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克兰动乱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强推安理会决议被否 俄力挺克公投合法有效

来源:京华时报
3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新华社发
3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新华社发

  随着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的举行,西方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危机的较量白热化。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起草的、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投票表决,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决议草案未通过。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表示,俄罗斯将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A20版-A21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商西钟欣

  俄否决致安理会决议流产

  15日深夜,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就美国提出的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由于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投票否决,决议草案未能通过。中国投了弃权票。

  这一草案称将于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公决“无效”,“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基础”。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投票前发言说明了俄罗斯的立场,即俄方决定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意愿。

  俄罗斯外交部15日晚间说,安理会当天表决的决议草案没有任何依据,由美国提交的这份草案意在实现其地缘政治利益的最大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说,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偶然中有必然,处理起来需要全面权衡和考量。中国一直呼吁国际社会为缓和乌克兰局势做出建设性努力并开展斡旋。安理会此时搞决议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对立,导致局势更加复杂,这不符合乌克兰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他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尽快设立由有关各方组成的国际协调机制,探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途径;第二,各方在此期间均不采取进一步恶化局势的行动;第三,国际金融机构应着手探讨,并协助乌克兰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

  俄总统与德总理通话挺克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电话交谈时重申,当天在克里米亚举行的全民公投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俄罗斯将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普京当天应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双方就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公投问题交换意见。普京说,公投是克里米亚人民实现其意愿的行为,此举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以及规定了人民平等和自决原则的联合国宪章。

  普京还对乌克兰现政权“纵容”激进团伙在俄族人聚居的乌东部和东南部地区制造紧张气氛表示不安。

  此外,双方还对欧安组织向乌派出大型监督团问题“建设性地”交换了看法,双方同意就应对乌克兰局势问题保持沟通。

  五问克里米亚公投

  1

  公投结果将是什么?

  克里米亚入俄几无悬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认为,克里米亚公投的结果毫无悬念,肯定是“入俄”,因为此前民意测验结果显示,超八成民众主张加入俄罗斯联邦,从民族构成看,克里米亚地区俄罗斯民族占主要部分,从民意取向看,占十分之一强的鞑靼人也基本支持入俄。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也认为,投票结果没有悬念。

  2

  克公投后会立即入俄吗?

  俄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南奥塞梯至今都没有加入俄罗斯”,姜毅认为,克里米亚公投后不会立刻加入俄罗斯,“入俄”恐怕要一段时间,至少现在看不到可能。

  夏义善则指出,俄罗斯议会已经在修改有关接纳其他国家、地区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法案,已经为克里米亚入俄做好准备,俄罗斯议会投票通过接纳克里米亚不会有悬念。

  “俄能收获实际利益”,夏义善提到,俄黑海舰队驻克里米亚无需再支付巨额租金,南部安全更有保证,且克里米亚是旅游胜地,能增加俄方财政收入,还能增强俄民族自豪感。

  3

  公投结果如何影响俄与美欧关系?

  俄美欧不会爆发“冷战”

  姜毅指出,如果俄罗斯没有下一步的动作,即不立即接纳克里米亚并入,欧洲和美国就不会启动制裁。公投会加剧俄与美欧各方关系紧张,但地区战争可以避免。

  夏义善认为,俄与美欧在该地不会发生“热战”,也不会“冷战”。因为当前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很密切,西方在许多问题上需要俄罗斯帮助。因此,美俄“闹一阵后,差不多就散了”,“冷战”打不起来。另外,俄罗斯经济比较自主,反而德国等欧盟国家很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而且欧盟内部对制裁意见并不一致。

  4

  俄是否会因此失去乌克兰?

