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计委回应流动人口办证:户籍地和居住地禁推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今日指出,户籍地和现居住地都要接受群众办证的要求,也就是首接责任制,两者之间不能推诿。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合理用药主题宣传活动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有关情况。

  王谦表示,2012年11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一个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其中核心是方便流动人口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王谦强调,一孩生育服务登记主要是登记,不是审批。

  王谦指出,流动人口由于异地多地多次流动,按照办证要求,应该提供婚育证明,由于多地多次流动,其户籍地或者现居住地无法出具证明,或者对信息不了解,从而造成这些群众办证难。

  去年11月底,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专门下发通知,核心有三点,一是户籍地和现居住地都要接受群众办证的要求,也就是首接责任制,两者之间不能推诿。

  二是群众这个信息的提供,两地之间利用人口计生系统的信息网络进行信息的核查,不让群众自己去取相关证件。

  三是在信息核查不到的情况下,依据群众的承诺来办证。

  对于第二条,王谦解释道,两地之间通过全国人口计生系统的网络进行信息核查,现在的网络条件和工作机制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95%以上的乡镇是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可以进行相关信息核查的。

  王谦认为,现在核查不到的,是基础信息没有掌握,并不是信息共享没有做好,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发布的推动信息化的建设,直接用于流动人口办证方便来说,瓶颈并没有卡在网络上。

  对于现在的办证效果如何,王谦表示,统计显示3月份到11月份,全国各地通过这种承诺制来办证的有13000多份,其他的就没有通过承诺、通过信息沟通就已经办好了。“他们绝大多数在半个月之内办好证件,也就是他们第一次去的时候确有手续不全的,经过信息核查,又没有核查到可靠的信息,就通过承诺制办了”王谦说:“绝大多数的人表示满意。”

  王谦表示,这项工作还会继续推进落实,“当然现在我们也知道仍然还有极个别地区的极个别工作人员没有领会这个通知的精神,比如说首接责任制,现居住地推到户籍地,户籍地说你没有在这里居住,到现居住地办。还有个别情况,我们发现一例处置一例。”

  王谦最后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以这次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为契机,指导地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证流程、改进服务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同时通过12356阳光热线服务通道受理群众投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出台了方便群众办证的具体措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2-10/5600945.shtml report 1215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今日指出,户籍地和现居住地都要接受群众办证的要求,也就是首接责任制,两者之间不能推诿。国家卫生计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卫计委回应流动人口办证:户籍地和居住地不能推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