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山东平度征地命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度官方被指回避核心疑团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 山东平度守地村民被烧死事件后续

  官方VS村民

  平度官方:340余万元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还有“执行法定上限”的604.665万元已全部拨付到村,预计将483.7万元分配给村民。

  村民:村里每亩地每年补偿400元,按照上述标准,根据官方“围挡面积125.36亩”计算,还有17年承包期,村民一共只能得到85.24万元。

  平度官方:“村民实际从土地出让中得到的收益远不止这些”。杜家疃村还获得了1527.79万元的土地出让收益,凤台街道办事处已于2月27日全部拨付到村。

  知情人士:这绝非平度市独有的政策,许多地方给的比例,比平度市还要高。这笔钱可能是平度市遭指责后拨的,也可能确实是以前拨的,但被某些环节截留了。

  早报见习记者 段艳超 王健

  发自山东青岛、平度

  昨天是平度“3·21”火灾后第四天,被杜家疃村民贴上“保地英雄”标签的死者耿福林已落葬一天,然而,举国关注的征地中存在的种种谜团,却依然没有清晰。

  对2006年征地被指欺瞒群众、伪造村民指印和签字等征地核心指控,平度市和凤台街道办事处均讳莫若深。

  对此,实名举报者、原村委文书李荣茂说,平度官方这些天发布的信息相当一部分失实,“你们不是说征地合法吗,我们现在要求公开所有手续,都晒出来。”

  官民说法相差甚远

  昨日,平度官方发布消息称,火灾所涉地块征地补偿费已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全部补偿到村,“同时考虑到村民利益和村庄长远发展,平度当地还给予土地出让收益支持”。

  官方消息进一步解释称,340余万元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还有“执行法定上限”的604.665万元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去年5月均已全部拨付到村。

  此前,村民们称,大家都已领过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每亩2.5万元。

  平度市有关方面表示,按照规定,预备将604.665万元的80%即483.7万元分配给村民。

  然而,村民们称,根本不知道上述规定,更何谈领钱。他们说,此前村里表示,每亩地每年补偿400元(根据土地承包合同,还有17年使用权)。按照上述标准,根据官方“围挡面积125.36亩”计算,村里只需花费85.24万元。这与平度市有关方面所说的483.7万元,相去甚远。

  “把我们的地征走,每亩一年才补偿400元,平均下来一天只够买瓶矿泉水,真的太少。没了地,我们吃啥都要买,那消费多吓人啊。”有村民叹气说。

  多名村民表示,征地补偿标准“严重缩水”,因此很多村民拒领。据官方统计,截至3月23日,有42户村民领取,剩余27户以补偿标准过低为由,尚未支取。

  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勇进介绍,村民得到的征地补偿应分三块: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土地补偿费。其中,土地补偿费从性质上来说,是给集体和村民的。

  他称,首先,平度市将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混在一起,是不对的。“604.665万元里,安置补助费到底是多少,这是该给村民的,必须直接打给村民。”

  其次,虽然土地补偿费从性质上来说,是给村集体和村民的,但具体如何分配,在征地时就需经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而不是现在你说执行了法定上限就行。”

  1527万元来去之谜

  早报记者注意到,昨日平度官方发布的消息还特意强调,上述征地补偿费(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仅是法律应得补偿,“村民实际从土地出让中得到的收益远不止这些”。

  消息进一步称,平度市专门出台了经营性用地出让收入分配办法,规定将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征地收益减去征地成本、提取相关基金后余额的30%拨付给被征地村庄。火灾所涉地块中,已进行公开出让的81.59亩共收入1.0315亿元,根据上述办法,杜家疃村获得了1527.79万元的土地出让收益,凤台街道办事处已于2月27日全部拨付到村。

  “这是我们平度专门的,别的地方没有。”昨日下午,平度市国土局土地征收科负责人带着“村民不理解”的神态说。对此,刘勇进律师表示,这绝非平度市独有的政策,许多地方给的比例,比平度市的30%还要高。

  早报记者还注意到,在平度官方23日发布的消息中,却未提这笔款。

  近几天,多家媒体批评平度市征地每亩卖120多万元,村民仅获补偿数万元。人民日报更直接表示,“征别人一头牛补一只鸡,该变变了。”

  刘勇进律师分析称,突然增加的这笔“巨款”,可能是平度市遭指责后拨的,也可能确实是以前拨的,但被某些环节截留了。“不然,无法理解以前只字不提这笔款。”

  对核心征地质疑讳莫若深

  刘勇进律师指出,比补偿问题更关键的,是征地的程序问题。

  首先,当时征地是做什么用的呢?按照法律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授权和程序对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早在2006年7月,一份《征收土地预公告》中显示,根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平度市政府拟征收香店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农用地125055平方米等四块地,土地征收后拟作为工业和教育用地。火灾所涉地块,包含在其中。

  当年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批复了香店街道办事处等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上述农用地转用后同意征收,但用途却是“城市建设”。

  实名举报者称,当年被农转用的地,包含杜家疃村几乎全部耕地,共计374亩。

  对当年的农转用,村民知情吗?

  凤台街道办事处和杜家疃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公告过,但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而绝大多数村民对早报记者说,根本不知情,直到去年有人在地里建施工房,才知道地被征。

  此外,原村委文书李荣茂实名举报称,平度市2006年获得的山东省农转用批复,是凤台街道办事处在威胁村干部、瞒着村民的情况下,通过伪造村民指印和签字的手段获得的。

  对于李荣茂的举报,23日,凤台街道办事处和平度市国土局工作人员均未答复。昨日,上述俩单位有关人员,以及平度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均称不清楚。

  那么,被举报后街道办难道就没有启动调查?凤台街道办事处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仍表示不清楚,他说,当年凤台街道办事处和杜家疃村的干部,都已经不干了,不好联系。

  基本农田还是一般农田?

  除上述问题外,另一个核心问题,是2006年被农转用的农用田,是否为基本农田。因为,根据我国土地法规定,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必须由国务院批准,省政府没有这个权限。

  “如果平度是将基本农田直接转为建设用地,那么征地从根源上就是违法的,何况还被举报征地存在瞒着村民、伪造村民指印和签字。”刘勇进说。

  23日,平度市国土局土地供应科负责人称,被农转用的地是一般农田,非基本农田,但拒绝提供该市基本农田红线图,还表示当天是休息日,次日可到该单位再了解。

  昨日,该局土地征收科负责人也称,被农转用的地非基本农田,但同样未出示相关材料。

  多名村民称,被征地是“口粮地”,为基本农田。还有多名村民指出,以前地头有块1米多高,近两米宽的石碑,上面刻着“保护基本农田”,但去年被推倒,后来不见了。

  有村民认为,平度市可能先将基本农田转为一般耕地,然后再申请转为建设用地。也有律师指出,只有一般耕地转为基本农田,没有基本农田转为一般耕地的说法,“这都是许多地方政府私下里搞出来的事。”

  “实际上,2006年农转用的时候,就应该有土地供应方案、补偿方案等一系列材料,平度只需要把这些材料公开,问题不就全都清楚了。”刘勇进认为,平度市态度躲闪更让人怀疑。李荣茂则表示,村民多次向平度市国土部门申请信息公开未果,已有多名村民状告获法院受理。他认为,包括平度官方发布的信息,有一部分不实,“你们不是说征地合法吗,我们现在要求公开所有手续,都晒出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3/25/content_875215.htm report 3796 ■山东平度守地村民被烧死事件后续官方VS村民平度官方:340余万元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还有“执行法定上限”的604.665万元已全部拨付到村,预计将483.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平度官方被指回避核心疑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