  乌对俄很依赖恐难翻脸

  有观点认为俄罗斯收下克里米亚之际,或将是失去乌克兰之始。夏义善指出,克里米亚约占乌克兰十分之一,失去克里米亚对其并非“伤筋动骨”,且乌当前经济社会状况很糟,“把克里米亚强留在家里也养不下”,所以乌最终将不得不承认公投结果。

  夏义善指出,无论是乌临时政府,还是国家自身情况,都不允许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乌克兰欠俄罗斯外债,还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等资源,如果俄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今后不取道乌克兰,乌克兰将少一笔收入。另外,乌克兰东部是其最富裕的地区,对中央财政贡献达80%,但航天、航空、军工及一些民企主要依靠俄罗斯市场。一旦俄罗斯市场“关门”,这些工业马上就瘫痪。因此,乌克兰对俄罗斯依赖性很大。

  姜毅则指出,俄乌关系走向现在很难说,至少要等乌克兰5月份大选后才能看出来。虽然乌新政府一定会是亲西方派,但到时会怎么做尚无既定政策。

  5

  乌克兰局势今后走向何方?

  乌克兰短期内难以稳定

  夏义善认为,乌克兰局势总体上会长期动荡,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乌克兰当前欠了一大笔外债,还要支付公务员工资、养老金等,且腐败问题严重,当权者政治主张又不统一,“现在是这样今后更是这样”,因此估计乌克兰难以稳定。

  夏义善分析,乌克兰下一步会继续向欧盟靠拢,但不会整个投入欧洲,因为这必将遭到俄罗斯反对,东乌克兰的工业会受到影响,而且加入欧盟也难解其当前困局。

  “不排除会有大乱”,夏义善指出,民族矛盾、语言矛盾、宗教矛盾、历史矛盾交织导致乌克兰局势十分错综复杂。乌克兰反对派的成分非常复杂,其中有部分是新纳粹分子、恐怖主义分子,还有欧洲流氓、犯罪团伙。这些人手里都有武器,今后或借经济情况不好闹事,因此今后乌克兰局势可能非常复杂。一旦真正闹起来,西方未必有能力治理好,也要和俄罗斯合作“救火”。

  美欧手中“牌”

  拒不承认公投效力

  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在巴黎表示,法国和欧盟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将于16日举行的“假全民公决”,因为这不符合乌克兰的国内法律和国际法。

  另外,美国白宫12日发表由七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共同签字的声明,称七国领导人将不承认公投结果。七国集团由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等七个工业发达国家组成。

  评估与俄军事合作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5日说,如果克里米亚局势持续紧张,法方将重新评估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协议,可能在这一领域制裁俄罗斯。

  同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和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通电话,讨论两国“评估与俄罗斯的双边军事合作”。美国军方先前取消了与俄方的所有军事交流。

  哈格尔还表态,将会重新审视美国对俄罗斯火箭发动机的依赖。

  将俄踢出八国集团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5日报道,受克里米亚危机影响,俄罗斯可能失去八国集团成员地位,且原计划于4月举行的德俄政府间磋商也将受到影响。

  德国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德方目前可以证实的是,德国已同七国集团其他伙伴国达成一致,停止准备原计划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此外没有进一步决定。

  实施签证资产制裁

  奥朗德15日说,最近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确定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方式。如果局势没有缓和的话,17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将确定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他说,制裁主要针对签证和资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14日说,欧盟方面已经拟定一份可能施加制裁的俄罗斯人名单。

  俄罗斯手中“牌”

  中断欧洲天然气供应

  一些分析师认定,由于欧洲对于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仍将持续较长时间,一旦俄方“断气”或“限气”,欧洲将遭遇困境。

  尽管欧洲近年来努力尝试减少对俄的天然气依赖,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仍是欧洲天然气市场的重要博弈方。

  不少分析师认为,在与西方国家关系趋紧的背景下,俄可利用天然气供应这张“牌”牵制欧洲。

  停止核武国际核查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日报道,作为对西方制裁威胁的回应,俄国防部将考虑停止对俄核武器的国际核查,中止接待前来检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2011年维也纳文件执行情况的核查小组。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17/content_72754.htm report 4775 3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新华社发随着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的举行,西方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危机的较量白热化。15日,联合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