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独二胎 > 二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报备两个多月无结果

来源:南方都市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广东何时能放开“单独”生二孩?这成为了广东代表团中最热的一个话题。据了解,去年12月中旬广东提出放开单独生二孩的申请,两个多月了,何时有眉目?

  昨日,广东省卫计委回应南都,目前广东“单独二孩”仍在申请过程当中,近期广东省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的要求,又提交了补充材料,国家卫生计生委也会安排专家组对此进行审核讨论,目前暂未收到批复,广东省也在力争能尽快施行这一政策。

  “备案”要这么长时间?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备案”就是变相审批,建议取消备案这一程序。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也向大会提交了一系列“计生”建议,建议不得以超生为理由对职工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取消各种计生证,取消对未婚妈妈征收社会抚养费,坚决纠正强制上环和结扎等违法行为。

  代表:吁广东尽快放开“单独二孩”

  “来北京之前,很多人都问我,广东何时放开单独生二孩。”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坦言这是广东不少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老百姓都托我呼吁一下尽快落实”。

  其实这也是广东代表团不少代表共同关注的话题。贺优琳、张育彪、朱列玉等代表也持同样的观点,呼吁广东尽快放开单独二孩。

  此前广东省卫计委称,去年12月中旬方案报给国家卫计委了。今年1月18日,广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在省“两会”记者会中回应,广东的方案已经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并报国家卫计委审批,目前正由国家卫计委审批中。南都记者注意到陈元胜用的是“审批”一词。

  国家卫计委:何时审查好尚不能确定

  随后,南都记者联系到了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毛群安用的词是“备案”。毛群安说,国家卫计委接到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实施方案后,依照程序履行审查备案,通过备案即可通过省级人大修改条款后实施。但是至于何时审查好,毛群安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随后,国家卫计委有关人士还回应南都记者,广东正在补报备案材料。

  时隔2个多月,眼看着已经有7省市出了时间表,广东还没有消息。昨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有关人士称,目前广东“单独二孩”仍在申请过程当中,近期广东省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要求,又提交了补充材料,国家卫生计生委也会安排专家组对此进行审核讨论,目前暂未收到批复,广东也在力争能尽快施行这一政策。

  据悉,备案材料主要为国家卫计委要求的论证“单独二孩”可行性的调研报告和材料。

  "备案’就是变相审批 建议取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备案”就是变相审批。如果备案没有完成就不能实施,跟审批是一个效果。建议取消备案这一道程序,让各省市自行决定实施的时间。

  不过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一名专家并不赞成取消备案。他认为,各省市“单独二孩”政策突出个性,但国家层面注重统一。备案可方便国家卫生计生委全面掌握整体形势,并及时对各省市进行指导,“如果各省市过分突出特殊性,全国统一怎么体现呢?”

  猜想

  广东“单独二孩”会否要4年间隔?

  对于天津等地提出的“单独二孩”有间隔4年的要求,广东团代表也非常关注。实际上,广东在2008年就取消“对符合政策可生育二胎的群众,必须有4年的间隔期”规定。此次放开单独二胎,会不会走回头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认为,间隔4年的要求不够人性化。若硬性要求间隔4年不合理。昨日,广东省卫计委有关人士没有回应是否间隔四年的猜想,只是请记者等待方案出炉后才知分晓。

  代表建议

  不得以超生为由炒职工

  去年年底,媒体报道,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蔡智奇,在美国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期间,妻子“生洋娃”。随后蔡智奇收到华南理工大学开除处分的决定,此事也引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纠正就业和从业与计划生育挂钩的建议。黄细花表示,我国部分地区的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计划外生育的夫妇除了要缴纳社会抚养费以外,如果是公职人员还要给予开除公职的处分。以广东为例,《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48条规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乡镇集体企业对其超生职工应当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

  “现在的工作很多都跟计生挂钩,实行一票否决。”黄细花认为,实际上,这个规定并不合理,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严格执行《劳动法》,不得以超生为理由对职工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

  尽快取消各种计生证

  “人在证图”是网友吐槽的热点,黄细花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也列举了计生领域近20种证件,以准生证为例,不仅办理程序繁琐、劳民伤财,而且在长期低生育率的当今,更是抑制了人们的生育意愿,损害政府的形象,应该尽快取消。

  黄细花建议尽快取消与计划生育有关的各种证件和证明,包括计划生育服务证、二孩证、上环证、结扎证等。至于新生儿入户只要凭据医院出生证明和父母户口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要求其他证件或证明。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为民众提供服务时,一律不得要求民众提供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任何证件和证明。

  纠正强制上环和结扎

  与去年一样,黄细花继续提出了尽快纠正强制上环和结扎违法行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上环和结扎应是自愿的。但在很多地方,上环和结扎变成强制。我们建议,国家卫计委应加大检查工作力度,严格纠正各地强制上环和结扎的违法做法。

  纠正入学与计生情况捆绑

  部分地区将孩子入学与家长执行计划生育的情况捆绑,在孩子办理入学注册时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证明”,甚至要求母亲提交“上环证”、“结扎证”;如家长不能提供相关证明,则暂缓办理孩子入学注册手续。这种做法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侵犯了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利,应该立即纠正。

  统筹:南都记者 薛冰妮

  采写:南都记者 薛冰妮 阳广霞 贺蓓实习生陈璐 发自北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04/content_2029436.htm report 2934 CFP供图广东何时能放开“单独”生二孩?这成为了广东代表团中最热的一个话题。据了解,去年12月中旬广东提出放开单独生二孩的申请,两个多月了,何时有眉目?昨日,广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报备两个多月无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