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国规定领导人待遇:印总理退休享部长待遇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公布离任国家领导人礼遇条例和退休官员待遇规定提案”,日前,中组部在给他的提案答复函中透露说,党和国家领导人生活待遇规定正由有关部门研究修订。

  葛剑雄教授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初想到这个提案并非偶然。中国的现实情况是离任领导人越来越多,改革开放前,在干部终身制的情况下没有这个问题,但现在是干部任期制,应该有这方面的规章制度。他说,不能否认,现在存在着一些腐败风气,以至于造成在公众中有很多不利于领导干部的说法,如果没有正面的说法,会影响离任领导人的声誉,影响我们制度的合法性,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出发,也应该有这么一个法规。

  葛剑雄说,关于离任领导人的待遇,世界上可以分成几种情况。有的国家离任领导人没什么待遇,比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有一次去日本跟他在小酒馆喝酒,分手时他是坐地铁回家的。提到“退休待遇”问题,村山说没有,并自嘲地说,可能因为日本首相太多了吧!葛剑雄说,他在达沃斯论坛上遇见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他离任了也跟普通人一样。另一种是有点待遇的。像美国总统离任,由国家拨给一个地方,可以建总统图书馆,地不要钱。另外,美国对离任总统终身提供安全保卫,他的家人也享受这个待遇。又比如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也享受离任领导人待遇,直到他被审判时还有,宣布有罪后就没有了。这些都是有条例可循的。

  美国:总统享受礼遇多

  在2012年美国大选拉开帷幕后,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写道,“数以亿计的美元将用于拉拢和赢得足够选票以获得这份年薪40万美元(1美元约合6元人民币)的工作—不是不正当收入而仅仅是一个精明律师或银行投资家所赚的一笔小钱”,“当然,这份工作有相当不错的津贴(空军一号、戴维营休假地、白宫厨师),但不好的是,将几乎没有隐私,会遭到意想不到的抨击,以及终身需要特勤局的保护”。

  据了解,18世纪美国刚独立时,总统年薪仅2.5万美元,2001年才涨到40万美元,副总统为23.19万美元,议长和最高法院院长为22.35万美元。除了基本工资,总统还有年度支出费用、旅游费和娱乐津贴。在住宿方面,总统及其家庭在白宫免费居住。

  美国总统的医疗福利也令国外同行羡慕。白宫医疗组负责为总统、副总统及其家庭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如果总统出行,医生会紧紧跟随,不过通常被要求不要在总统身边停留,因为这片区域被称作“死亡地带”,站在那里的人很有可能被流弹击中,而“死人是不能为总统服务的”。

  作为大国元首,美国总统在任时无疑很风光,但历史上却有不少美国总统卸任后穷困潦倒。这是因为在1958年前,美国离任总统几乎没有什么特别待遇。1958年,为解决前总统杜鲁门的贫困问题,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给所有前总统提供2.5万美元年退休金和工作班子、办公地点费用以及免费通信的特权。现在,美国前总统的退休金已成倍增长,2011年为19.97万美元。前总统遗孀每年也会有2万美元退休金和邮寄特权,持续终身。

  总体而言,美国前总统可享受以下福利:首先,可得到一笔过渡费用于安排回归个人生活,数额由国会决定。其次,离任半年后可获得资金设立办公室,每年最多15万美元,每年用于雇员的费用不得超过9.6万美元。第三,根据1968年的一项法律,联邦政府会给前总统及其两名雇员提供旅行费用。第四,根据《2012年离任总统保护法案》,1997年1月1日前就职的总统及其配偶终身享受特工保护。之前的1994年法案规定保护期限为10年。如果前总统离婚或其配偶再婚,前第一夫人所享受的保护待遇立即停止。前总统的子女得到的特工保护则一直持续到满16岁。副总统退休后没有这样的待遇。此外,前总统过世后会得到国葬礼遇。

  美国国会调查服务协会的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纳税人在仍健在的4名美国前总统以及一名总统遗孀身上花了370万美元。这份账单上有去年克林顿在纽约一个租金45万美金的办公室和小布什的8.5万美金电话费。不过,国家为他们提供的人生安全保护费没有计算。这笔费用从未公开过。

  英日首相待遇差很大

  英国上世纪80年代著名情景喜剧《是的,首相》中,有这样一个画面:新首相饥肠辘辘,却无人准备午餐。首相生气地叫来幕僚长,这才知道,首相府是私宅,从房租到伙食,样样都要自己掏钱。

  英国首相在任时的待遇并不高。比如卡梅伦年收入约为19万英镑(1英镑约合10元人民币)。对此,不少英国人认为偏低。相比而言,英国首相退休待遇要好些,离任后仍作为下院议员参与政府活动,如果首相任期内政绩显赫,还可以得到王室授予的爵位,并升为上院议员。作为退休首相,可以领到首相工资的75%作为退休金;同时,年满65岁可以多领一份议员退休年金。此外,卸任首相还可以领取一笔“公共职务津贴”,各项津贴加起来很容易超过在职时的工资。而且,多数英国退休首相擅长赚“外快”,如做巡回演讲、写回忆录等。英国教授希克斯顿曾在其著作《唐宁街10号之后》中描述说,“他们(前首相)仍然精力充沛……对他们而言,仅担任下议院一名后座议员远远不够”。

  根据2013年修订的日本《特别公务员工资法》,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中央各省厅的大臣、副大臣、会计检察院院长、内阁官房正副长官等,享受法定的优厚待遇。首相月工资为205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另外,日本公务员夏、冬两季还发奖金。今年12月,安倍就领取371万日元冬季奖金。考虑到不少人还有丰厚的个人和家族资产,日本首相待遇可谓“高高在上”。

