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讲政治”的“国礼”:希拉克曾送香皂给小布什

来源:《壹读》

  3月2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携 “第一先生”绍尓在总理府私人宴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并赠送一件特别的礼物——1735年德国绘制的第一幅精确的中国地图。

  相比中国用来回礼的花瓶和中国民歌CD,地图作为礼物事实上并不多见,尤其是1735年的地图。这让中国网友陷入了沉思——默克尔不简单啊,这幅地图送得用心很深啊,这德国大妈是几个意思呢?

  壹读君也陷入了沉思,然后决定百科一下,默克尔送地图到底是何居心,以及,国家领导人会用礼物暗示什么?

  1735年的地图上都有啥?

  默克尔赠送的地图,是由18世纪德国著名地理学家霍曼及其家族成员哈斯“接力”制作并保留的地图,原图基于1735年法国人杜赫德首次出版的中国地图册。这幅地图所描绘的中国局部地形和政区划分,应该是以1700-1735年康熙到雍正时期的中国主要地区为基础的。

  考据完毕,壹读君接下来说说1735这个年份前后的中国历史概况。当时的清王朝正处于稳健爬升的时期,三藩已平、台湾回归、噶尔丹势力被削、驻藏大臣设立,整个王朝的影响力也日益国际化,贵为神秘的“天朝上国”。这一时期的欧洲大陆,纷纷将目光瞄准东方,他们的眼中的中国,是“遍地黄金”的国度。

  默克尔送这样一幅地图的寓意是什么呢?有人说,当时的中国版图包括了外蒙等地区,这分明是在暗示中国要小心邻居俄国。此言差矣。网上流传的地图照片是这张:

  但其实人家送的地图是这样的:

  这张18世纪德国人绘制的地图中,并没有包括西部和北部那些数百年后被迫割让的地区,地图只是展现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中东部,这也是外国人通常认为的中国统治中心。于是又有网友猜测了,目前中国发展面临着300多年前一样的机遇和挑战,德国似乎是在暗祝国力富强。

  但是一张地图总是有复杂的背景,可能有各种解读。你也可以想这是人家在提醒,虽然中国自以为天朝上国,但是欧洲才是文明的中心;或者暗示虽然中国很富强,但是不处理好危机,前途还是会有很多挑战。总之,什么人都会有自己的一套解读,壹读君估计,默克尔大妈应该就是想达到这样的效果。

  “国礼”的暗示水很深,比如希拉克给小布什送过香皂

  各国领导人送礼物,送什么很有讲究,尤其是大国领导,送礼物就得特别“讲政治”,礼物之中,赋予了相当多的暗示意味。

  苏联时期,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到苏联,被赠送的礼物往往是绘有全世界无产阶级领袖头像的盘子或孔雀石头像,这无疑是在暗示他们要坚定团结在苏联周围,共建共产主义世界。

  而美国总统送的礼物也很有含义。

  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向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赠送了一份礼物——一副围棋。一时间,媒体纷纷聚焦这份出人意料的国礼。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分析说,赠送围棋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尊重。而央视评论员水均益则评论说:“这是意味深长的一个礼物,会不会奥巴马暗示中美之间是一种更加平等的关系,比以前更加平和,但也是一种博弈?”

  壹读君再说说美国总统收的礼。2001年小布什就任,考虑到这位总统自小受牛仔文化熏陶,各国元首送给他的礼物普遍具有美国西部片的风格,其中包括各式各样的刀剑、牛仔帽和马靴。到了2002年,由于小布什对外政策咄咄逼人,各国元首大概皆以为此风不可助长,纷纷“弃武重文”,开始送他艺术品、书籍、珠宝,甚至还有一些劝人向善的宗教礼物,比如《圣经》、《古兰经》、俄罗斯圣像等等等。

  在2003年,小布什结束对英国的访问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赠给他一把银尺子作为礼物。“尺子”在英语中同时也有“统治者”之意,其寄意可见一斑。这把特殊的尺子长13英寸半,纯银打制,价值约244英镑,上面刻有美国历史上43位总统的名字。

  伊拉克战役爆发前夕,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特地送小布什一个以英国战时领袖命名的“丘吉尔”礼盒套装,其中包括钢笔、墨水、雪茄和一本印有丘吉尔名言的绿色烫金人造革小册子,目的是用强硬的丘吉尔形象,给铁杆盟友打气鼓劲;时任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送给小布什一幅蜡笔漫画,其中描绘的是小布什手持猎枪,捉住了一只兔子,而兔子的脸酷似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寄意非常清晰,但愿小布什如愿打倒萨达姆政权。

  而作为伊拉克战役的果断反对者,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2003年送给小布什夫妇的礼物,是法国的时尚用品,大概含有“化干戈为玉帛”之意。送给劳拉的是一条蓝色的爱马仕丝巾,而送给小布什的是一个皮制高级男性洗漱用品包,一瓶CD男用香水以及配套的香皂。

  (⊙o⊙)…好像刚刚壹读君写了什么奇怪的东西……小布什和希拉克你们之间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终于被我抓住把柄了吧!

