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不要让炫富和攀比坏了春节聚会的好心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变味的同学聚会,到底要不要去呢?”近日,在本地网站论坛上,有网友发帖表示,又到年底,自己在纠结要不要参加大学同学的聚会,原本只是想单纯地叙叙旧,但一想到聚会上充斥的炫耀、攀比,自己又犹豫了。

  都是攀比惹的祸

  看过这则新闻,不禁想起时下网上流传的一则段子,内容大抵是:此次同学会不准穿名牌,不准开豪车,不准带二奶,不准接听与生意有关的电话……莞尔一笑后,主办者的用心良苦真是令人感慨,当同学会改名为攀比会、炫富会后,还有多少开心可言?

  春节是各种聚会尤其是同学会的高峰期,毕竟,人是活在关系中的,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平日大家都忙,春节年假,放下忙了一年的工作,大家坐在一起,喝喝茶、品品酒、话话家常,本是非常开心惬意的放松和享受。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不断富有,越来越多的聚会却成了炫富会和攀比会。房子、车子、薪水、奖金、职务职称、儿女都成了攀比的内容。攀比几乎没有界限地在吃穿住行、婚姻、教育、旅游等各个方面悄悄渗透延展,而同学朋友聚会更成为这种攀比大展拳脚的舞台,令人不爽、压抑、烦躁甚至心理失衡。

  从事幼儿教学的肖女士去年春节参加过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她说,在聚会上,女同学们大多是比自己的孩子和老公,男同学之间就会比工作、收入、地位,那些穿着名牌衣服拎着名牌包包的女同学,很自然地就形成一派,分享着去香港、巴黎血拼的心得。像我这样混得一般般的,在这种聚会中很伤自尊。肖女士说,既然买不起名牌,这种聚会还是不参加更好,没必要自寻烦恼。

  42岁的章可对笔者说,“我最害怕老婆参加同学会,每次回来必拉个老长的脸。除了数落我无能外,就是说谁谁谁没她漂亮现在却住着花园洋房,谁谁谁大学都没考上,现在却穿着全套香奈儿,谁谁谁的老公提了副局级,谁谁谁的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总之,似乎数她混得最惨,嫁得最烂。我生气地说以后少去,省得家无宁日。她的回答却让我哭笑不得,她说,女同学中数她保养得最好,虽然已过不惑但大家都说她看上去就像三十冒头。唉,这攀比之风真是无孔不入呀,像我这样真正一无所有的,春节还是老实宅在家里吧,省得闹心。”

  32岁的护士月月提起春节的同学聚会就头疼,不参加不好,参加却总是不痛快。一众女同学中,就自己还是剩女,不仅剩下了,日子过得也不咋的,人家都有房有车,最差的也是按揭,唯独自己没房没车一无所有。章可的妻子、月月便是深受攀比之害的典范。怀着攀比之心参加同学会,自然没有开心可言,无论哪方面,总有比自己好的人,这是不争的事实,人不可能占尽所有的好。

  和攀比心理过过招

  适当与他人进行比较,有助于发现自身的不足,激发斗志和勇气。可若陷入攀比的漩涡,则会变得争强好胜,既不会宽容他人,也不会宽容自己,进而引起心理不平衡,甚至导致身心疾病。因此,每个人都有必要行动起来,和自己的攀比心“过过招”。

  在国内从事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目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专业读博的程敏介绍,在如今物质化的社会中,成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和物质挂钩了。同学之间产生差距很正常,参加同学聚会,应保持一颗平常心。《生命时报》曾刊登过厦门仙岳医院精神科医师张振清的文章,文中描述了应对攀比心的四个方法。

  1.拥有凡人心态

  喜爱攀比的人,自尊心总是很强,习惯把目标定得很高,但是这往往是不切实际的,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自己的期盼值太高,就会时时刻刻给自己带来种种烦恼。

  2.少设对手

  很多人喜欢自觉不自觉中,把同事或朋友当成自己的“对手”,使自己经常处于竞争的紧张状态。要学会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你周围的人,而不是时时刻刻把别人放在自己的对立面,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态,变“对手”为“帮手”。

  3.不要把想法强加于他人

  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喜欢攀比的人在自己一个人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往往会把期望寄托在周围最亲密的人身上,有的妻望夫贵,有的望子成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人,本身就不切实际。

  4.欣赏拥有的东西

  就如台湾漫画家蔡志忠所说:“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又会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橘子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会感谢它是大的。”知足常乐无疑是一剂心灵的良药,能帮我们赶走生活中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细数攀比带给我们的那些烦恼

  樱子:妈妈总是拿别人的孩子和我比,让我不胜其烦。人家的孩子比我爱学习,比我会学习,成绩比我好;人家的孩子懂得勤俭节约,不像我乱花钱;人家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才能,捧回这样那样的证书,而我一事无成。在妈妈的攀比下,我觉得自己简直一塌糊涂,我甚至怀疑自己存在的必要。其实,我也有我的优点和长处,怎么妈妈就看不到呢?她的爱攀比,严重打击着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将来我有了孩子,绝对不拿她和任何别的孩子比。无论她怎么,我都无条件接受她。

  点评:人之所以不幸福,不是在于拥有得太少,而是在于想得到更多。孩子已经很努力了,父母却希望他更加努力和出色,这种永不满足的欲求不平息,就没有真正的幸福可言。——石悦

  阿兰:我总爱和要好的女友攀比,她烫了新发型,我也想烫一个,她买了新裙子,我也想买一条,总之,我不愿意被她比下去。这让我生活得非常累,加上我的经济并不宽裕,所以常常成为月光族。但是悲催的是,有一点我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她,她居然考上了在职研究生,天啊,杀了我吧。

  点评:有时候人搞不清生命是为自己活还是为他人活。如果隔壁阿牛有什么你就觉得必须要有,那么你的“有”是为了给谁看呢?——李子勋

  张明:本来我和妻子商量贷款买一辆7万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但同事早我一步买了一辆10万元。在科室,我资历比他老,薪水也不比他低,绝不能让他压我一头,于是我没和妻子商量便预定了一款15万的轿车。多出的8万预算,让我接下来的生活苦不堪言啊。真是打肿脸充胖子,自找苦吃。

  点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盲目和别人的攀比中,把日子搞得千疮百孔。这些人不是在追求幸福,而是追求比别人更幸福,如此,他永远也得不到期待的幸福。——石悦

  腊梅:我结婚时本来想拍一套2000元以内的婚纱照,毕竟,我们不是有钱人,但去影楼后发现许多新人都选了3000元以上的套餐。我觉得自己又不比她们差,所以也选了3000元的,结果拍出来又有各种附加费用,最后花了足足5000元。虽然照片很美,但因为超过预算,我们只好取消了海南蜜月游,改去泰山泡了泡温泉,真是后悔莫及。我现在意识到,攀比真会让人失去理性,变得弱智。

  点评:真正有福的人能够时时享受自己所获,愿意取悦自己并活在当下。——李子勋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126/ArticelA09002FM.htm report 3148 “变味的同学聚会,到底要不要去呢?”近日,在本地网站论坛上,有网友发帖表示,又到年底,自己在纠结要不要参加大学同学的聚会,原本只是想单纯地叙叙旧,但一想到聚会上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不要让炫富和攀比坏了春节聚会的心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