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重申绝不武力驱散示威者 英拉:有话好好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7日,在泰国能源部外,一名反政府示威者手举鲜花和国旗。  新华/路透
27日,在泰国能源部外,一名反政府示威者手举鲜花和国旗。  新华/路透

  本报讯 泰国总理英拉27日表示,政府准备与所有反政府抗议群体会谈,想方设法让国家走出目前的政治危机。

  英拉呼吁反政府示威者不要堵塞政府机构,以便让政府官员能够为公众提供正常服务。她还重申政府绝对不会使用武力驱散示威者。

  英拉要求各政府部门做好突发事件预案,并且采取使用替代办公场所等办法恢复日常工作。

  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拉敦27日表示,刑事法庭26日已向抗议活动领导人素帖发出逮捕令,因此他现在的所有活动不再具合法性;素帖的律师27日向刑庭提出撤回通缉令的申诉,称如被驳回将提起上诉。

  泰副总理巴查称,已指派有关官员联系素帖参加谈判以结束其所领导的抗议示威活动,但他们无法与素帖取得联系。

  27日,曼谷的抗议示威活动蔓延到工业、能源、劳动、商务、社会发展与人类安全部等多个政府关键部门,且这种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开始蔓延到外府。帕拉敦说,泰南的沙敦、春蓬、宋卡等十余府也出现了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

  泰国家警察总长阿伦27日表示,警方有能力控制曼谷的局势,警方已获“内安法”授权,目前尚无启动紧急状态法的必要。

  曼谷街头持续不断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已对赴泰外籍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造成一定影响。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常务秘书苏瓦27日说,最近一段时间来,反政府集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已使赴泰外籍游客数量锐减,导致泰国损失160亿泰铢(约合30.4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

  泰国旅游局副局长素格瑞说,目前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发布赴泰旅游安全提示。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曼谷多数旅游景点、购物中心依然维持常态,除了部分路段因为集会造成拥堵外,观光旅游行程基本上未受影响。

  泰国为什么“分裂”

  此次政治风波的焦点仍然是流亡海外七载的前总理他信。

  2006年9月,时任总理他信因军事政变下台。虽然一直流亡海外,他信一直是泰国政治舞台上的焦点人物。泰国政坛产生了亲他信派和反他信派,即所谓的“红派”与“黄派”,这两股势力相互争斗,轮番上台执政,几乎构成了泰国政治的全部。

  此番反政府浪潮的导火索,正是一份有助于他信回国的“大赦法案”。这项由为泰党支持的法案最终遭到国会否决,并让反对派加强了英拉政府是他信“傀儡”的观点,找到了发起反政府示威集会的契机。

  泰国政治“分裂”的更深层次矛盾在于2001年他信上台后推行的“草根”惠民政策。他信把国家资源分配到不发达地区,使得泰国不同阶层对立更加严重。他的政策赢得城市中下层和农村等“草根”阶层欢迎,但是引起中产阶级、精英阶层的反感,社会矛盾加剧。本次集会就是这一深层次矛盾的再次爆发。

  示威者怎么想

  示威人员的主要诉求是推翻“他信政权”。他们认为英拉政府贪污腐败、滥用职权,英拉政府是他信的代言人。

  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著名学者帕文认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反对派人士可能会尽其所能地扩大反政府活动的规模和尺度,期待让局势发展到英拉政府无力掌控的程度,进而刺激军方介入,再一次以军事政变的方式结束“他信领导下的政权”。

  大部分民众反对集会游行,他们渴望国家安定、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安居乐业,而不是政局紧张。

  英拉如何渡过危机

  这是2010年以来泰国爆发的最大规模街头政治运动,也是总理英拉执政两年多以来面临的最严重政治危机。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蓬猜认为,就目前形势分析,泰国政局走向存在三种可能性:第一,英拉主动辞职,由下议院投票选举一名新的总理;第二,英拉主动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第三,下议院所有政党组成一个“统一政府”,由不同政党提出的人选重新组阁。

  蓬猜说,上述三种情况中,解散国会的可能性最大,这也是英拉政府的一个出路。 同为法政大学学者的素拉畿认为,目前政局对于政府相当不利,但这绝不意味着民主党所代表的反对派的胜出。过去两年英拉的政绩可圈可点,政治相对稳定,经济稳步增长,为泰党政府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主流民意基础,即便被民主党“逼宫”落马,东山再起也不是难事。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1128/ArticelA28002FM.htm report 2442 27日,在泰国能源部外,一名反政府示威者手举鲜花和国旗。新华/路透本报讯泰国总理英拉27日表示,政府准备与所有反政府抗议群体会谈,想方设法让国家走出目前的政治危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英拉:有话好好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