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观点1+1:“清华毕业当保安”折射的人生浮沉

来源:人民网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局长室被盗,“不便透露”还是“见不得光”?


  背景

  南京浦口区工商局长办公室被盗,保安报警反被辞退,保安家人网上曝料称被窃物含名烟名酒。浦口区委宣传部回应,被盗品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相机,没有名烟名酒。

  华商报发表马涤明的观点:

  案件已破,警方却不便透露任何细节,令人怀疑,问题并不简单。如果确实涉及国家机密问题,警方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说明,或者警方直接说,失窃物品中没有名烟名酒,并不违反办案原则。警方又要为失主保守秘密,又不肯为其澄清疑点,这是为何?不让保安到派出所作证,并把保安赶回家,这两个动作也在佐证着某些疑点。保安在网上举报后,反而得到重新安置并补发工资,这也不正常。

  京华时报发表傅达林的观点:

  在任何涉及官员的事件中,公共舆论总是会戴着“有色眼镜”进行“有罪推定”的,这是舆论监督的价值使然。而要消除舆论的这种“傲慢与偏见”,就必须拿出充分而完整的证据来,不留下任何值得怀疑和指摘的逻辑漏洞。打比方说,应对此类舆情危机犹如打官司,当举证的责任倒置到官方之后,稍微举证上的不足或矛盾之处,都可能导致其公信力上的失利。

  小蒋随想

  工商局辞退保安还有一种可能—保安负责安保,有保安值班,局长办公室还是被盗,保安难脱干系,辞退是一种惩处。如果这种辞退发生在企业,恐怕没人说三道四。但是,根据官场“上供规则”以及曾经出现的“小偷偷出大贪”,领导办公室似乎是“敏感地带”。因而,辞退难免让人产生“见不得光便封口”的怀疑。换一个角度,哪怕警方表示被盗物品没有名烟名酒,某些围观者就会信服吗?会不会又生出“权力干预司法”的疑问?干部容易“被怀疑”,权力者缺少公信力,只怪群众“老不信”?


  “清华毕业当保安”折射怎样的人生浮沉

  背景

  1991年,他是长沙县高考理科状元;1996年,他是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2000年,他是广州外企的高薪白领……5年前,张晓勇来到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兴和社区成为一名保安,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小区内巡视。

  燕赵都市报发表王传涛的观点:

  如果事业不顺,家庭面临“病来如山倒”,人生轨迹发生变化则是一种必然,这由不得自己,更由不得自己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事实上,我们也没有权利来评判张晓勇的选择,一者,名牌大学高材毕业生,代表不了什么;二者,“父母在不远游”何尝不是一种伟大的坚守?三者,“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冷暖自知”四个字,真正能回答“我将如何存在”的哲人,只有当事人自己。

  华商报发表杨朝清的观点:

  学业优秀只能代表过去的辉煌,一旦自身存在“软肋”,当梦想与现实发生激烈碰撞的时候,“天之骄子”同样会成为职场的失败者。所以摒弃“一步登天”的成功幻觉,懂得珍惜平凡岗位、热爱简单生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宽。从“北大的丑角”、“反面教材”到“卖猪肉不给北大丢人”,北大毕业生陈生和陆步轩懂得珍惜简单平凡的生活,懂得生活比梦想更残酷也更真实,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收获自我价值,最终取得了成功。

  小蒋随想

  世上总有混得好的人,也有生活不如意的人。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总体上混得好的比例较高,但这不是百分之百。人生还会受到蝴蝶效应的深刻影响—在种种“节点”上遭遇或好或坏的情况,都可能令生活步入截然不同的方向。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只是相对的,方向性有时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选择自由在真正面对世间的岔路口时,会受到各种客观以及非人为因素的掣肘。有的人会碰上优中选优,有的人只有庸中选庸,还有的人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某些活得滋润的人不能、也没有权利指责活得愁苦的人“不努力”,因为你无法感同身受后者面临的许多身不由己。“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余华的这句似超脱又深刻的“废话”值得思索。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3/1118/c1003-23577157.html report 2173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局长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观点1+1:“清华毕业当保安”折射怎样的人生浮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