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治污:还鲁尔区一片蓝天 曾昼同黑夜

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在雾霾问题上也曾走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上图为工业化时期的鲁尔区,下图为鲁尔区如今在工业遗迹基础上改建的公园。(资料图片)
独家:德国如何还鲁尔区一片蓝天
  德国在雾霾问题上也曾走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上图为工业化时期的鲁尔区,下图为鲁尔区如今在工业遗迹基础上改建的公园。(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驻法兰克福记者文史哲报道

  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德国也曾经饱受空气问题的困扰。经历了“先污染再治理”的痛苦历程,德国才换来今天的青山绿水。为治理空气污染,德国在法制建设、政策管理、技术应用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

  鲁尔曾经昼同黑夜

  19世纪至20世纪初,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德国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开始了大规模采煤用煤,由此产生大量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污染物。

  而从上世纪30年代左右开始,由于汽油和柴油燃料的采用,大量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以及重金属化合物、铅化合物、黑烟及油雾等有毒烟尘微粒,加入到了原有的污染物队伍中。

  随后的20世纪50年代,由于战后的重建和发展,工业生产和城市生活产生了大量臭氧、二氧化碳等空气污染物。大气污染到了必须要治理的程度。其中污染的典型地区就属德国的工业核心区域鲁尔区。有报道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鲁尔工业区“空气污染严重到汽车无法通行、呼吸感觉肺疼的程度,整个鲁尔地区昼同黑夜,树木都被煤灰粉尘染成黑色,栖息在树上的蝴蝶竟也将保护色变成黑色”。

  德国空气污染治理的转机出现在1961年。勃兰特在竞选总理时提出了“还鲁尔一片蓝天”的治污纲领,从此德国治理空气污染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滞。而从其具体效果来看,60年代主要消除了煤烟和大颗粒粉尘;70年代大大减少了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80年代则重点治理了氮氧化物、碳氢化物、臭氧以及重金属等空气污染物引起的光化学烟雾等污染;而自90年代中期以来,则整治了微小颗粒。

  双重立法保驾护航

  德国推动空气污染治理首先得益于在法律上确立了极为系统、严格和详尽的规定。同时,德国也非常注重在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层面上的立法合作,国际国内双重法律框架保证了德国空气污染治理的稳步推进。

  德国在制定空气净化的法律法规方面有三个里程碑,即1974年出台的《联邦污染防治法》、1979年《关于远距离跨境空气污染的日内瓦条约》,以及1999年的《哥德堡协议》。而其中,作为国内法的《联邦污染防治法》是德国最重要的环保法,为包括空气污染在内的污染防治及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确立了标准。

  这些法律法规,从三个方面为德国治理空气污染确立了法律依据:

  第一确定了空气质量达标的标准,也就是为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的含量设立临界值,并且明确规定了这些污染物含量数值的测量及计算方法。一旦突破临界值,则有关方面应立即采取措施。

  第二确定了对排放污染物的污染源的限制性规定。以现实的技术水平和条件为依据,德国所有可能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工业设备、产品以及工序等,都应依据具体的规定向政府申请许可,而且申请许可的程序也有严格的规定。

  第三确定了最高排放标准,也就是某一种污染物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各个源头的排放量,为空气污染治理给出长期目标。

  多管齐下治理污染

  在实际操作上,德国通过制定恰当的产业政策、灵活的行政规则以及使用先进的技术成果等具体措施,将污染治理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了德国空气“焕然一新”。

  首先,德国制定了恰当的产业政策,改造传统产业,扶持能耗少、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发展。1968年,德国政府提出“鲁尔发展纲要”,对传统的高污染矿区和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关闭了全部重污染性的工厂,对传统钢铁、煤炭进行集约化和合理化改造。同时把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技术、环保等12个产业作为鲁尔区开发的新重点,并成立了大学企业合作的“技术转化中心”,改进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另外,德国政府近年来还提出了“能源转型”战略,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生态能源,取代传统高污染的能源利用模式。

  德国还采取了灵活的行政措施,以保证防治空气污染的法律法规得到贯彻执行。其中最主要的措施有:一是每个州及下面的每个城市或地区都必须制定相应的空气清洁与行动计划;其次是利用税收、补贴等手段防治污染;第三制定应急机制,应对可能出现的严重空气污染。

  先进的技术也是预防和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武器。在减少汽车尾气方面,德国给汽车安装了微粒过滤装置以减少尾气排放,同时开发高能效的发动机,其尾气污染物排放已降到“几乎测不出的水平”;在减少空气中微小颗粒物方面,德国很早就开始对火电厂的除尘技术进行研究,有新型滤料布袋、电凝聚技术和湿式静电三种技术,可以比较有效地脱除PM2.5超细颗粒等。

  治理空气污染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但也是一个必须要推进与完成的工程。从德国的经验中可以看到,如果要加强空气治理,消除雾霾,那么加快淘汰能耗大、污染大的落后产能,加快产业升级是首要的任务。产业升级之余,也要注重空气污染防治法律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以法律形式明确治理空气污染的数据目标、工业企业的准入门槛等。

  【小档案】

  污染时间:19世纪初~20世纪中期

  治理时间:半个世纪

  主要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有毒烟尘微粒、臭氧等

  污染成因:煤炭、汽油、柴油燃烧和工业生产

  治理手段:国际国内立法、产业政策、行政措施、先进技术开发应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science.cankaoxiaoxi.com/2014/0225/351735.shtml report 2986 德国在雾霾问题上也曾走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上图为工业化时期的鲁尔区,下图为鲁尔区如今在工业遗迹基础上改建的公园。(资料图片)《参考消息》驻法兰克福记者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独家:德国如何还鲁尔区一片蓝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