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去年平均每6至7天经历一次重污染过程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在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2013年北京5、6级“重污染天数”累计58天,全年占比15.9%。“这说明,平均每6至7天就是一次重污染过程。”

  2013年是北京市正式开展PM2.5监测的元年,也是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国标”的第一年。北京市环保局称,2013年全年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为“新国标”35微克/立方米的2.56倍,实现2017年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任重道远。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指出,北京PM2.5整体呈现“南高北低”,东南和西南边界地区的浓度水平为全市最高,南部和市区整体为浓度次高值区,北部地区整体较好。他强调,机动车尾气对PM2.5浓度贡献明显,5个布局在环路的“交通监测子站”的PM2.5浓度均值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5%。

  据了解,北京市作为重点地区城市之一,于2013年1月1日首批开始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这项新国标规定对6项污染物进行连续监测,包括老标准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新增的PM2.5、臭氧、一氧化碳。其中,PM2.5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第一阶段目标值,即35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说,“新国标”收紧了旧标准中PM10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在相对空气质量不变的情况下,评价的尺子变了,各级别天数和重污染发生次数,会较2012年及以前有明显变化”。

  张大伟介绍,基于“新国标”中6项污染物监测数据,2013年北京1、2级“优良天数”累计176天,全年占比48.2%;5、6级“重污染天数”累计58天,全年占比15.9%。

  在北京3级轻度污染以上的“超标污染日”中,首要污染物主要是PM2.5,占77.8%;其次为臭氧,占20.1%;其他污染物成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仅占2.1%。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空气质量为5级或6级的"重污染天数"中,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此外单就PM2.5而言,全年PM2.5为一级或二级水平的达标天数占204天,达标率55.9%。”张大伟说。

  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2013年各月空气质量各级别天数”条形彩色图谱显示,“重污染天”多发生在一季度。入秋以来,冷空气造访有助于污染物扩散,9至12月份的1、2级“优良天数”达73天,同期占比59.8%。

  据了解,北京市在2013年共削减燃煤130万吨、更新淘汰老旧机动车超35万辆、调整退出污染企业288家、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8300吨,未来将继续推进压减燃煤、限车控油、产业优化、扬尘治理等污染减排工程。

  作者:倪元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1/02/c_118808947.htm report 1322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在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2013年北京5、6级“重污染天数”累计58天,全年占比15.9%。“这说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北京:2013年平均每6至7天经历一次重污染过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