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试点治理违规群租 多名“二房东”被抓

来源:新京报
35地区试点治理违规“群租”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春节前,北京市35个房屋违法出租问题较为突出的社区和村庄将杜绝“群租”乱象。昨天上午,首都综治办公布了市级挂账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试点小区(村)的名单以及相关举报电话。据了解,在整治同时,解决流动人口租住问题的方案也在规划中。

  试点为明年全面治理提供经验

  11月底,北京市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表示,全市要一起“出狠招”、“下猛药”,力争彻底根治房屋违法出租问题。

  昨天,首都综治办公布,目前全市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已进入调查摸底阶段,市住建委、公安、工商、规划、地税、城管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同时,确定35个房屋违法出租问题较为突出的社区或村庄,于本月至明年2月底集中开展治理试点。春节前,试点地区将杜绝“群租”乱象,通过试点积累经验,为明年全面开展治理工作做好准备。

  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分别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动员社会各界举报投诉。投诉对象涉及违法出租的中介,群租治安、安全问题,以及房屋出租面积标准等现象。

  探索政府组织房屋对外出租

  “在整治的同时,会坚持疏堵结合,在完善公租房建设同时,也在探索解决流动人口租房问题的途径。”据首都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从几个方面探索解决途径。在规划流动人口居住条件的同时,鼓励企业建宿舍,为员工解决住宿问题。

  其次,有意向由政府组织房屋对外出租,按照村规民约,将百姓多余的住房统一组织出租,解决周边企业、单位员工的住宿条件。或将鼓励房屋中介公司进行规范性群租,开发类似于集体宿舍的集体租赁,解决流动人口租住问题。但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尚在探索阶段,届时将推出相关租赁新政。

  探访 1

  西城区月坛街道复北社区

  街道垫钱遣散群租房租户

  在试点的35个挂账地区中,西城区月坛街道复北社区已率先掀起对“群租房”的一场大战,48个“鸽子笼”被清理。

  非法“日租房”滋生

  据月坛街道工委副书记蒋小刚介绍,因辖区内有儿童医院,外地看病者众多,给非法“日租房”生存空间。隐匿在儿童医院附近居民区的“鸽子笼”一直是辖区的痼疾顽症。根据摸底,在复北社区3栋塔楼内有15户被分隔成“鸽子笼”。

  “很难想象,40来平米的房内摆满床,连厨房、阳台都是床。”蒋小刚说,尤其是儿童医院旁的老小区内,33户出租房被五六个东北人控制住,他们作为“二房东”,将每间应住1户的房子打上隔断,租给六七户人,50元就能住一天。二房东一个月能收上万元租金,给原房东五六千,房东也不管。“治理最大的难题就是,我们约谈房东,他不露面。有的房东从二房东手里根本收不回房子。”

  “二房东”被控制

  此次为根治“群租”问题,街道特别拿出一天时间,组织公安、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直接进入群租房内,由街道率先垫钱,把房租返还给租户,将租户遣散,将房间内隔断清除,床搬走。同时,将几名涉嫌违法的“二房东”控制。最后,警方以违法经营旅店业将多名涉案“二房东”治安拘留。

  昨天,在儿童医院旁的老旧小区,群租房已被搬空,地上满是垃圾和废弃砖头。据居民介绍,这是待拆迁楼,居民已搬离,致使“二房东”钻了空子。治理前,这里每天上百人进进出出。

  【根治】

  计划由居委会组织租房

  蒋小刚说,街道已将辖区正规旅馆的价格、地址做成表格,张贴在儿童医院附近,同时也在打击散发非法出租小广告的现象。辖区的正规旅馆数量的确满足不了看病者的需求,还要探索新方法。街道目前的想法是,居委会将辖区内房源集纳起来,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将房屋出租,形成“想租房找居委会”的模式,让“日租房”能正规起来。

  探访 2

  朝阳区将台乡大清寺村

  一个月清走平房区所有租户

  隔着一条柏油小路,北侧是高楼耸立的高档居住社区,南边就是一片残垣断壁的平房区。这不协调的一幕已在将台乡大清寺自然村存在多年,这里是此次整治行动的朝阳区挂账单位。

  80年代仓库成群租村

  据将台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处平房区占地有3千多平米,其中建筑面积达2千余平米。在1983年时是一家建筑公司的仓库,曾用于放建筑材料,属于政府集体土地。后该地区被建筑公司老板改造后出租,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聚集于此,租住生活,违法建房日多,逐渐形成大清寺自然村。

  整治前,这里已聚集100余户600多人,多是打工者,或是捡拾垃圾者,或是做煎饼摊的游商摊贩,居住环境差,没有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治安隐患多。

  “夏天小屋很热,大家都不关门,常有溜门撬锁现象,由于租户来自五湖四海,日常矛盾纠纷多。”当地社区民警介绍,这里发案率很高。

  一个月劝离所有租户

  治理行动初期,将台乡政府在平房区内张贴通告,让租户搬离,民警下社区劝离住户,经过1个月时间,这里已清走所有的违法租户。

  昨天,这处平房区已空无一人,但还留着生活的痕迹。一拃厚的土墙壁,抬眼就可看到房顶薄薄的塑料瓦片,挂着锁的破木门,屋子似乎随时可能倒塌。

  【根治】

  收回集体土地还绿于民

  “今后要坚决收回我们的集体土地,杜绝房屋违法出租现象。”据将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辖区内的集体土地,乡里目前正在摸底。根据原来签订的租赁合同,到期后一律不续签,将集体土地收回,由乡镇两级统一使用。而目前清理的这处大清寺自然村,乡里将实施规划,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举报投诉电话

  全市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举报电话: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59958811

  市公安局:87680101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

  作者:刘洋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13/content_484016.htm?div=-1 report 3261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春节前,北京市35个房屋违法出租问题较为突出的社区和村庄将杜绝“群租”乱象。昨天上午,首都综治办公布了市级挂账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试点小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35地区试点治理违规“群租”(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