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季建业被查 > 季建业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市长:南京灰霾与城市建设有很大关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海平

  原标题:南京市市长缪瑞林:政府运作应制度化

  你来我往,有进有退。

  在2014年南京市“两会”期间,履新不久的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与代表委员在分组讨论会上的交流互动展现了一个与以往执政者不同的面貌。

  尽管如此,缪瑞林依然表示,“各位可能考虑到我在会场,因此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太客气了,不过瘾,火药味不足,我希望听到针对性强的建议。”

  从本次南京市“两会”的情况看,政府自身改革是其重点,这也是缪瑞林所做报告中三部分内容之一。“两会”期间,缪瑞林本人强调最多的,正是如何提升政府的执行力,与其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南京“两会”结束后,缪瑞林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专访。

  压缩城建规模

  《21世纪》:分析南京现有推动经济成长的动力,科技创新是最有前途和资源最丰富的,这一领域对你来说也很熟悉,有什么新的抓手?

  缪瑞林:政府要做三件事,规划指导、规范引导和营造氛围,而第三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首先仍要明确和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我也一直和部分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商量,从实践看看南京到底还有哪些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引进和培育。

  现实是,一直以来科技成果转化率在南京本地并不高。到今年底,上升不能少于一个百分点。在高新产业的发展上,VCPE(私募股权投资)在地方上的表现非常重要,今年总量上要增长15%以上。此外就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力度,增长目标也是15%。

  《21世纪》:刚刚的开场白,你主动透露今年的城建规模压缩,总盘子压缩从755亿减少到652亿。

  缪瑞林:压缩主要来自对新开工项目的控制,以及一些民生功能不强的项目。我在南京生活已有30年,城市的发展变化我看得很清楚,有成就,也有经验教训。过去项目太多,规模太大,工地太多,影响了居民正常出行。

  在城市建设上,我强调三个转变,一是从主城区为主向城乡郊区一体化转变;一是规模上转变,从规模大转为抓内涵、功能,强调民生、文化和生态的融入;第三,则是算账,要精细化,要深入审计,能节约的一定要节约。

  现在南京饱受灰霾影响,环境令人不满意,这与城市建设有很大关系,作为市长我不推卸责任,这是一场持久战,考验耐心。南京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复杂性,但我认为,这种复杂性恰恰是好事也是优势,我乐意接受各种批评与意见,但反对见风就是雨。

  《21世纪》:南京因房价上涨被住建部约谈。

  缪瑞林:需要市长表态的事情太多。我只能说,高端靠市场,中端靠调剂,低端靠保障。因此,政府要保障贫困、弱势、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的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少,会更多地考虑优化保障房供应的方式,提高保障房建设配套的水平,比如教育、医疗、交通配套等。

  政府运作应制度化

  《21世纪》:“两会”前,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人大对政府的监督的决议。你当过市委书记(兼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长,一直强调制度化建设。

  缪瑞林:这是政府自身改革必须面对的。

  按照惯例,有市政府党组会、市政府全体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专题会等等,这些会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关系区域发展的全局,但相互之间要有区别,需要具体化的操作规程以及针对不同的事项开不同的会议。

  比如,什么事情开什么会?什么样的事情要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什么样的事情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什么样的事情要向政协通报,什么样的事情要向社会公开,必须按照不同类别制度化地规范,使得政府真正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还有,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具体分工也很重要。所以,这次从实践出发,针对计划经济时代南京被国家列为重要化工城市导致地下化工管线多、布局复杂的事实,我与各分管副市长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没有安全的保障,一切发展等于零。

  《21世纪》: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本次“两会”和你诸多场合发言中的重点。

  缪瑞林:确实,政府拥有很多的公共权力、公共资源,在资源分配的过程当中很容易产生寻租贪污腐败的现象。

  只有阳光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在我任期内,要做到政府的重大项目工程、重大资金支出都公开,“三公”到明年底会全部到位。

  改革的方向是,政府的服务要通过市场资源来分配,让市场成为决定性因素,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去做。

  《21世纪》:最后一个问题,从宿迁市委书记到副省长再到市长,中央和省委调你到南京任职,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缪瑞林:刚开场白中我提到,要感谢南京市民对我的信任,也要感谢上级组织对我的信任。任职前省委主要领导找我谈话的内容很简单,就是当好市长服务好市民。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1-21/2OMDA2NTFfMTA0OTY2OA.html report 2274 原标题:南京市市长缪瑞林:政府运作应制度化你来我往,有进有退。在2014年南京市“两会”期间,履新不久的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与代表委员在分组讨论会上的交流互动展现了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南京市长缪瑞林:政府运作应制度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