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火后的香格里拉古城:百姓愿为防火让利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一位商户在自家店铺的废墟里清理出藏刀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一位商户在自家店铺的废墟里清理出藏刀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云南迪庆报道

  1月15日夜,腊月十五,满月当空。月光下的“月光之城”,黯然失色。合抱粗的立柱,变为焦炭,散落在断壁残垣之间。雪白的墙体,早已被熏黑,一排排矗立在清冷的月光里。埋在灰烬和废墟里的,是独克宗藏民引以为豪的老屋,是古城商户的全部家当。

  小脸盆里,装着一些粘满尘土的藏族金属饰件,和几块熔化后又凝固、毫无光泽的银块。这是王锋伟从自己门店废墟里扒出来“还有点用”的东西。

  1月11日凌晨,被称为“月光之城”的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直到当天中午,明火才被控制。昨天晚上,迪庆州政府召开火灾后的第四次发布会。迪庆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张志军透露,独克宗古城火灾过火面积为98.56亩,占古城核心保护区面积的17.81%,实际受损建筑面积为59980.66平方米。

  火起

  1月10日,星期五。旅游淡季,客人不多,晚上10点半,“奇藏圣艺”店的老板王锋伟关好店门,和妻子上到二楼休息。

  2005年,王锋伟和妻子从云南大理来到香格里拉县城,租下古城内的这间店铺,出售自制的藏族工艺品,唐卡、银器、铜器、蜜蜡等等。夫妻俩用5万元起家,卖了钱就拿去进货加工。8年下来,店里的货值已经增加到160万左右。

  凌晨1点多,王锋伟被一阵吵闹声惊醒,吵闹声中,隐约有人喊“救火”。他抓起衣服,一边往身上披着,一边奔下楼。出了店门,才看到东北300多米远的一处房子着火。跑近了,他发现起火的是如意客栈。火势不算太大,一辆消防车已经在喷水灭火,似乎很快就能控制住火势。

  就在王锋伟准备返回时,消防车没水了。几个消防员拉出消防水管,准备接上最近的消防栓。王锋伟奔过去,帮着武警拧开消防栓的阀门,里面却没有水。消防车呼啸着开出古城,奔向1公里之外的龙潭。

  消防车离开后,余火“趁机”嚣张起来。在西北风中,火舌开始触及一巷之隔的另一家客栈和餐厅。木片燃烧的“噼啪”声,夹杂着人们惊慌的呐喊声。一些居民端着水盆,提着水桶,向火场奔去。年轻人和一些部队战士,开始爬上周围老屋,掀去屋顶的木片,以阻断大火的去路。

  王锋伟转身往回跑,一路上还敲打附近商户的大门。他先叫醒妻子,又打电话叫醒马路斜对面的弟弟。那一刻,王锋伟认为自己的店铺是安全的,他和弟弟拎着家用灭火器又跑向如意客栈,希望能帮忙救火,却在半路上被武警拦住。为保证居民生命安全,指挥部下令禁止居民进入火场,端盆提桶的居民,也都被疏散到警戒线外。

  救火

  屋顶的木板,有些很难徒手掀开。在去年8月份的那场地震之后,这些原本只是用石头压住的木板,被要求用钉子钉牢。1800多年前的“火烧连环船”,在独克宗古城重演。在烈火的威逼之下,爬上屋顶的居民和战士,不得不撤离。

  当消防车从龙潭装满水返回,火势已经在变换的风向中扩散开来。火焰高达五六层楼高,火场中还不时传出煤气罐爆炸发出的巨响。

  火势很快调头向西,朝着王锋伟的店铺以及更远处的四方街扑过去。四方街是个正方形的小广场,在1300多年的历史上,这里是独克宗古城最繁华和热闹的中心,周围商铺林立。

  和所有受灾的商户一样,王锋伟没来得及将自己的存货搬运出来。“最开始觉得烧不过来,然后发现越来越近,就爬上去掀屋顶,还没有掀完,火就过来了,没办法,只好逃下来。”

  下到地上,王锋伟又冲进屋里,抢过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随身提包。屋顶已经着火,两名武警战士几乎是架着他拖出火场。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一些群众质疑在古城救火的时候发现消防栓没有水的情况,12日,迪庆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天昌作出了解释。

  陈天昌介绍,独克宗古城的历史悠久,以前没有消防设施,近年来考虑到独克宗古城的消防安全,迪庆州、香格里拉县下大决心,来改善独克宗古城的消防条件,新建大批消防基础设施,包括室外消防栓系统。

