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欧洲 > 习总访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元首强调合作不避分歧 乌克兰系美首要议题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晶璐

  正在荷兰海牙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多场外交重头戏。

  当地时间24日下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元首会晤。这是两人分别作为国家元首的第三次会面,也是今年的首次会晤。习近平在会谈中指出,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你日前给我来信,表示始终致力于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我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始终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还感谢奥巴马不久前致电,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向中方表示慰问,并责成美方有关部门参与搜救和向中方通报有关信息。

  此次核安全峰会召开之际正值乌克兰局势趋紧,美欧与俄罗斯呈对峙之势,这一话题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习近平多场会谈的重点内容之一。奥巴马就在与习近平会面前发表的声明中称,他将与习近平就乌克兰局势进行“重点讨论”。根据外交部网站的消息,此前一天,习近平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及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三场一对一会谈中,也涉及乌克兰问题。23日,习近平还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并在朝鲜拥核的问题上发出了一致的反对声音。

  谈到米歇尔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抵达海牙仅数小时后,奥巴马就与习近平进行了一对一的会面。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表示,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积极进展。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你日前给我来信,表示始终致力于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我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始终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行动,加强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协调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还谈到了正在西安访问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习近平表示,来荷兰之前,我和夫人在北京会见了你夫人米歇尔、岳母罗宾逊女士和两个女儿玛利亚和萨沙,同她们进行了愉快的交谈。现在她们正在中国参观访问。相信她们这次访问是一次友好、愉快、难忘之旅。

  奥巴马则在习奥会面前的一份声明中强调,他将与习近平重点就乌克兰局势进行讨论。他稍早时在与荷兰首相吕特会面时重申了美国坚定支持基辅的立场。奥巴马还补充说,他与习近平还将就双边关系中存在分歧的人权问题、海洋主权争议等方面进行沟通。

  中美两国元首去年曾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圣彼得堡两次成功举行会晤,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长远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此前曾表示,此次海牙会晤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不过就在中美元首会谈前夕,中美间再次发生一起并不令人愉快的网络安全风波。《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上周六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局外包商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就美国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并把中国时任领导人,外交、商务部门和华为公司等列为目标的间谍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美国此前曾多次毫无依据地指责中国黑客对美国政府及企业发起网络攻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就前述报道内容指出,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他说,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披露了很多美方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实施监听、监控、窃密情况。中方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我们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清楚的解释,停止这种行为。”

  重申中方乌克兰问题立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3日,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介绍了联合国斡旋乌克兰危机最新情况及有关看法。

  习近平就此重申了中方立场。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已十分明显,涉及各方利益和关切,解决起来应该兼顾平衡。中方提出了三点原则倡议,出发点就是希望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避免再走极端。其他有关各方也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现在最要紧的是找到解决思路和方案。中方赞赏潘基文的斡旋努力,支持联合国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潘基文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愿同中方保持沟通。

  习近平在随后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时表示,今年5月,你将访华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我期待着同你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继续深入交换意见,着力推进经贸、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习近平表示,中哈作为亚信候任主席国和首倡国,要密切配合,推动树立亚洲新安全观,构建亚洲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双方还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乌克兰问题应该在法律和秩序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

  当地时间23日下午,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会谈中,朝核问题成为中韩元首讨论重点。两人在会晤期间共同呼吁朝鲜弃核,并同意中韩两国将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方面加强合作和协调。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明确表示韩国不能接受朝鲜所谓“经济发展和核开发并行路线”。她指出,韩朝之间的对话大门依然敞开,但只有在朝鲜无核化进程取得进展的前提下,韩国才会与朝鲜进行对话。习近平积极评价了朴槿惠提出的“半岛信任进程”。他指出,朝核问题错综复杂,需要综合施策。各方应该抓住半岛形势相对缓和的契机,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双方还就朝鲜人权问题、半岛局势、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及中韩关系发展方案等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习近平还对朴槿惠极力推动归还韩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表示感谢。这是中韩两国领导人就任后举行的第四次会谈,也是今年的第一次会晤。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证实,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上周访问朝鲜期间,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和重启六方会谈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为欧洲行定积极基调

  习近平此次出席海牙核安全峰会与访问荷兰的行程系交替进行。当地时间23日,习近平在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发表题为《打开欧洲之门 携手共创繁荣》的署名文章,阐述此次访欧的目的和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文章写道:“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把欧洲作为中国外交的主要方向。我这次欧洲之行,就是要同欧洲伙伴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提高中欧关系水平。荷兰是欧洲重要门户,是我这次访问的第一站。”

  习近平写道,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肩负规划核安全进程未来蓝图的历史使命。他期待在这次峰会上同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领导人一道,分享经验和心得,深入探讨推动国际核安全,对未来核安全进程作出合理规划,为人类和平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在文中强调了中欧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和巨大合作潜力,“访问期间,我将同有关国家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找准彼此发展战略规划契合点,推动中欧合作深入发展,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习近平说,他此行还为交流互鉴和共促文明进步。“我们也希望同欧方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致力于基于规则的,更加透明、公正、合理、有效的国际治理体系建设。”“中欧人口总量和经济总量分别占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扩大人文交往,对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社会繁荣至关重要。我将同欧洲领导人就深化中欧人文合作、便利双方人员往来等交换意见,努力增进双方民间友好,促进东西方两大文明互通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繁荣。”

  文章最后,习近平写道,“我对欧洲之行充满期待。我坚信,2014年必将开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欧关系新时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3/25/content_875210.htm report 3589 早报记者周晶璐正在荷兰海牙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多场外交重头戏。当地时间24日下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元首会晤。这是两人分别作为国家元首的第三次会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中美元首强调合作不避分歧, 乌克兰系奥巴马首要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