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童心脏停跳4个半小时 医生为其再造1颗心(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正常心脏结构。
正常心脏结构。
患儿的心脏血管结构。示意图由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老专家钱龙宝主任医师手绘。
患儿的心脏血管结构。示意图由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老专家钱龙宝主任医师手绘。

  面对一颗结构完全错乱的小心脏,手术,必须对心脏进行颠覆性的改造,风险可想而知;不手术,孩子随时都有性命之忧。最终,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教授接下了这个四处求治碰壁的孩子,让他的小心脏停跳4.5小时,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造,一次完成八项手术,为他重建了一颗正常的心脏。

  不忍放弃 千里迢迢赴宁求医

  小超(化名)是福建人,今年9岁。出生之后在当地医院体检时被发现心脏有杂音,心脏B超显示小超的心脏严重畸形,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非常大,当地医院也不具备手术的技术条件。

  转眼孩子都9岁了,眼看着小超的病越来越重,父母心急如焚。通过多方打听,小超的父母得知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在儿童先心病方面有丰富的治疗经验,于是千里迢迢带着孩子从福建赶到了南京,求助于知名小儿心脏外科专家莫绪明教授。

  专家反复论证 迎难而上

  莫绪明教授查看了详细的检查资料之后发现,小超所患的疾病十分严重,不仅有罕见的复杂心脏畸形,还有一系列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果要进行手术治疗,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基本上就是要给心脏的结构来一个颠覆性的改造。这样的案例在国内还没有见过相关的报道,即便在国外也是很少见的。而且随着孩子的长大,病情发展得越来越重,如今孩子已经9岁了,要是再不做手术,孩子将随时可能失去生命。

  于是莫绪明教授召集了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进行了多次病例讨论会,罗列术中和术后的各种风险,并且提出保障和应对的措施。经过综合的评估,并且征求了孩子父母的意见之后,莫绪明教授和他的团队决定迎难而上。

  一次手术八项任务 心脏结构大改造

  莫绪明教授说,小超最大的问题是“永存动脉干”,所谓永存动脉干是指左、右心室均向一根共同的动脉干射血,动脉干的半月瓣骑跨于高位室间隔缺损之上,体循环、肺循环和冠循环血供均直接来自动脉干。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复杂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手术死亡率极高。

  为了改造小超畸形的心脏结构,修复人体的“发动机”,莫绪明教授他们这次手术要完成八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十分艰巨。首先是永存动脉干的矫正;其次要拓宽狭窄的升主动脉,同时将肺动脉分离出来;第三是主动脉离断的矫治,用自体组织接续;第四,要通过Rastell术建立右心室到肺动脉的心脏外人工管道;第五要修补室间隔缺损,并且装上人造的“阀门”;此外,还有主动脉瓣成形术、三尖瓣成形术、切断未闭的动脉导管等任务。这么大的心脏结构改造“工程”要在一次手术中全部完成,难度可想而知。

  心脏停跳4.5小时 专家当“路桥工人”

  在麻醉科等多科共同配合下,手术室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包括呼吸支持、体外循环支持、备血等等一系列保障措施。莫绪明教授亲自主刀,他把手术比喻成“逢山凿洞、遇水搭桥”,医生就是“路桥工人”,大刀阔斧地改造心脏的结构:将发育不完全而狭窄的升主动脉进行拓宽,将“连体儿”一般依附在主动脉干上的肺主动脉游离出来,再“打洞”构建与主动脉之间的通道,架起一座“桥”,在左右心室之间的缺损位置用自体组织制造一个人工自动“阀门”,当右心室压力增大时可以通过阀门进行“泄洪”……

  庞大的工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对小超还是手术专家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来自身体,还来自精神上的压力和疲惫。术中,小超心脏停跳的时间长达四个半小时,几乎到了极限。从上午10点30分到晚上10点40分,手术持续了10个小时10分钟,在多科配合下,术中克服了心脏传导阻滞、肺动脉高压危险、长时间心脏停跳导致的肾功能衰竭等等一系列的困难,光是术中的缝线就多达几百针。好在专家们的付出没有白费,小超终于平安地出了手术室,进入了监护病房。

  手术成功 9岁男孩迎来新生

  昨天,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住院楼16楼见到了正在康复中的小超,他已经转到了普通病房,精神状态很好。莫绪明教授说,目前小超恢复得不错,术中长时间的心脏停跳等并没有对孩子有太大的影响,再观察一两周,小超就可以出院了。出院后小超还不能做太过剧烈的运动,但是正常的学习生活应该没有什么问题。通讯员 吴叶青 记者 华琳月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3-12/11/content_913699.htm report 2744 正常心脏结构。患儿的心脏血管结构。示意图由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老专家钱龙宝主任医师手绘。面对一颗结构完全错乱的小心脏,手术,必须对心脏进行颠覆性的改造,风险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男童心脏停跳四个半小时南京医生“大刀阔斧”再造一颗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