  据他介绍,由于室外消防栓系统是后来新建,不能破坏古城原貌。“整个消防管道裸露在室外。入冬以后,香格里拉气温为零下十多摄氏度。为了防止冻裂,消防管道里不能充水,发生情况以后再放水。由于水从高处下来,消防管道充满水要有一定时间。”陈天昌说。“这次消防栓的阀门是关着的。否则,在寒冷气温下会被冻爆,里面的水也会被冻成冰坨,造成来水也放不出来。”陈天昌说。

  此外,不排除一些居民没有掌握使用消防栓的方法。“在古城的转经筒附近有室内消防栓,有群众说没有水用,我自己把消防栓的水放出来用于救火。”陈天昌说,“消防官兵展开扑火时,管道里是有水的,大概15分钟以后,处于高位的消防栓压力不足。”

  隔离

  独克宗古城里的老屋,错落有致,大多都是两三层的楼房。最老的屋子,夯土为墙;年代近些的,墙体为砖混结构。这些老屋的共同之处,是屋顶全部用木片覆盖,这些木片仅用石块压住,在夏季雨停之后,一面浇湿了,可以轻易地翻过来晒干。

  这是中国保存最完好、最大的藏民群居性建筑群。在1.5平方公里的古城里,超过半世纪的老屋比比皆是。古城像一把折扇似地围绕在龟山以西和北部。在火灾之前,站在龟山上俯瞰,白墙灰顶的老屋鳞次栉比,房檐接着房檐,几乎看不到地面。

  紧挨的老屋,冬季里干燥的屋顶木片,有风,没水,大火如遇“无人之境”,扑灭的难度可想而知。唯一的办法,就是把火隔离在尽可能小的范围里。

  天亮之前,大火已经蔓延到四方街,往南威胁着最具藏族风情的皮匠坡,往北则扑向古城里唯一的省级保护文物——具有375年历史的阿布老屋。

  早上6点多,鑫达工程机械公司员工杨勇接到老板电话,让他驾驶挖掘机前往救火。距离最近的道路狭窄,杨勇只得绕道。当他抵达皮匠坡顶时,火势已经接近。在杨勇的操作下,挖斗左右开弓,将狭窄道路两边的老屋推倒,辟出一条20多米宽的隔离带。

  8点左右,阿布老屋也危在旦夕。为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指挥部决定拆除阿布老屋以及附近的一排建筑,阻断大火。阿布老屋东侧的建筑,全部被爆破。因为阿布老屋是省级文物,指挥部紧急电话请示云南省文物局。

  昨天下午,站在被拆除的阿布老屋前,迪庆州文化局副局长蒲向红痛心不已。“痛心,但很无奈。”令他稍感安慰是,老屋的部分雕刻精美的木质构建得到保护,特别是两块神龛扣板,上面刻有“明崇祯七年”的字样。这也是独克宗老城中唯一具有文字记载的老建筑。

  据新华社报道,经救援官兵和干部群众全力扑救,保住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长征博物馆(中心镇公堂)、州博物馆、大龟山大佛寺、吉祥胜利幢、金龙街民居群、白鸡寺等国家、省、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火灾烧毁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铸记商铺,在扑救中保护性拆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塘阿布老屋,保住了阿布老屋80%左右的文物,很快可恢复重建;香格里拉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烧毁5个,设置防火隔离带拆除屋顶1个。

  损失

  11日中午,古城内的最后一处明火终于熄灭,但到处还冒着浓烟,所有商户和居民仍被禁止进入火场。

  在焦灼中,王锋伟熬过了人生中最为沉重的一天。12日上午,他和其他商户以及居民才被允许进入火场。沉重的脚步,踏在被炙烤过的石板路上,断壁残垣间,冒着刺鼻的烟雾。他仿佛是扔进了灾难大片,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欲哭无泪。

  13日上午,救灾指挥部开始登记房主和商户的受灾情况,王锋伟填写的数字是160万。“包括店面的装修费,还有火灾前存放在一楼二楼的所有货品。”

  在武警战士的帮助下,商户们开始从废墟里清理出一些物品。“一是证明我们填报真实,二来看能不能找到一些还能用的东西。”

  挖出来的藏刀、法器、手镯、银器以及铜器,都已经褪色变形。部分货柜玻璃,甚至都熔化掉了。这些藏刀、铜器都是王锋伟亲手制作,尽管被烈火烤过,但刀鞘和铜器上雕刻的精美细致花纹,仍清晰可见。王锋伟将残缺的藏刀、铜器扔在一旁,只保留下一些变形的银块,以及一张被熏黑的铁皮,铁皮上刻的字还清晰可辨:“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银奖”,落款时间是“2013年10月”。