  但日本首相退休后便成了一名普通人,不再有秘书、警卫、司机和专车,也没有特别补助金、交通费。根据规定,如果首相任职时间不足5年,每月拿在职月薪的60%作为退休金;若在职超过5年,可拿在职月薪的75%;在职时间不足半年的,不能领退休金。如菅直人只在位400多天,退休金仅160万日元。

  提到两国首相,还不得不说英国女王和日本天皇。英国王室的收入主要有两项,一是政府每年固定拨款,二是通过英格兰银行委托投资的股票收益以及部分皇室地产收入等。政府拨款中,有790万英镑用于王室日常开销。这是1990年保守党政府首相梅杰与女王达成的协议。不过,由于开销太大及其他原因,英国王室近年屡屡“闹穷”,以至于女王曾拉下面子要求“加薪”却遭到拒绝。根据日本《皇室经济法》等法律规定,日本天皇及其家族成员享有内廷费(用于维持日常生活)、宫廷费(用于皇室成员参加典礼仪式、管理皇室资产)和皇族费(相当于零花钱),2013年三者分别为3.24亿日元、54.93亿日元和2.6亿日元。以上还没有计入为皇室服务的宫内厅的运营费用。可以说,日本皇室每年耗费不菲。

  俄前总统退休生活很风光

  今年12月19日,普京在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工资收入时表示,总统和总理的工资够用。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今年4月公布的申报单,2012年普京总收入为580万卢布(1卢布约合0.2元人民币)。但就工资而言,2001年普京月薪为21158卢布,2002年增至84291卢布,当年年薪首次突破百万。今年10月前,普京月薪为12.1万卢布,10月后涨至12.83万卢布。

  俄总统的很多待遇直接写在法律中,比如拥有纯金制造的总统徽章、总统专车、专机(4架)等。另外,俄联邦警卫局有一个特别车队专门为总统、总理和两院议长服务。

  至于卸任总统待遇,2001年2月,时任总统普京签署的《关于俄联邦卸任总统及其家庭保障法》生效。据此,离任总统将获国家提供的安保、医疗、特殊通讯、交通、别墅、助理班子(含住宿)。总统卸任后退休金为在职工资的75%。总统有豁免权,不会因在职期间的所为而被追究刑事以及行政责任。前总统去世后,其家人每月获得相当于最低养老金6倍的津贴,此外有权使用公车,自总统去世后5年内享受国家医疗服务。

  到目前为止,退休的俄前总统只有叶利钦,而他从退休到去世的生活比较风光:一直住在国家提供的豪华别墅里,每月收入约合人民币3万元,另有两辆汽车和4名警卫,享用由国家配备的通讯和交通服务,可以使用国家礼仪场所,保留属于自己的助手和秘书团队等。2007年的预算显示,算上保安及其他花费,国库每年在他身上的支出为280万卢布。

  法国:前总统月薪1.7万欧元起

  法国领导人待遇由国家财政法案规定,但往往根据新政府的施政方针有所调整,也根据国家预算与民意而变化。如萨科齐一上任就大幅上调总统、总理待遇,奥朗德一上台就宣布下调总统、总理薪水。

  目前,法国总统月收入为14910欧元(1欧元约合8.3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不得领取其他收入,但可以免费坐火车,有专机,享受免费住宅以及度假别墅。总理除享受总统上述待遇外,还能领取议员薪水的一半,即2757欧元。

  对于政界要员的家人,除直系亲属可享用职务用房外,其他人均没有什么优待。即使是总统的妻子、儿女,如果不是总统下令或参加公务活动,一般不配备保镖。

  至于退休后的生活,除总统有法律规定保障外,其他人均根据自己的职业与收入状况来确定退休收入水平。就总统而言,离任总统可以拿6000欧元基础退休金;其次,法律规定他们是法国最高司法机构宪法委员会的当然终身成员,由此可以拿到1.15万欧元月薪。另外还有数目保密的总统退休补助。此外,退休总统还拥有一套职务住房、7名助手与秘书、两名保镖、一辆公务车加两名司机,乘飞机与火车免费,到外国由法国大使招待。

  印度:总理退休享部长待遇

  2008年9月,印度总理辛格主持的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会议对总统、副总统和邦长的月薪进行调整,分别提高到15万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12.5万卢比和11万卢比。2008年的决议还对总统待遇做出安排,规定总统任内有权使用一个配备家具的住宅,免费使用两部电话,一部国内漫游手机,一辆汽车。总统还有4名文秘人员。

  印度宪法还规定:总统或邦长在职期间,任何法院不得对他们提出刑事诉讼或继续进行刑事诉讼;任何法院不得对他们发出逮捕令和监禁令。此外,总统离任或退休后,有权免费使用一个配有家具的住宅;配有一名私人秘书和一名雇员;办公费用实报实销,上限每年不得超过1.2万卢比;免费使用一部电话和汽车;一年内可以公费在印度境内任何地方做12次单程旅行。总统去世后,其配偶可以继续享受这些待遇直至离世。

  印度总理2012年的月薪是16万卢比。印度没有副总理,总理之下就是部长。总理退休后享受内阁部长待遇,包括:终身免费住宅,医疗保健服务,14名秘书为其工作5年,每年6张国内航班头等舱机票,乘火车旅行不限次数,办公费用5年内实报实销,特殊警卫队保护一年;5年后有一名私人助理和雇员,办公费用每月6000卢比。【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法国特约记者 马桂花 纪双城 卢昊 巴 斯 柳玉鹏 姚蒙 环球时报记者 马晴燕 戈松雪】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depth_report/2013-12/4693403.html report 495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公布离任国家领导人礼遇条例和退休官员待遇规定提案”,日前,中组部在给他的提案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看各国如何规定领导人待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