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首个“弃婴岛”落户襄阳 安红外线感应装置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特派记者滕翔昊

  襄阳报道

  28省区市“试水”“婴儿安全岛”

  “婴儿安全岛”专门用于收留弃婴,是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的一次尝试与探索。2011年6月1日,我国首座“婴儿安全岛”在石家庄市建成投入使用,“婴儿安全岛”建立在该市社会福利院院门外,造价10万元,面积2.5平方米。

  石家庄市“婴儿安全岛”建成两年后,其积极意义得到社会和政府部门的认可,2013年7月,民政部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下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弃婴岛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婴儿安全岛”。

  湖北两市试点“婴儿安全岛”

  襄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吴群说,根据省民政厅统一安排,襄阳市和宜昌市作为湖北省首批试点建立“婴儿安全岛”,襄阳市已经制定了方案,预计5月第一个“婴儿安全岛”将诞生。

  吴群说,先期进行试点,计划建一个“婴儿安全岛”,市里要求规划局对“婴儿安全岛”的选址进行规划,市财政局负责安排资金,为方便婴儿救治,具体地址应该是选在市儿童福利院附近。襄阳市儿童福利院是全国先进单位,对儿童的护理比较有经验,这也是省民政厅将试点安排在该市的主要原因。

  发现婴儿,感应装置自动报警

  “婴儿安全岛”的修建标准应该和全国其他地方的基本相似,不大的房屋里主要设备就是婴儿床、保温箱等,房屋里的温度应该是冬暖夏凉。

  “尽快让工作人员知道有婴儿来了。”吴群说,“婴儿安全岛”建立后,工作人员会定期巡逻以便发现被遗弃的婴儿,再就是“婴儿安全岛”内将安装红外线感应装置,弃婴被放入安全岛后,红外线感应装置会发出报警信号,或是安装延时报警装置,遗弃婴儿的人进来后报警,这样福利院值班工作人员便能及时出来安置婴儿。

  吴群说,建“婴儿安全岛”是为了及时发现被遗弃的婴儿,避免婴儿受到二次伤害。

  建“安全岛”,是保护生命

  记者在襄阳采访时,当地居民对建立“婴儿安全岛”颇有微词,该市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多有担心。

  家住长虹大道一小区的居民王军说,丢弃婴儿应该受到打击,现在政府拿钱出来做“安全岛”,“是不是变相鼓励弃婴行为?”

  吴群说,他们自己也担心建立“婴儿安全岛”会不会造成“鼓励弃婴”的错觉。附近周边县市没有建立“弃婴安全岛”的会不会来襄阳“蹭”“婴儿安全岛”?一时半会大家还真想不明白,害怕好心做坏事。

  吴群说,每年襄阳都会发生60多起弃婴事件,由于弃婴得不到有效保护,不能及时发现进行救治,这些婴儿不仅会受到二次伤害,还无法保障合法权利。被遗弃的孩子都是患有疾病的孩子,存活能力不强,随便被丢在户外,婴儿会被冻坏,还有可能被一些动物咬伤,后期治疗更难。

  吴群说,建立“婴儿安全岛”是为了保护被遗弃婴儿的合法权利,这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而遗弃婴儿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建立“婴儿安全岛”是通过采取弥补和救助措施达到对弃婴生命权的保护。

  武汉去年接收弃婴199名

  据悉,武汉去年接收弃婴199名,其中97.5%以上为各类残障或病患孩子。他们中大多是在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被发现后,市民报警,由110民警送至福利机构。

  记者调查发现,一般丢弃婴儿的行为多发生在医院、福利院、车站和民政部门等公共场所。据武汉市儿童医院统计,仅去年一年,该院就收治了21名弃婴。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是唯一接收弃婴和孤儿的福利院,目前在院的孤残儿童已达到600多人。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whcb.cjn.cn/html/2014-03/09/content_5297196.htm report 1891 特派记者滕翔昊襄阳报道28省区市“试水”“婴儿安全岛”“婴儿安全岛”专门用于收留弃婴,是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的一次尝试与探索。2011年6月1日,我国首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湖北首个“婴儿安全岛”预计5月落户襄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