩子。

  由于父母几乎都在外打工,学校还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着托儿所的功能。孩子们提前一个月将米带到学校,廖占富中午负责做饭,学生带的腌萝卜、豆豉、土豆丝,算是菜。

  妻子张兴琼所在的火天岗小学位于海拔约1300米处的火天岗山顶,5间砖房,其中3间是村委会办公室,除去厨房,用来教学的也只有一个房间。

  火天岗小学同样只有幼儿园和一年级两个年级,包括张兴琼和21名学生。3月6日上午,山里下起了小雨。整个教室光线昏暗,后排的学生已经看不到黑板上的字。张兴琼只能推开窗子借点光,尽管效果仍然不好。

  一对夫妻,两个山头,各自撑起一座学校,坚守大山25年。

  以婚姻的名义

  大山深处的浪漫永远只存在于大山外人的眼里。事实上,山里日子像一块久放的窝头,难啃且无味。

  火天岗山位于巴中通江县东北部,即使2010年修了一条宽约2.5米的盘山公路,走路到所属永安镇需要2个小时。

  廖占富清楚记得第一次来火天岗小学的情形。

  1988年秋天,廖占富高考失利后,从郑家营村到火天岗小学代课。

  那是一段非常难走的山路。路上一高一低,起伏很大。攀过几段山坡后,还要经过一个叫独脚踏龙门的地方,侧脚难行。廖占富足足走了5个小时才来到火天岗小学。

  当时的校舍是两幢瓦房和一幢土坯房,瓦房墙壁到处在掉石灰;土坯房的状况更差,几根承重的柱子已经开始腐烂,可以闻到潮湿的腐烂味。由于刚经过一个暑假,校舍周围到处都是荒草。

  “我当时想这怎么能叫学校,这就是我要工作的地方?心都凉了半截。”

  由于环境差且当时工资只有40块钱每月,几乎每一个学期都有老师离开,一位老师待的时间最长,也才只有一年。“待不下去,很多人是想办法走的。”

  1992年,李中旭老师离开后,整个火天岗小学只剩下了廖占富、张兴琼两位老师。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务工潮初起。张兴琼也想出去。这遭到了当村主任的父亲的反对。

  火天岗小学当时有6个年级,100多名学生。张兴琼的父亲甚至央求女儿留下:你如果走了,廖老师肯定也会走,村里的教育就完了。“干脆你们结婚吧。”

  现在回想起来,廖占富觉得张的父亲在这件事上还是有私心,“他想把女儿留在身边”。村支书和村民却是因为学生,极度同意这一想法。

  从1991年开始,村里几乎所有人都在劝廖和张结婚,“后来我就想,算了,结婚就结婚吧。”张兴琼说。两人最终在1992年结婚。

  这种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效果明显。两人自此再也没有离开大山,直到现在。

  “凑合”的爱情

  张兴琼当初并不愿意这门亲事,现在说起来都觉得是凑合的。张兴琼坦言直到结婚6年后,他们才算有了感情。

  25年前的秋天,村里说会有一个新老师过来,张兴琼和其他几个老师在学校门口大石头旁等着迎接。

  廖占富出现了。他背着一个红色木箱和一卷铺盖,“个子只有一米六几,平头,还像个学生一样,当时我不相信他就是那个老师。”

  张兴琼问他是不是到山上茶厂打工,“他说我来上课的。我心里就想,你这么小,来上啥子课。”

  张兴琼领着廖占富将被子放在寝室后,直接把他领进了一年级的班,“这个班归你,他一看,30多个学生,这么多?”这更加让张兴琼觉得这个老师并不怎么样。

  直到父亲和村民提议两人结婚的前一天,张兴琼都没有想过后半辈子会是和“这个小伙子”一起过。张兴琼比廖占富大8岁,一是年龄差距有点大;另外,张兴琼心目中的男人可是一个完美的人:高大、有一份有出息的职业、懂得哄人开心。

  显然,廖占富不符合上面的每一条标准。

  对于廖占富来说,这个婚结得同样稀里糊涂。

  高考失利是目前为止廖占富仍然不能抹平的一块伤疤。当时,他一直在这件事上痛苦,根本没有想过结婚。

  在别人提议和张兴琼结婚前,曾有人给廖占富介绍过罗坪村的一位姑娘。那是一位“总体上还可以的”姑娘:大约一米六、瓜子脸、长发、大眼睛,人也朴实。女方当时也愿意。

  如果廖占富不是考虑到她只有小学文化,他的新娘应该是罗坪村的这个姑娘。“我想她只有小学文化,如果成家后,我要是看一本书,她会不会给我扔掉呢。”

