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季建业被查 > 季建业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季建业落马背后:数名“红顶”地产商人被查

来源:新京报
第1页 :扬州“城市贵宾”被查
10月27日,南京麒麟科技园保障房项目建筑工地,德豪公司承建E地块。知情人称该公司老板周达伟因涉季建业案已被调查。新京报记者 李超摄
  10月27日,南京麒麟科技园保障房项目建筑工地,德豪公司承建E地块。知情人称该公司老板周达伟因涉季建业案已被调查。
 
  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已有一个月,某接近中纪委调查组的人士透露,调查范围不断扩大,主要指向季在任时的工程项目。除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外,今年7月,香港地产商人周达伟也被有关部门带走。苏州房地产女老总高琪亦牵涉其中,有传言其逃往国外,但公司并不知其去向。他们都是曾承揽重要政府工程的“红顶商人”。

  这些地产商与主政者构成“共荣”关系。地产项目改变城市面貌,为季建业带来政绩,也为地产商带来不菲的收入。

  在“共荣”的背后,还隐藏着“互惠”关系。知情人透露了部分地产商和季建业间的利益输送关系;记者调查也发现,朱天晓等三人一路“追随”季建业升迁轨迹,项目从扬州做到南京,承揽的政府项目都有季建业参与和操纵的痕迹。

  这些因追随季建业而生意风生水起的地产商人,在季倒台后也陷入同被调查的窘境。

  季建业被带走后没几天,中纪委调查组入住扬州瘦西湖旁的一家宾馆。

  一位被中纪委约谈过的扬州官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季建业10月16日被带走后,中纪委工作组分成三组,分别到南京、扬州、苏州调查。随着案情扩大,江苏省纪委、相关地市纪委也抽调人手,配合中纪委调查。

  据南京知情官员透露,季建业被带走当天,其妻亦被带至北京,接受调查。

  多位南京房地产开发商对此的解释是,季建业的妻子和司机“承揽工程太多,尤其是绿化工程”,“从扬州开始即已如此”。

  从扬州到南京,季建业一路搞城建,一路升迁。而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得知,季建业案发,也源于城建项目—某在南京做项目的房地产商将其举报。随着案情扩大,几个“追随”季建业做项目的地产商也先后被查。

  扬州“城市贵宾”被查

  吴中集团曾参与扬州古运河改造项目,董事长朱天晓也被列为“城市贵宾”载入扬州年鉴

  10月25日,扬州江都区南部滨江新城,荒芜农田里的人工湖波光闪耀,岸边几乎看不到人。工人说,开发商没钱了,不知何时才重新开工。

  这个300多亩、3米多深的人工湖被认为是滨江新城成立后体量最大、投入最多的建设项目。

  人工湖项目由扬州中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扬州中景)承担。这家公司与刚刚曝出因涉季建业案而被控制的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有密切关系。

  江都区政协网站上有文章显示,扬州中景是由江苏吴中集团与苏州美田、扬州鑫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

  朱天晓可谓扬州中景的“幕后”老板之一。

  江都区政府的一位局长称,滨江新城的诸多政府项目,以及周边绿化工程被扬州中景承接。

  吴中集团在扬州承接政府项目可谓“老资历”,它曾参与过扬州市另一重大项目—古运河改造项目。

  千年的古运河流经了扬州城区13.5公里。2001年-2004年担任扬州市长的季建业认为古运河东岸是“一块贯穿扬州市的黄金地块”。

  2003年1月,吴中集团与扬州一家国有控股公司联合组建江苏凯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当年6月,该公司与扬州国土局签订了首期324.29亩土地出让合同,启动了“凯运天地”项目。

  凯运天地是对扬州古运河东岸长达6.67公里的河道岸线改造工程,总用地面积3640亩。该项目打造沿河30米的绿化带,被称为围起扬州的“金腰带”,曾被列为2003年扬州市“十大实事工程”之首。

  2004年4月,江苏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与季建业一起参与了开工典礼。这一项目不仅令运河一带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也拉动了地价和房价飙升。扬州市与吴中集团均获“益”匪浅。

  11月3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凯运天地售楼中心,售楼小姐指着示意图介绍着凯运天地的各楼盘和一家五星级酒店等房地产项目。楼盘销售良好,仅余最后几套房。

  11月中上旬,江苏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被有关部门带走后。作为曾经扬州城的重要建设者之一,朱天晓曾被列为“城市贵宾”而载入2004年扬州年鉴。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21/content_479238.htm?div=-1 report 7471 扬州“城市贵宾”被查10月27日,南京麒麟科技园保障房项目建筑工地,德豪公司承建E地块。知情人称该公司老板周达伟因涉季建业案已被调查。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已有一
(责任编辑:UN64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