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官拍卖车房1天接上千咨询电话 称快成中介了

来源:现代快报

  “感觉我们都要成二手房中介了,头都大了”,昨天,承办淘宝拍卖豪车、豪宅的法官对记者吐槽说。1月9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南京中院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豪车豪宅一事。由于没有委托给拍卖公司,这些拍卖工作得由法官来做。而负责拍卖一辆宝马5系的法官,这些天来一共接到上千个电话,向咨询者介绍宝马的情况,还得带人看车子。而负责拍卖房子的法官还得带人看房子,俨然成了“中介”。

  据了解,昨天上午,最受关注的一辆白色宝马5系轿车已开拍,起拍价是29.5万元,最终以36.5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了南京中院淘宝店的首件成交拍品。

  通讯员 雨轩 实习生 陈楠 现代快报记者 马薇薇

  南京中院司法拍卖网店昨正式开张,首拍品“5系宝马”36.5万成交

  接到上千个咨询电话,还要带人看房看车

  法官吐槽:我们都快成“中介”了

  10:00~18:00 竞拍者寥寥无几

  昨天上午10点,这辆宝马以29.5万的起拍价正式开拍,两分钟后,就有人开出29.5万的拍价,不过,一上午,不少网友还在观望,竞拍者寥寥无几。

  18:00~21:55 竞拍的火药味渐浓

  直到傍晚,拍卖火药味渐浓,傍晚6点多,有人开出30.3万元的价格,一个小时后,有人加价到30.5万元,十分钟后,这个价格又被刷新成30.7万元。到了21点55分,这个时间段经历了8轮竞拍,价格被刷到31.7万。

  21:56~22:09 疯了!疯了!抢疯了!

  到了21点56分,截至竞拍结束前4分钟,突然,大家跟疯了似的,几秒钟就有人“举”一次牌,其中21点57分,就有6次举牌,价格被疯狂地刷新。因为最后几分钟仍然有人举牌,所以拍卖时间延迟到22:09。最终,经过36轮竞拍,这辆宝马以36.5万元价格成交。

  36轮竞拍

  宝马车以36.5万成交

  现场

  昨天上午9点50分,雨花执行局局长陈晨打开电脑,登录淘宝拍卖会,紧张地关注着南京中院的网页,再过十分钟,第一个拍品就要开拍了,要拍的是雨花法院执行局此前查封的一辆宝马轿车。此时,记者看到,参与围观的人有三万多人,报名参与竞拍只有四人。

  这辆宝马能上淘宝拍卖,可谓来之不易。据介绍,郭氏两兄弟因做生意向南京人黄林(化名)借了160万元,可是到期后却迟迟不归还。债主急了,将两人告上雨花法院,最终走到了执行这一步。

  雨花法院执行局法官查到,郭氏兄弟在宿迁泗洪有一厂房,但已经租出去了,想要立即执行有难度,不过可以从他们名下的车子下手。法官查到,他们名下唯一值钱的一辆宝马轿车此前已被郭氏兄弟交给了朋友王宏处理,法官辗转找到了王宏,经过一番劝说后,终于成功扣押了这辆宝马,并带回了南京雨花法院。

  这辆宝马车

  是用来抵债的

  幕后

  淘宝拍卖

  和传统拍卖差不多

  解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淘宝竞拍的门槛很低,竞拍者只需要有淘宝账户、支付宝以及若干保证金就可以报名参加,比如,雨花法院拍卖的这台宝马需要三万元保证金。拍卖开始保证金会被冻结,如果拍到车,保证金将自动转入法院的淘宝账户,作为车费的一部分。没有拍到的,拍卖结束后保证金会被解冻。但如果竞拍成功后“反悔”,保证金将被没收转入法院的账户里。

  淘宝拍卖在流程上和传统拍卖差不多。到最后两分钟如果有人出价,将自动延时五分钟。这就像普通拍卖中的敲槌定音,一槌、两槌、三槌,成交。如果中途有人又出价,就从第一锤再开始敲。