  他说自己看重知识看重书,之所以同意和张兴琼结婚,正是看重了张的高中文化水平。

  廖占富当时并不喜欢张兴琼,只是觉得她高中文化,学历不错,解题能力不错,对教学管理能力不错,“我当时想如果成家要是有一个小孩,她肯定能够辅导得很不错。加上父亲逼得紧,我就结婚了。”

  经过25年共同生活,良人廖占富现在像一个感情哲人,他说对爱情这两个字感受深刻:感情是在日子中过出来的。

  最难受的是不被人理解

  过去的25年间,困难自始至终都存在。

  缺少老师是一个大问题。1992年后的一段时间,学校只有廖和张两位老师,但有6个年级,100多人,每人需要教3个班级。

  用廖占富的话来说,这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累。“全天都在上课。这个班上数学,那个班上语文,另一个班就上图画课。教学生们识字后要他们复习,马上到另一个班讲数学,在他们演算的时候,马上又到另一个班教画图。放学回家的时候,嗓子非常疼,我们两个人默默无语走回家,谁也不跟谁说话。”

  交通困难所导致的学生安全问题更加令人揪心。当时的火天岗,甚至没有一条土公路,小路崎岖山高路陡,遇到下雨是最担心的时候。

  “刚下大雨的时候,不能放学,这样学生走到中途山洪也就来了,等雨稍微停下来了,让近处的学生留在教室里面等,我、张老师还有来接孩子的家属把远处的孩子一个一个送回去。”

  到郑家营村附近的路最为难走,沟深水急。有一次,廖和张送一个叫张冬的大个子学生回家,在一条水沟前过不去了。张冬有70多斤重,廖占富背不动他,家属最后要求廖将张冬甩过沟去。“我们三个都说好了,我扔、家属接,当我甩的时候,他死死地把我抱住,一下子就到大沟里面了。”

  大女儿目前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读大二,儿子在通江县一所高中读初三。张兴琼每个周末到山上茶场采茶,每采一斤米芯茶可以拿60块钱。这是一项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只要时间长、够勤快,便能多挣钱。

  张兴琼便在每个周末早上五点钟起床,打着手电筒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茶场的时候,天刚刚亮。一天可以采茶一斤半。

  最为让人难受的是不被人理解。廖占富曾被评为县里的时代标兵,有一次在会上作交流讲话时提到这样一个情景:我们代课的时候,学生多,作业量大,作业改不完,有时候还要背回家改。

  下来以后,一个同事拉着廖占富说,廖老师你这纯粹是吹嘘,有哪个老师会把作业背回家改呢?

  “我当时非常的伤心,但没有和那个老师争辩。现在的老师年轻,学历高知识丰富,居然说这是假话。曾经做过这种事的不止我一个人。所以现在只要不是领导强迫我,我坚决不去给别人作报告。我说的都是历史的东西了。”

  “我咋就被孩子留住了呢”

  2009年,廖占富考取公办教师,在2000多名老师中考了第三名,按照分配制度,廖有优先选择学校的权利,他还是回了火天岗大山。

  事实上,廖占富经过慎重的考虑:孩子可能还将面临没有人教的情况;张兴琼还在上面,“如果我真的走了,她一个人很孤单,每天还要回家照顾老人,很辛苦。”

  于是,他选择到现在的石庙子小学。

  如果从1988年开始算起,廖张夫妻已经在一起教了25年书。整整教了两代人,连火天岗学校校舍都推到重建了三次。

  2013年3月5日深夜,廖占富与记者有过一次长谈。廖占富说,这是一次最为彻底的聊天,“不怕丢人,都放开了”。

  廖占富确实放开了,他在当晚叹了5次气,挠了13次头,流了一次眼泪,“把什么都说了。”

  在近3个小时的聊天中,廖一直在讲述过去的25年,只问了一个问题:我自己都没有搞清楚,为什么被孩子们给留住了?

  这是一个自嘲式的反问,廖占富并非不知道原因。

  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孩子。曾经有媒体问过廖占富和张兴琼为什么不离开,他们故意将“舍不得孩子们”这个理由省略了。“很多人都不信,都理解不了,会觉得很假。”

new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sohu.com/20131118/n390347161.shtml report 4391 在海拔1300米处的四川巴中大山中,有一所远近闻名的“夫妻小学”。廖占富与妻子张兴琼,在艰苦的环境下,将一拨拨学生送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在25年里,他们教出
(责任编辑:王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