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近8成网友赞同无座火车票半价售卖

来源:新华网
第2页 :回家的旅程令人焦虑

  回家的旅程令人焦虑

  我在徐州矿大读书,但家却在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每次还未回家,想着长达几十个小时的回家之旅,不由得开始焦虑。

  为了省钱,我从不坐飞机回家,能买张硬卧车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暑假还好买,春运的时候可真是一票难求。大二那次回家,竟然连硬座都没买到,拿着一张写着“无座”的车票,顿时有种不想回家的感觉。

  为了能顺利回家,我把随身的行李尽量压缩,大件儿都托运了。听朋友的建议,买了个马扎准备上车抢个好位置坐下来。但事与愿违,因为在进站检票的时候没能排在前面,等上了车,车厢里早已经堆满了人,连放马扎的地方都没有。

  当列车行驶了近5个小时之后,终于有人下车,这才在车厢连接处坐了下来。看着周围拥挤的陌生人,我不敢喝水,这样能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污浊的空气让我没有胃口吃饭。当时就觉得,我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

  ■网友热议站票半价

  支持方

  【观点1】异质同价有损普通人利益

  @吴必虎:铁路部门长期执行的车票定价原则和价格体系中,有的遵守坐席分等,差别定价的办法,如不同档次的列车票价不一,不同坐席的价格也明显不同,但惟独对无座车票采取了异质同价、低质高价的办法,而且利益受损者多为中下层社会人群。

  【观点2】半价站票是公共利益最大化

  @谭自军的不南国:我对先售有座票,后售无座票没有异议,我主张的是:在铁道部销售无座票的时候,能够让乘客享受到半价的优惠。就个人观点看,铁路经营除了盈利外,更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的功能,半价优惠有利于公共利益最大化。

  【观点3】半价站票不会引起哄抢

  @卫庄:无座半价会导致人们争抢半价票而不买全价票?会导致火车进一步拥堵?铁路售票的操作规则:无座票通常都是在有座票售完后才出售,所以人们不可能哄抢无座票,且无座票也是有数量限制的。按里程收费无道理,卧铺、有座、无座不能一样的价格。

  反对方

  【观点1】按市场定价无座车票会上涨

  @赤星1:列车无座车票价下浮,就必须票价随行就市。但现实很可能并不随人意,车票若实行市场价,无座车票价翻番的可能性更大。

  【观点2】站票应该比坐票贵

  @王志安:对于火车票价来说,左右定价的重要因素是时间。买站票的人,都是对时间更敏感的人群,他们要求近乎只有一个,就是赶上这趟车,把他送到目的地。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人的议价能力是最差的,从商家的角度讲,就应该卖给他们更贵的票。价格从来不是由成本决定的。

  【观点3】公交、地铁站票是否也该半价

  @夏日banana:我反对无座站票降半价,如果开了这个先例,那地铁的站票、公交的站票是否都要实行半价?电影院前排后排是否也要区别定价呢?所以,做到精准定价并不容易。

  ■无座火车攻略

  今年尝试一下吧

  在春运的人流中,买上坐票的人是幸运的,然而,不幸的人当然也不能“站”以待毙,网友总结经验,推出了《无座火车攻略》分享在网上。去餐车

  常坐火车的人都知道,餐车位于列车的中部,所以,无座乘客在上车后便要向列车中部移动,等供餐时间去餐车买点价格比较便宜的食品慢慢地吃。

  勤打听

  如果你的旅途漫长,那么,多问问车厢的人都哪里下车吧,挑一个最快下车的人站到他的旁边。如果你不愿意开口,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在列车员查票的时候跟在身后,这样,整个车厢乘客的目的地你就都知道了。

  坐马扎

  最常见的还是买个小马扎,提前上车占个好位置。便宜又好用,从火车站周围流动的小贩那里就可以买到,大概八到十元不等。

  套近乎

  爱热闹、爱玩的你更不用担心没座了。上车之后,总有一些乘客非常健谈,你一定要站到他的旁边,与他聊聊,快速地熟络起来。只要你不让人讨厌,他很快就会邀请你跟他们一起打牌,这样,你不仅有了座,而且一路娱乐也蛮有意思。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1/15/c_124231650.htm report 3478 我的座位让给了别人前几日,微博认证信息为“自由撰稿人,社会公益工作者”的网友@卫庄发布了一条名为“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微博,微博称,“中国铁路每年售出大量无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调查显示近8成网友赞同无座火车票半价售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