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 FBI未当恐怖袭击

来源:人民网
总领馆正门已经被烧毁。(人民网 韩莎莎摄)
总领馆正门已经被烧毁。(人民网 韩莎莎摄)
总领馆正门已经被烧毁。(人民网 韩莎莎摄)
一扇大门被烧得黢黑变形,卸放在门前的大树下。(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1月3日讯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1日晚间被人泼汽油纵火,无人受伤,正门被严重损毁。总领馆监控录像显示,嫌疑犯为一名男子。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把这一案件当做一般的刑事案件调查。遇袭之后,总领馆工作仍正常进行。

  案件回顾

  1月1日21时25分,一个从停放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门前面包车内下来的人拎着两桶汽油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致使领馆正门严重损毁。警方和消防员在21时30分赶到事故现场,并迅速扑灭了火情。另据媒体报道,监控录像显示,嫌犯疑似亚裔男子,戴眼镜,穿牛仔裤,目前仍然在逃。

  现场图片显示,总领馆正门的两扇铁门只剩下右边,另一扇大门被烧得黢黑变形,卸放在门前的大树下。门口一左一右两座石狮子,右边一座已经变成黑色,正门上方的国徽也看不出原来的颜色。

  2日上午,被损毁的正门关闭,但领馆工作仍正常进行。据现场记者观察,位于领馆侧面盖瑞大街上的签证大厅内有近百人在办理各种手续。

  总领馆新闻发言人王川2日上午在总领馆正门前举行新闻发布,他表示,“此次纵火案是针对中国驻美领事机构的恶性破坏事件,严重损毁领馆设施,威胁馆员和周边居民安全,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我们已向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职责,保护中方馆舍和人员安全,并迅速破案,将凶犯绳之以法。”

  针对有媒体报道说嫌犯是一名亚裔男子,王川对此表示,“从摄像头等取得的相关资料都已交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与之保持密切联系。目前领馆不对此作任何说明或推测。”
总领馆正门已经被烧毁。(人民网 韩莎莎摄)
记者1日晚赶到现场时,领馆正门所在区域已经被警察封锁。(人民网 韩莎莎摄)


  案件调查

  1日案发后,旧金山警察局、消防局及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理,领馆方面向美方提供了安全监控录像。目前,这一案件的侦破已由美联邦调查局(FBI)接管并主导。

  据总领馆消息,目前,FBI没有把这一案件作为恐怖主义事件进行调查。

  FBI发言人李皮特(音译)2日在案发现场对媒体表示,联邦调查局正协同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以及旧金山警察局和消防局取证并调查,目前不能提供任何进一步信息,结果仍需等待。

  李皮特指出,大火由“引燃装置”引发,但并未具体说明是何装置。他表示,在案发现场附近没有发现制造爆炸的材料,也没有爆炸痕迹。

  FBI探员大卫·约翰逊2日称,FBI正以刑事案件调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案件跟恐怖主义无关。不过大卫·约翰逊并没有进一步透露犯罪动机或任何可疑细节。
1月2日凌晨,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正门外,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纵火案现场取证。 新华社记者 徐勇 摄
  1月2日凌晨,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正门外,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纵火案现场取证。 新华社记者 徐勇 摄

  中美回应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表示,将评估损失向美方提出索赔,赔偿问题要通过相关的领事公约和中美双边的一些协定来处理。

  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外交部和驻美有关使领馆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尽快破案,严惩肇事者,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及人员的安全保护,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此案如有进一步情况,中方将及时对外发布。

  同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玛丽·哈夫发表声明称,“美国对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遭纵火袭击深表关切。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此次事件,外事安全局(Bureau of Diplomatic Security)正在与联邦调查局(FBI)和当地有关当局共同调查并缉拿作案分子。国务院官员正在与中国官员保持联络,向他们提供支持及有关此案的最新进展。”

  美国加州众议院议长约翰·佩雷斯同样抨击纵火事件“可耻”。

  2008年曾遭纵火

  2008年3月20日清晨4时许,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签证厅大门被不明身份者纵火。当时的纵火事件发生在位于盖瑞大街的中领馆签证厅门口,总领馆工作人员没有伤亡。当时的蓄意纵火案有四人参与,在签证厅大门外点燃自制燃烧品后逃离。火势持续几分钟后自行熄灭。使馆人员提到,事发几天前,当地一伙“藏独”分子在旧金山总领馆门前示威,并向总领馆投掷石块,造成领馆正门上方的玻璃破裂。(郑青亭)

  据人民网美西公司、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美国驻华使馆、中国新闻网、新华网

  作者:徐勇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4/0103/c1002-24015816.html report 4653 总领馆正门已经被烧毁。(人民网韩莎莎摄)一扇大门被烧得黢黑变形,卸放在门前的大树下。(人民网韩莎莎摄)人民网1月3日讯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1日晚间被人泼汽油纵火
(责任编辑:UN624) 原标题: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 FBI未当恐怖袭击调查(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