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案件查办力量已超中纪委监察部总人数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12个纪检监察室办案分工首次公开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发自北京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昨日公布,时隔10个月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第二次机构改革。本次改革整合6个内设机构,新设3个内设机构,重组2个内设机构,中央纪委监察部27个内设机构总数和行政编制总数均保持不变。

  通过这次改革,中央纪委监察部负责办案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本的10个增加至12个。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首次公布这12个室的办案分工情况。知情者透露,此次调整,根据以往各监察室联系的单位进行重新排序、由于增设2个室,每个室对口监管单位相应减少,对每个联系单位投入的纪检和办案力量就会增多。

  另外还新设了一个专门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家称之为“纪委内部的纪委”。

  纪委内部的纪委:首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透露,为了加强纪委的“自我监督”,中纪委决定设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两会闭幕仅4天后,中纪委便公布机构改革,证实以上消息。据公布,新设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按照管理权限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等。

  “它像是‘纪委内部的纪委’,以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问题。”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以往,中纪委干部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并无专门机构查办,大多交由相应科室的主管领导处理,专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后,科室主管领导也将不能再干涉审理和查办。

  庄德水同时指出,为保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客观公正,建议引入社会公开机制,“建议查办纪检监察干部的信息要公开,树立公信力;还可以考虑向监督室引入部分社会监督员等外部兼职力量,参与调查等工作。”

  强化反腐败职能:整合6个机构,机构总数不变

  南都记者了解到,中纪委在新增3个办案机构的同时,还对其他6个内设机构进行了整合。据公布,此前的办公厅、监察综合室“二合一”为办公厅;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风办)、执法和效能监督室“二合一”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风办);另外,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和外事局“二合一”,更名为“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另外,还在原干部室的基础上组建“组织部”,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培训等工作;在原宣传教育室的基础上组建“宣传部”,负责反腐败宣传、对外宣传等工作。

  “合并原本职能相近的处室,继续强化反腐败职能是中纪委这一轮改革的思路。”庄德水说,在中纪委内设机构改革后,接下来地方纪委也将做出相应调整。

  中央纪委监察部

  机关机构改革

  新设3个内设机构:新设2个纪检监察室;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重组2个内设机构: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宣传部”。

  整合6个内设机构:将办公厅、监察综合室整合为办公厅;将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整合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将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

  12个纪检

  监察室分工

  1室:主要联系中直、政法和宣传口的单位等

  2-3室:主要联系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等

  4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5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

  6- 12室:联系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及中央驻港、澳办

  观察

  案件查办力量

  已超中纪委监察部总人数1/3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内设机构迎来两次大幅调整。

  第一次内设机构调整在2013年5月前后完成。在27个内设机构的编制下,中纪委做了两个“加减法”:增加两个对地方的“查办案件室”(即纪检监察室),将原党风廉政建设室与原纠风室合并成“党风政风监督室”,又将原执法监察室和原绩效管理监察室合并成“执法和效能监督室”。

  去年底,中纪委监察部在其官方网站刊发的总结性文章中将此次机构调整的做法概括为“聚焦主业”。据中纪委公布,反腐败力量加强后,查办腐败案件方面收效明显:去年全年共查处31名涉嫌违纪违法的中央管干部。

  10个月后,中纪委再次进行机构调整。此轮调整更加“大刀阔斧”:继续加强办案力量,并尝试破解“自我监督”问题,分别对中央、地方、纪检监察干部各增设1个查办案件室。中纪委做“加法”的同时,还在继续做“减法”:将原监察综合室等6个内设机构“二合一”。调整后,中纪委仍旧保持27个内设机构。

  反腐败研究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对中纪委内部案件查办力量统计发现,首轮调整前,中纪委案件查办力量约占其总人数的20%-25%;经过两次调整,案件查办力量占比已超过三分之一。

  “在人员编制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内部机构重组,挖掘自身潜力来提高效率增强反腐败职能,中纪委在这方面给其他党政机构树立了榜样。”任建明评价说,在目前严控编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的背景下,政府机构改革都应遵循“向内部挖掘潜力”的思路。

  第9纪检监察室

  联系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11纪检监察室

  联系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第10纪检监察室

  联系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

  第6纪检监察室

  联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

  第12纪检监察室

  联系江苏、山东、河南、湖北

  第7纪检监察室

  联系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

  第8纪检监察室

  联系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及中央驻港、澳办

  南都记者程姝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18/content_2037940.htm report 3182 南都讯记者程姝雯发自北京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昨日公布,时隔10个月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第二次机构改革。本次改革整合6个内设机构,新设3个内设机构,重组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