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汉子“钻地”841米 3年4次勘涪陵万丈坑(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3年里4次对涪陵万丈坑进行勘测,刘佳所在的探险队创下中国人探洞深度纪录
3年里4次对涪陵万丈坑进行勘测,刘佳所在的探险队创下中国人探洞深度纪录

 这些勇敢的探索者宛如绝壁上的舞者。

  中国人的“嫦娥三号”上天揽了月、“蛟龙”下海探了底,那么地球的“心脏”又有什么精彩呢?新近出版的《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1月号)“重庆专辑上”披露,由重庆洞穴探险队的一帮队员,经过3年时间4次对涪陵万丈坑探底所达的841米深度,是中国人目前保持的最深探测纪录,而探险队中的重庆姑娘刘佳(网名小葱)则成为中国最深洞穴探测唯一的“女汉子”。

  偶然生痴迷 “葱爷”已探洞上百个

  一袭黑色运动装束的刘佳肤色白皙,说起话来非常文静,与经常行走于万丈绝壁的女探险队员根本不搭界。重庆洞穴探险队队长杨志笑着说:“你莫要小看刘佳,业界现在都称她为‘葱爷’,还是国内最大户外旅游论坛的版主,更是中国洞穴探险女1号。”刘佳说自己现在重庆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10年前偶然参与了洞穴探险后,就对这项运动痴迷不已,这些年来估计已探洞上百个。“吸引我的除了洞穴那未知的环境外,还有探洞时团队协作的默契。”她说,自己的业余爱好还有攀岩、骑车、登雪山、健身、游泳、跑步等。

  说到雪山探险,刘佳最喜欢低海拔技术性雪山攀登。像四姑娘山、半脊峰、雪宝顶等都如数家珍。她说,吊在数百米的垂直崖壁上,女人一般要比男人心理素质好。

  初探万丈坑 她迎头撞在了岩石上

  海拔1300多米的万丈坑位于涪陵石夹沟附近,是一个状况极其复杂的竖井。刘佳说,听涪陵一位驴友介绍后感觉很神秘,便和队长杨志、张哥、小石头带着300米长的绳子,于2007年12月1日第一次来到石夹沟探测。

  当天下午2点多,在队长杨志做完下降布绳等准备后,刘佳背着近40公斤重的工具,跟随杨志向坑底下降。50米、80、100米……到达170米左右时,他们发现所带的300米长绳索都用完了,用头灯往下照射发现仍是深不可测,于是就开始回撤。返程对她的最大挑战是:要吊着50公斤左右的包上升。回到大约150米处时,由于担心凸出的锋利岩石磨断绳子,刘佳手攀着崖壁凸出石块,从垂直方向朝水平方向20多米外的一个平台偏移,当到达平台准备用手抓石头往上登时,突然手一滑,沉重的绳包把刘佳拽飞了回去,来回荡起了秋千,还一头撞在了岩壁上。在一阵剧痛中,头盔和顶灯跌入身下的黑暗中,这时刘佳有点傻眼了。后来,好不容易在队长的协助下,到当晚9点多钟,刘佳他们才安全登上了坑顶。

  艰难穿石缝 被刺骨冷水淋得打哆嗦

  2007年12月15日,刘佳一行携带了500多米长的绳子第二次来到万丈坑。为避免落石危险,这次选择了另外一处下降。杨志用冲击钻打锚点后,其余队员再陆续下降。整个万丈坑呈漏斗形,刘佳下到200多米处的一个小平台上,只见洞壁上的两块大石头形成了一道狭缝,她小心地爬上一块石头,连接了三根扁带套,在石头上做了个保护点,再把自己挂在扁带上。往下看不到底,周围没有石头可以试深浅,刘佳只好把随身带的一瓶饮料喝完扔下去,结果居然还有至少50米高。

  接到队长继续下的命令后,刘佳在穿越石缝时,只能塞进一条腿,另一条腿只能在悬崖边晃着。这时,刘佳的身体突然感觉不适,无法继续下可怎么办?她把下降器解开,双手紧紧抱住冰冷的石头,任凭头上石钟乳的滴水把衣服全部弄湿也丝毫不敢动弹。刘佳在石缝中被水淋了1个多小时,腿已经麻木得没有感觉,湿透的衣服冷得她直打哆嗦。这时她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无助和恐惧。过了不知多久,刘佳才被人从石缝中拽出,随后返回了坑口。这次他们探洞的深度已达360米。

  第四次探索 刷新国人探洞深度纪录

  2009年2月27日,这是杨志率领、刘佳主打的探险队第四次来到万丈坑。这次队伍积聚了10多个人的规模。杨志说,为了冲刺中国人探洞穴深度的纪录,他们从全国各地探险队借来了1200米长的绳索。

  进入竖井的深部,地下流水始终伴随。在暗无天日的万丈坑住了几天后,2009年3月4日是让刘佳他们最难忘的日子,在他们再度下降100多米时,一堆巨大的石头突然挡住了去路。杨志发现前面还有洞道,但缝隙太窄无法通过。大伙让身材瘦小的刘佳进入,她侧身爬进洞内,洞道越来越小,转身的余地都没有。刘佳拿出激光测距仪,一个数字映入眼帘:820米(正负误差10米)。这时,所有队员连日征战的疲劳、恐惧顿时一扫而空,他们拥抱、哭泣,尽情发泄着自己的情绪。

  队长杨志说,他们用了近3年时间对万丈坑探测了4次。第一次花了1天,抵达深度为170米;第二次4天,深度为360米;第三次花了6天,深度为620米;第四次8天,深度达841米,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实地探测洞穴的最深深度。刘佳认为,841米还不能说就是万丈坑的最终底部,因为还有分支洞未探明,该竖井也有可能是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点评·印象> 重庆的喀斯特美在地下

  目前,我国测得最深的竖井是汽坑洞,它的洞口长2.5米,宽1.2米,以1026米的深度位列全国竖井之首。刘佳说,这个深度与世界最深的喀斯特竖井———1683米的格鲁吉亚沃隆亚洞穴还有很大差距。不过,让人惊奇的是,在汽坑洞周围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竟然还分布有108个竖井,虽然无法确切掌握整个西南喀斯特地区还有多少这样的竖井,但是从这10平方公里分布的竖井数量来看,应该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竖井群了。事实上,每一个竖井不单单是一个垂直的洞穴,而是由很多大大小小的支洞所组成的一个洞穴系统。

  《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辑单之蔷在卷首篇的《重庆啥模样?》一文中说,重庆的喀斯特美在地下,不像云南、广西美在地上。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cq.cqnews.net/shxw/2014-01/26/content_29585472.htm report 3438  3年里4次对涪陵万丈坑进行勘测,刘佳所在的探险队创下中国人探洞深度纪录这些勇敢的探索者宛如绝壁上的舞者。中国人的“嫦娥三号”上天揽了月、“蛟龙”下海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重庆女汉子“钻地”841米 3年里4次勘测涪陵万丈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