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给克里米亚入俄算经济账:能源产业蕴藏长远利益

来源:环球网

  【张弘 环球时报赴克里米亚特派记者 邱永峥】“最新统计数字是,克里米亚人均月收入250至260美元之间,外加相当于月收入40%左右的灰色收入,而人均月开支200美元左右;刚毕业大学生月收入200美元左右,工作20年的老师月收入400美元左右;首府辛菲罗波尔的平均房价每平方米在700至800美元之间,吃个汉堡约0.89美元,主餐一顿1.3美元,95号汽油一升1.27美元……”克里米亚中国协会的项目经理吴成克向《环球时报》记者详细介绍当地收支情况后说,参加公投的克里米亚人都有一种期待,那就是“我们加入俄罗斯后收入将翻番”。

  克里米亚:居民收入提高,旅游业损失

  并入俄罗斯后,克里米亚当地居民收入将很快与俄罗斯其他州拉平。与克里米亚相邻的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州人均工资达1000美元,是克里米亚地区的3倍。俄罗斯退休金最低标准约270美元,克里米亚仅不足100美元。从这一角度说,合并的经济担子并不轻松。原先克里米亚人口占乌克兰总人口的4.3%,地区生产总值占乌克兰3%,属于乌克兰经济最欠发达地区之一。每年需要大量中央财政补助,2013年基辅拨付的预算补助约13亿美元。每年乌克兰国家退休金基金支付给克里米亚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约10亿美元。加入俄罗斯后,如果按照俄罗斯标准莫斯科将承担的退休金总额将近20亿美元。

  克里米亚当地旅游业也将受到重大打击。克里米亚是黑海沿岸旅游胜地,分布众多历史古迹和阳光沙滩。当地有200多个酒店和500余个度假中心。2013年游客约600万人次。据乌克兰学者估算,克里米亚旅游的年收入约在60亿美元,对当地经济有支柱作用。在雅尔塔开旅馆的比林克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个月本来开始进入旅游旺季,我原来已从德国接了10个团的订单,乌克兰10个,荷兰和外国邮轮的各两个,可现在它们全部取消了。今年,整个克里米亚半岛的旅游业将进入冬季。”

  乌克兰失去重要能源供应地

  克里米亚蕴藏丰富天然气资源,目前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在此地年开采量约16亿立方米,全面达产后年产量将有50亿立方米。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当地政府宣布将该项目收归国有,这将是乌克兰在克里米亚的最大损失。

  此外,入俄后,亚速海便成为俄罗斯的内海,据俄罗斯和乌克兰专家估计该地区天然气蕴藏量极其丰富。过去乌克兰与俄罗斯在亚速海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双方没有开采。今后克里米亚及其附近的黑海、亚速海天然气开采将为俄带来巨大收益。第三,根据2010年乌俄间协议,俄罗斯每年续租塞瓦斯托波尔港作为其黑海舰队基地,每年俄需向乌支付1亿美元租金和30%的天然气价格折扣。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不仅使乌克兰每年失去1亿美元租金,其未来天然气价格也许会涨到与欧盟一致。

  俄将巨资投向基础设施

  克里米亚另一大经济支柱是农业,其农业用水80%来自乌克兰本土,电力的80%也靠乌克兰提供。一旦供应中断,当地农业同样面临问题。不过,吴成克强调:“居民用水不存在问题,地下水等就足够,但之前农业用水不注意设施建设,现在要建水库,巨大开支从哪里来?如果能用上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完全可以不靠乌克兰供水,但同样意味着巨大的农业建设投入。”今年1月,克里米亚议会开列的本年度预算是5.4亿美元,其中3亿要靠乌克兰中央政府划拨,现在意味着俄罗斯将不得不迅速抽调这笔巨资。俄罗斯地区发展部长表示,“我们现在考虑向克里米亚紧急提供应急发电设备。一旦乌克兰中断供电,我们得能迅速解决电力问题,天然气和燃油倒不用担心,因为刻赤海峡的海上运输和克里米亚本地的储备能保证克里米亚人不断气。”俄罗斯也在考虑建跨海大桥将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本土连接起来,但那需要至少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的投入,也并非短时间内所能做到的。

  汇丰银行专家估算,克里米亚入俄后,莫斯科每年至少向克里米亚地方政府提供50亿美元财政补助,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将会达到约500亿美元。这些金额看似巨大,但如果与俄罗斯每年2万亿美元的GDP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克里米亚入俄不仅使俄罗斯从战略上获得稳固的黑海出海口,还获得克里米亚半岛周边蕴藏的丰富油气资源。仅从目前克里米亚可获得天然气就价值6亿美元,如果未来全面达产后年收益有可能达到20亿美元。(作者之一张弘是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副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3/4916736.html report 2025 【张弘环球时报赴克里米亚特派记者邱永峥】“最新统计数字是,克里米亚人均月收入250至260美元之间,外加相当于月收入40%左右的灰色收入,而人均月开支200美元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给克里米亚入俄算经济账:能源产业蕴藏长远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