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次曝光特大贿选丑闻 “老虎”年末纷被打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落马高官花名册上又添了一个。29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李崇禧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第18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此前一天,湖南衡阳爆出特大贿选丑闻,56名省人大代表及518名市人大代表牵涉其中。分析人士称,中国敢于让这个“政治圈里的地震”曝光进一步彰显反腐决心。众多贪腐官员以“令人目不暇接的速度”落马,不仅让国际媒体领悟了“苍蝇和老虎”在中国语境中的含义,更让外界看到一个崛起大国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年终之际,“反腐”也成为外媒盘点中国过去一年离不开的关键词。韩国《每日经济》说,中国新领导层上任1年,执政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推行强烈的反腐斗争,通过打击腐败赢得民心。而持续的高强度反腐也成为外界看好中国2014年的一个理由。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眼下由上而下的“反腐+改革”是中共领导人的重点,高层这次是铁了心,外界可以预期中国以持续反腐与改革为2014开年。

  中国年末再掀反腐高潮

  “中国再次抓到"老虎"”,韩国SBS电视台29日这样评论李崇禧接受调查的消息。报道称,李崇禧曾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并长期在纪委工作,属于“重量级高级干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说,中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9日称,四川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有关声明并没有透露李崇禧涉嫌违纪违法的任何细节。现年62岁的李崇禧是四川简阳人,今年1月出任政协主席。中共十八大后加大反腐力度,至今已有近20名省部级官员因贪腐落马。

  台湾“今日新闻网”称,有知情人士表示,李祟禧很可能是因为经济问题而被查。李崇禧是今年第三名下马的四川省级高官,四川副省长郭永祥今年6月被中纪委调查。而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中央免职。据非官方统计显示,李崇禧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第18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本月的第6名。有评论表示,中纪委在年底明显加快反腐节奏,涉及官员有的来自人大、政协,甚至政法系统,显示当局的打老虎行动,不仅局限于经济问题,更深入至政治领域。

  在李崇禧被证实接受调查的前一天,湖南衡阳爆出的贿选丑闻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商业周刊》说,来自湖南省衡阳市人大的消息称,该市500多名市人大代表因受贿辞职,56名来自衡阳的省级人大代表行贿1.1亿元当选,选举结果已被宣布无效。根据调查结果,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527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称,衡阳爆出的特大贿选丑闻是中国建国以来头一遭。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中共中央敢于让这个“政治圈里的地震”曝光,说明中央敢于出手反腐。衡阳一名不愿具名的市民也表示,这个事件显示了中共的反腐决心:“56名省人大代表涉案1.1亿,平均每人为了当省人大代表就得花200万。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当选之后肯定得变本加厉捞回来,也说明确实有利可图。但这么大的案子敢捅出来,说明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市民很欣慰。这样反下去,中国肯定会越来越好。”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这起事件恰好发生在中国领导人发起大规模反腐之际。习近平提出“既要打苍蝇也要打老虎”的打击贪腐口号。而在前一天,当局刚宣布,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其他被调查的高官包括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和中国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

  外媒盘点中国反腐一年

  在许多外媒看来,“反腐”正是中国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英国《卫报》19日对中国进行了年终总结,文章说,政治和污染很大程度上定义了中国的2013年。中国首都是在有毒雾霾中开启2013年的,雾霾笼罩了建筑,让人咽喉难受。持续的严重污染成为长期问题和愤怒来源。这一年中国还发生了不少事,如发射登月探测器等。不过在许多人看来,最大的关切还是中国的腐败问题。习近平承诺反腐要苍蝇老虎一起打,中国的反腐和反奢侈浪费运动比大多数人预期的强度更大、时间更长。这场运动也彻底关上了薄熙来事业的大门。

