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自主研发汽油脱硫技术将缓解雾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张素)“不仅技术创新,打破美国公司的垄断,更具有实用意义,能够减少污染、缓解雾霾”,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说。由他领衔的鉴定小组,17日在北京鉴定“汽油固定床超深度催化吸附脱硫组合技术”为国际首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当日召开了“汽油固定床超深度催化吸附脱硫组合技术(YD-CADS工艺)”科技成果鉴定会。这项技术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发,经鉴定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现场考核组组长、北京大学教授刘海超表示,经过72小时不间断考核,YD-CADS万吨级中试装置运行结果表明,脱硫汽油硫含量低于10ppm,辛烷值损失小于0.8个单位。

  “通俗来讲,不仅能达到燃油(汽油和柴油)国V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还能保证油品干净,更有效地开车”,何鸣元说。

  鉴定意见指出,在具有高脱硫活性及高硫容特性纳米催化吸附剂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脱二烯烃与超深度催化吸附脱硫串联组合YD-CADS工艺。

  何鸣元解释称,由美国康菲公司研发的催化汽油吸附脱硫(S-Zorb)专利技术此前在国际占有垄断地位。“我们视之为竞争对手,通过6年时间的追赶,现在已能超过它”,他说。

  “S-Zorb技术采用流化床,操作成本高。而我们采用固定床技术,设备台数少于20台,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透露,S-Zorb投资金额达2.6亿元人民币,“我们只有它的三分之一”。

  不仅“物美价廉”,该技术还能有效缓解雾霾。中国环保部污染防治司主任崔明明表示,在对大气污染成因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机动车污染占到20%至30%。

  “油品质量不光直接决定机动车污染的种类和数量,也长期制约我国机动车正常标准不能升级”,崔明明说,新出台的国V车用汽油标准需有更多低硫化技术投入使用。

  何鸣元提醒,S-Zorb技术已有多套装置应用在工业方面,若想与之打擂台,“还需继续在专利下功夫,应尽快开展工业化应用并真正推广到市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12-18/5631255.shtml report 1018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素)“不仅技术创新,打破美国公司的垄断,更具有实用意义,能够减少污染、缓解雾霾”,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说。由他领衔的鉴定小组,1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中国自主研发汽油脱硫技术将缓解雾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