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356名高三生考试作弊 名字被公布上网(图)

来源:大河网
在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可以看到356名违纪舞弊考生的相关信息,其中包括考生号、学籍号、所在中学等
  在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可以看到356名违纪舞弊考生的相关信息,其中包括考生号、学籍号、所在中学等

  河南商报记者 郭清媛 仝存瑞

  近日,一份“河南省2011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违纪考生名单”公布。

  这是河南省招办首次在网上公布该类考试的违纪考生名单,356名考生在列,公布了姓氏、考号、所在中学等信息。

  该名单引起学生、老师、家长等各方关注,焦点集中在是否会侵犯考生隐私、是否涉及考生诚信道德等方面。

  而教育、心理等方面专家认为,正是因为部分考生的诚信缺失,才有了教育部门的这番举措。

  事件

  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

  违纪考生名单网上公布

  河南省招办11月26日公布的这份名单中,300多名学生的信息包括考生号、学籍号、所在中学、所在考点、考试科目、考场及座号。姓名方面,只公布了姓,未公布名。

  名单显示,数理化生科目的作弊人数有260人,其中数学101人,物理69人,化学49人。

  省招办在发布该名单的通知中称,在考试过程中,通过网上视频监控和在评卷环节(主要是雷同卷)发现部分考生有违纪舞弊现象,这些考生的主要作弊形式为:抄袭、看手机、协助他人作弊等。省招办对违纪考生分别给予了单科或全科作废,并相应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回应

  考前给学生打过“预防针”

  为了起警示作用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称,这份违纪考生名单的公布,也是为了给2012级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一个警示。

  “这一制度不会消除,还会延续。”陈大琪说,随着教育部改革的推进,该制度对于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所以说对考风考纪的要求和管理会更加严格,严肃考纪考风也是为了使学业水平考试显得更加公平。

  陈大琪称,省招办在2011级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前,已告知作弊的后果及处罚方式,每一个学生都了解这个后果。

  省招办也提醒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是一项严肃的国家级考试,切勿抱着侥幸心理作弊。

  提醒

  有机会补考

  但诚信记录永在

  那么,这份半公开的名单,将对考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大琪说,根据考生具体的作弊情况,会给予单科或全科作废,情节恶劣者,可按照教育部33号送交公安机关;并且作弊事实将被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但这并不意味着考生拿不到高中毕业证,考生还有机会补考,“作弊事实计入诚信档案,是无法消除的。”陈大琪说,即使补考通过,诚信档案内的作弊记录还是无法取消,学业水平考试的舞弊记录会计入诚信档案并和学籍挂钩,大学录取时,高校会根据档案内的诚信记录决定是否退档。

  陈大琪透露,每年因为诚信档案中的污点,影响考生录取,并导致考生被高校退档的情况不在少数,这种情况在近几年的高考录取中呈增长趋势,希望考生在今后的各类招生考试中,诚信应考,考出真实水平。

  争议

  关于隐私

  半公开的方式不涉嫌侵犯隐私权

  “是否侵犯学生的个人隐私权?”高二学生家长王先生认为,虽然没有公布全名,但毕竟公布了学籍号、考号等,外人可能不知道,但在学校里面,可能就传开了。

  对此,陈大琪说,在去年做此项决定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这一问题,所以省招办为保护学生隐私,采取半公开方式,只公布考号、学籍号等,只有小范围人知道。所以,这就在保护学生的前提下,起到了惩戒警示作用。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认为,公布违纪考生的相关信息,但并未公布学生的全名,即使公布了学籍号和考号等,也仅限于某个学校知道,不会涉及侵犯个人隐私权的问题。此外,从学校或者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来说,学生在考试期间作弊,都有可能被通报批评。

  关于宽容

  应该批评,但能否用更温和的方式

  很多家长听到这则消息后,不无担忧。如果孩子在考试中作弊,应该被批评,不过,能否用更温和的方式?高二学生家长王先生认为,这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名誉带来伤害,甚至影响孩子的信心建设。另一位学生家长翟先生说,记入诚信档案太重了,应以教育为主。

  名单中一所高中的高三班主任刘老师则认为:此举可让学生们知道,犯了错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没有相应的惩处措施,可能会助长作弊之风;另一位“上榜”学校的高二班主任孙老师认为,现在学生的心理素质、抗挫折能力还有待提高,有些孩子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挫折,对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可能会造成影响。

  红五月公益联盟心理专家赵悦玲认为,孩子要以教育为主,保护其心理健康,“但是,做人要讲诚信,有些错误,是要承担责任的。”

  关于诚信

  作弊关乎个人整体品质

  对于学业水平考试作弊,今年的高三毕业生小哲认为,他参加这个考试时好多同学都作弊了,如果某人被通报批评,大家也只会笑他一句“点儿背”,而不会说别的。如今已经工作的高女士也觉得:考试作弊,大学里不都这样吗?

  “所以,这个话题,让教育来解决,太为难。”河南大学教育与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说,诚信并不是教育界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道德问题。

  杨捷认为,实际生活中,人们往往过多追求利益,普遍缺乏信仰约束,而诚信恰恰需要信仰的制约。

  “作弊习以为常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并不认为不诚信是不道德的。”杨捷说,很多人觉得,作弊和个人的整体品质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这就造成了诚信防作弊成本非常高,所以才有了教育部门的这番“半公示”举动。杨捷认为,解决诚信,虽然需要大环境的努力,但是作为教育者,要更加重视诚信教育。

  延伸阅读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此前媒体报道发现,从2010级普通高中学生开始,河南省正式施行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这意味着已进行多年的高中会考制度成为历史。

  普通高中毕业会考是国家承认的省级普通高中文化课毕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国家考试,是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行的终结性考试,旨在全面反映普通高中学生各学科所达到的学业水平。

  从我省2010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开始,就规定对于违纪考生,将给予取消单科或全科成绩以及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的处罚。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2/13/content_1001018.htm?div=-1 report 3493 在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可以看到356名违纪舞弊考生的相关信息,其中包括考生号、学籍号、所在中学等河南商报记者郭清媛仝存瑞近日,一份“河南省2011级普通高中学生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356名高三生考试作弊 名单被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