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玉兔遥望阿波罗 人类对月球“企图”何在

来源:人民网

  中国嫦娥三号今天圆满完成任务,美国网友评价嫦娥三号,有恭喜有调侃,但最有意思的是,相关新闻下无数的评论主要集中在美国当年是否真的成功登上月球。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美国人能够在1969年实现了载人登月并且成功返回了地球,为什么40多年过去了,他们再也没去过第二次呢?

  我想说的是,首先,阿波罗登月是真实的。现在通过月球探测器上的高分辨率相机依然能拍到阿波罗登月留下的着陆器和一些设备。虽然没有再次登月,但是现在的月球轨道仍然有来自美国的两个探测器在绕着月球飞行。其中的“月球勘测轨道器”携带的相机分辨率优于一米,也就是说,在它距离月球表面只有50公里运行的时候,所拍摄的照片分辨率能达到优于一米。它还甚至拍到了前苏联当年落在月球上的一些着陆器,其中包括一些失败的着陆器。这次嫦三任务实施期间,它同样不会错过拍照的机会。另一个美国月球探测器叫“月球大气和尘埃环境探测器”,它同样会对嫦娥三号探测器任务的整个过程进行探测,包括着陆的过程,着陆时扬起的月尘。

  事实上,美国人并非没有考虑过重返月球。200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曾经考虑建立月球基地,并计划把月球基地作为跳板实施载人登火星。在那个宏大的计划里,美国人原来计划在2018年开始建立月球基地,2035年实施载人登火星。但是,当奥巴马上台以后,改变了载人航天路线图。

  奥巴马认为,美国人已经实施过载人登月了,没有必要再进行载人登月了。他的计划是在2020年左右载人登小行星,全世界包括美国人自己谁都没有做过这件事。当然,小行星和月球一样也可能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开发。此外,小行星同样可以作为一个跳板去载人登火星,并可以研究如何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

  那么,美国人还有重新登月的能力吗?我的回答是,如果美国具有载人登小行星的能力,那它也可载人登月。

  当然,美国如果想登月是有这个能力,但是也不是立刻就能登上去的,这首先要克服一系列技术难关。因为美国现在不会像阿波罗登月时期采用老技术了,它要完全采用新技术。更为关键的是,看起来现在美国没有这笔投资。众所周知,阿波罗登月是冷战时期一个政治产物,当时美国不计成本投入了25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1000亿美元,动用了30万人,以举国之力进行阿波罗登月工程。但是从那以后,也就是抢先登月“打败”了前苏联后,美国计划里的阿波罗18、19、20飞船都没有发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而且当时的美国还陷在越战里,也没有钱投入登月项目,于是停止。

  而前苏联,自1976年发射完月球24号探测器之后再没有发射过一个月球探测器,同样是受经费的制约。但是,现在俄罗斯还是要准备探月的,俄罗斯打算发射月球25、26、27号探测器,其中月球25号探测器是准备在月球的南极着陆。

  有人好奇,不是说月球上有很多氦3吗?是不是如果美国再次登月,把资源拿回来不就赚了吗?

  其实不然,用目前的技术开发月球资源,投入成本远远抵不上它的收益,因此美国即使目前再投入这么一场,也是赚不回来的,因为它没有把能源资源带回地球的能力。也就是说,离真正开发月球上的资源还很遥远。

  比如氦3,要开发它,首先需要搞清楚它的分布和含量,开发了成本到底有多少,如何开发它,都要计算。另外,运输的问题,氦3开发出来以后,怎么往回运,回来提炼还是在月球提炼,都是一个未知数。还有,现在核聚变发电的技术还没突破,氦3主要是清洁、安全核聚变燃料,但我们现在的核电站都是采用核裂变原理的发电站,这也是问题。有人说,直接在月球上建立核电站,但是又存在一个问题,本身在月球上建核电站就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电怎么传输回来?现在也还没完全突破这个技术。

  世界探月“三步走”的第三步是“驻月”,其目标就是建立能源基地,能源基地就是包括开发氦3,包括开发上面的矿藏。月球上有100多种矿藏,其中5种矿藏是地球上没有的。当然“驻月”不只为了建能源基地,还可以建科研基地,以及火星探测的中转站等等。

  这都是人类对外太空壮阔、艰辛又美妙的梦想和探索,是人类对自诞生即夜夜相伴的头顶阴晴圆缺的月亮的向往。

  而“嫦娥”系列探测器和终于踏上月球土壤的“玉兔号”月球车,就是这个宏伟蓝图里中国人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citech.people.com.cn/n/2013/1216/c1007-23845174.html report 1953 中国嫦娥三号今天圆满完成任务,美国网友评价嫦娥三号,有恭喜有调侃,但最有意思的是,相关新闻下无数的评论主要集中在美国当年是否真的成功登上月球。有一种说法是,如果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评论:玉兔遥望阿波罗 人类对月球“企图”何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