  “以往拍卖中,标的物金额的5%要作为拍卖佣金交给拍卖公司,这笔钱是由当事人支出的,而网上司法拍卖中则不存在这笔费用。”陈晨介绍说。

  十天接了上千咨询电话

  法官:工作量太大了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雨花法院采访时,承办拍卖宝马车的法官王旭干不时地就要接听电话,“都是来咨询的,还有一个准备下午来看车。”王旭干苦笑道,自从宝马车被挂上网后,他和书记员的办公室座机就成了“热线”,隔几分钟就响,几乎都是来咨询宝马车情况的。“有江西的、山东的,全国各地都有。”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4日到1月14日10天内,他接到的咨询电话超过了1000个。“我正常的工作都没法做了。”王旭干说,“幸亏没把私人电话放在网上,不然连开车睡觉都要接咨询电话。”

  他不仅要接电话,还得陪同有意向的人看车。昨天是拍卖截止日,仍有两三个人来法院看车。“按照要求,必须有法院的人陪着。”他告诉记者,这些天共接待了20多人来看车。

  其实在将车辆情况挂上网前,王旭干还做了很多工作,给车子拍照,描述车的状况,上传拍卖须知和公告,等等。“忙了几个晚上。”他坦言,还好,呈现出来的效果让他挺满意的,可就是工作量太大,让他有些吃不消。

  拍照、制作视频,带人看房

  法官:感觉都成中介了

  同样感到压力巨大的还有玄武法院执行局的佴法官。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南京中院淘宝店里,玄武法院查封的一套江南名府的房子即将开拍,起拍价为400万。

  与拍卖轿车不同的是,房产拍卖不但要有照片,还得制作一段视频,介绍房屋内部的情况。“因为是第一次上网拍卖,所以先由中院执行局的人来帮忙操作。”佴法官说,但是根据要求,这些工作都必须案件承办的法院来做。

  除此之外,陪同有意向的竞拍者看房也成了法官头疼的问题。佴法官表示,虽然目前只有几个人来咨询,还没人要求看房,但这样的准备工作他们必须事前做好。“我们都成‘中介’了。而且还是不收费的中介”,佴法官苦笑称,“如果是南京的还好办,万一被执行的房产在外地该怎么办?”法官坦言,以前交给拍卖行的工作,如今都交到了法官手上,他们感觉“头都大了”。

  如何给法官减轻压力?

  外包公司或成“帮手”

  面对法官的种种疑惑,南京雨花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晨透露,南京市中院可能会学习浙江的经验,将拍照、摄影等制作方面的工作交给外包公司来操作,费用则在拍品成交后从中扣除。

  南京市中院执行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是否找外包公司还在研究之中,而法官的这些困扰他们已经有所考虑,将会出台一套规划,完善网上拍卖流程。

  神一般的

  淘宝司法拍卖

  亭湖法院很“土豪”,2.27亿元拍卖公司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江苏省13个市中,盐城亭湖法院算是最“土豪”的,其中一个拍品起拍价为2.27亿元,拍卖品是盐城开发区的一个公司,占地面积有40万平方米。在1月29日开拍,仅保证金就要1200万元。淘宝网方面介绍称,淘宝司法拍卖这块,目前已知成交最高金额为1.5亿元,盐城这家公司应该算是淘宝司法拍卖史上起拍价最高的拍品。

  淮安法院1850万起价拍卖土地

  此外,淮安也有两三块价值千万的土地被放在网上拍卖,承办法官表示,其中一块不到2000万的地,是因为当事人还不起债务,所以法院扣押了这块地进行拍卖。现在已经是第三次拍卖了,标价1850万。他表示,第一次起拍价其实是2981万元,因为价格太高,根本没有人竞拍,第二次标价下调20%,但是仍然是天价,最终还是流拍。第三次只好再下降20%,调到1850万,“很少有人打电话咨询,今天拍卖一个电话也没有接到。这次拍卖我觉得也不一定能卖出去。”法官表示。

  盐城法院3000多元拍蜂蜜

  江苏13市法院开淘宝进行司法拍卖,拍车子、拍房子、拍地皮的不少,可是,像盐城法院挂出的“人造蜂蜜”这种拍品还真不多。

  拍品是江苏康弘食品有限公司的“人造蜂蜜”,起拍价3081元,是每吨的价格,数量共有1677.24吨。起拍价虽然不高,但是保证金却吓坏了网友,竟然要50万的保证金,据网友推测,或许是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写错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1/16/content_318683.htm report 4066 “感觉我们都要成二手房中介了,头都大了”,昨天,承办淘宝拍卖豪车、豪宅的法官对记者吐槽说。1月9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南京中院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豪车豪宅一事。由于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法官吐槽:我们都快成“中介”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