  在独克宗古城许多老人的记忆里,这不是第一次发生火灾,但却是最大的一次。家住皮匠坡顶的解怡和老汉,从他的曾祖父到他,一直定居于此。在解怡和的记忆中,古城在几十年里发生过5次火灾,都没有造成很大的损失。“那时候没有消防栓,没有消防车,就是用我们的土办法,掀掉周围的屋顶,邻居们互相帮助,大家一起用水盆水桶救火。”

  火灾发生的当天,香格里拉县委宣传部就通报称,火灾共造成335户、242栋房屋受灾(含拆除),部分文物、唐卡等佛教文化艺术品被烧毁,初步测算火灾造成经济损失逾1亿元人民币。

  昨天晚上,迪庆州政府召开火灾后的第四次发布会。迪庆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张志军透露,古城过火面积为98.56亩,占古城核心区的17.81%。

  至于商户店铺中的唐卡、银器等等,蒲向红说,那些都是工艺品,不能视为文物进行统计。

  2013年3月11日,丽江古城发生火灾,烧毁民房13户共计107间。“丽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因此损失要精确到‘间’来统计。独克宗地位稍低,所以就只按‘户’来统计,如果按‘间’,那数字就惊人了。”香格里拉县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这样说道。

  在独克宗古城,老屋的主人大多将房屋出租给外地人经营酒吧、客栈或者商铺。最小的商铺,每户也有三四间;一些客栈,每户则多达数十个房间。

  对于起火的原因,香格里拉县常务副县长刘秋生此前透露,火灾是因为如意客栈经营者用电不慎,引燃窗帘导致。但这一说法当天未得到州公安局的肯定。迪庆州公安局副局长齐晓东称,火灾原因还在调查。

  对于独克宗古城在消防上存在的软肋,迪庆州消防部门其实早有认识。早在2012年,一篇来源云南迪庆消防支队、标题为《浅谈香格里拉杜克宗古城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的文章就指出,“古城由于建筑耐火等级低、建筑布局特殊等原因,消防安全现状不容乐观。”

  在这次火灾中,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终于爆发,日常防火措施未能防患于未然。

  重建

  大火过后,王锋伟和黄珂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被烧掉了全部家当,甚至还欠着债,都没有购买保险。当被问及今后的打算,两人都只是摇摇头。“来这里投资的,年轻人居多,很多像我一样是第一次创业,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帮我们一把,迈过这个坎。”黄珂说,他不会因为火灾放弃创业,但从现在到重建完成前,他也不清楚能否继续留在香格里拉。

  提及重建,当地官方语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四个字,是“建新如旧”,并且基本确定原址重建。但在实际操作中,这四个字无疑面临着诸多困难。

  1月13日下午,香格里拉县规划局一位官员,陪同广东某规划设计院专家考察灾后的古城,其言语间对重建不无忧虑。“古城内的所有建筑,包括省州文物,都是居民的私产,有的居民想要旧的,但有的就想要新的。规划和重建,要满足所有这些居民的要求,必然众口难调,难度不言而喻。”

  其次,在经历惨痛的大火之后,消防必然是规划和重建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道路要拓宽,房屋之间的间隔要增加,建筑材料要能防火,在房屋是私产的前提下,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另外,是否需要保留一部分作为“火灾遗址”?这些都还没有定论。

  对于官方的这些忧虑,解怡和认为不是主要问题。“老百姓都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为了安全,我愿意让出来一点。”

  迪庆州文化局一位官员还认为,这场火灾既是灾难,也是机遇。“因为大火将许多的问题集中地暴露了出来,这才能逼着你去解决。”

  在带领记者了解古城内的文物损失情况时,香格里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马永福表示,独克宗古城的独特价值在于,它是茶马古道的千年重镇,同时,独克宗人的原住民都还居住在这里,使得古城成为一个“活城”。“古城的规划和重建要考虑到这些,才能将独克宗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这个古城才能继续活着。”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1/17/content_1135788.htm report 5935 一位商户在自家店铺的废墟里清理出藏刀/晨报特派记者杨育才晨报特派记者杨育才云南迪庆报道1月15日夜,腊月十五,满月当空。月光下的“月光之城”,黯然失色。合抱粗的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独克宗重建,百姓愿为防火让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