  “国礼”如何DIY?  

  国礼总管--外交部礼宾司

  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时,要不要送礼,送什么礼物,在什么时间和场合送礼,都由外交部礼宾司负责,甚至送礼物的时候领导人要穿什么样的衣服,礼宾司也得给出合理的建议。

  每年年初,外交部都会开会确定未来一年内领导人的出访计划,访问哪些国家,先去哪个国家,都要根据整个国际形势和国家的外交政策来调整,同时还得考虑“还账”,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来我国访问后,我国的领导人也是要回访的。所以这样的会议,外交部礼宾司必须参加。

  确定了领导人的出访计划后,外交部就派先遣组去“踩点儿”,要是确定赠送国礼,礼宾司就得开始准备礼物了。对礼宾司的工作人员来说,为了挑选一份合适的礼物,跑遍全国是很平常的事。

  国礼的级别

  按照《关于对外赠送礼物金额标准的规定》,我国国家领导人出访外国,赠礼不得超过5000元人民币,副总理、国务委员及其他相同级别的人员出国访问,赠礼不超过3000元。

  赠送国礼的时候,礼品并不只送给领导人,对方国家的翻译人员和接待人员也得人人有份。鲁培新说,给对方国家的元首级领导人送的礼品,定价大概为1000~2000元人民币;给对方国家部长、司长级官员送的礼品,一般是带一些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以景泰蓝、雕漆工艺品居多;而给对方国家的一般工作人员,主要送些简单实用的物品,例如头巾、衬衣、领带、香烟等。

  国礼的选择标准

  国礼的选择一般能代表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或者能纪念两国领导人的友好访问。在我国,阿胶、瓷器,丝绸、茶叶被称为“四大国礼”,同时刺绣、描漆领袖像也时常被当做国礼;在经济发达的中东,国礼一般比较豪华,经常是手表等高级礼品;而在政治相对民主的欧美国家,国礼往往是些普通的小礼物。

  送国礼也得考虑对方国家的民族风俗。1991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出访泰国时,赠送了700多卷的《大藏经》,这对佛教国家来说,有至高无上的意义。送国礼也需要考虑对方国家领导人的个人爱好。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个柔道高手,他也非常喜欢中国功夫,2006年他来访中国期间去过少林寺,成为第一个到访少林寺的外国元首,得到的国礼是--一套少林武功秘籍。

  当然赠送国礼时也有一定的禁忌,除了尊重对方国家的历史文化与领导人的个人喜好之外,还得遵“国宝不能送”的禁忌。尽管在上个世纪,我国政府有赠送大熊猫的外交先例,但是随着外交的正常化和礼宾司的成熟,从80年代开始就不再赠送国宝大熊猫,改为“租借”大熊猫。199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出访日本。在出访前,江泽民提出“不要老一套”的送礼原则,礼宾司随即请了黄胄等十几位国内知名画家作画,尽管这些画家的画也接近国宝的级别,但是相对于直接赠送珍藏的古代字画,显然避开了“不送国宝”的忌讳。

  国礼的最终归属

  新中国成立至今,国家领导人收到的国礼有几万件之多,这么多的国礼,最后该归谁所有?

  鲁培新说,贵重的、有纪念意义的礼品都要立即上缴国家,登记入库,然后由外交部统一处理。由于各种场合收到的礼品太多,外交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清理一次仓库。一般情况下,有重大意义的礼品由专门收藏外交礼品的国家友谊博物馆珍藏;对于指名赠送的礼物,收礼人有“优先选择的特权”;如果是实用的产品,则按照市场价打折回购,而普通的食品、衬衫、领带可以直接接受。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对外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外事活动中收到的礼物折合人民币不满200元的,留归受礼人使用;200元以上的,则要按照规定登记、上缴。

  “送礼”大学问|那些年,我们迎来送往的国礼

  “收礼”需谨慎|加拿大无权收礼,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news.sohu.com true 《壹读》 https://news.sohu.com/20140331/n397517767.shtml report 4145 3月2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携“第一先生”绍尓在总理府私人宴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并赠送一件特别的礼物——1735年德国绘制的第一幅精确的中国地图。相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