  “中国有句俗语:"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生动描绘了习近平担任总书记第一年以来的经历和成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刊发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的文章说,这三把火包括大力反腐、成功完成对薄熙来的审判以及三中全会全面深入市场改革。从习近平担任总书记第一天起,他就警告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于是发起了反腐运动。一年内,多名省部级高官被捕,其中包括石油产业等中国国内最强大利益集团的负责人。有批评人士或许质疑反腐运动采用的方法,但这场运动已经改变了中国官员的行为。

  薄熙来案尤其是许多外媒眼中中国2013年的反腐高潮。《华尔街日报》网站26日列了中国2013年的五件大事,排在第一位的是薄熙来受审。文章称,薄熙来从政治明星变成无期徒刑囚犯引发广泛关注,中国政府前所未有地通过微博平台近乎实时公布了庭审记录。台湾“中央社”27日称,中国社科院公布了2013年反腐倡廉十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习近平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谈话;第二是薄熙来涉嫌贪污受贿,被判处无期徒刑;第三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求杜绝中秋节等节庆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风气。这些反腐大事还包括中央军委要求不得使用豪华军车、要节约办晚会等。

  “德国之声”28日称,临近岁末,中共推出反腐“五年规划”,继续声势浩大地“打老虎”、“拍苍蝇”,中共反腐运动遍及中央到地方。美国合众国际社称,中国新领导层就任以来将反腐和查处政府铺张浪费作为重要任务之一。今年前9个月,已经惩处大约10.8万名官员。美国彭博社28日说,中国的反腐行动打击了奢侈品销售以及高端宾馆饭店的生意,国际咨询公司预计,中国奢侈品消费增长今年为2000年以来最小增幅。韩联社称,自中国新领导层上台后刮起的反腐风暴正持续深入,并向教育界、国有企业、宣传媒体等领域全方位扩散。

  外界对2014年反腐期待高

  “2013年中国的反腐工作无论涉及人数、层次都前所未有,力度可谓史上最强。”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杨雪冬29日如此总结中国这一年的反腐。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最强力度反腐战果丰硕,一方面说明新一届领导人的反腐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在拍苍蝇打老虎的同时,未来一年反腐工作更应该重视体制内机构与社会的互动。不能单纯依靠体制内部门的力量,那样有可能产生权力更加集中的机构。而是应把权力向社会公开,并通过完善人大、政协和信访等渠道,让老百姓可以更好地进行监督,使体制内和社会在反腐问题上形成合力。

  中国持续的高强度反腐也提高了外界的期待。“俄罗斯之声”说,中国的体制能经受得住考验,重要的是,在这种体制内没有谁不能处罚,这也是为什么在反腐斗争中经常有高官落马的原因。未来中国领导人实施反腐败行动会不惧任何阻力,因为老百姓对反腐不仅要打苍蝇,而且还要打老虎有着太多期待。《联合早报》23日称,在中国,如果公开投选最大快人心政策,反腐与改革肯定都会高票当选。而自从上个月三中全会后,盘整了权力的领导人最有力、最明显的两个动作,一是反腐,二是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高干以每周一名、让人目不暇接的平均速度被惩处,低层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的则更多。反腐一是为了避免“亡党亡国”,更重要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外界可以预期中国以持续的反腐与改革,为2014开年。

  《纽约客》称,中共反腐打击面逐渐上移,甚至超过批评人士的预料。通过打大老虎,中国希望展现决心并吓住低级违法者。不过许多真正让公众愤怒的是“苍蝇”的腐败,包括医疗、晋升和上学等方面的行贿受贿。《华尔街日报》网站28日称,中国卫生监管部门将公布医疗卫生领域的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此举旨在打击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中的腐败行为。

  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进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14年中国反腐力度肯定不会减,但在“打老虎”的同时,更应对教育、医疗、拆迁征地、环保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相关腐败进行严打。“打老虎让民众收获信心,而让身边的腐败消失,才能让民众更满意。”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赵晓松 甄翔 魏辉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2/4707931.html report 374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落马高官花名册上又添了一个。29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李崇禧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第18名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中国首次曝光特大贿选丑闻“老虎”年末纷纷被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