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巡01”侦听到2次脉冲信号 未证实与马航有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经比对与波音公司提供声音样本一致,但尚未证实与失联航班有关
经比对与波音公司提供声音样本一致,但尚未证实与失联航班有关

  “海巡01”轮发现的脉冲信号尚不能确认与MH 370航班黑匣子有关。这是“海巡01”轮3月21日在南印度洋海域出动船载直升机对附近水域进行搜寻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昨日,中国“海巡01”在南印度洋水域通过黑匣子搜寻仪侦听到频率37 .5K H z每秒一次的脉冲信号。@新民晚报官微发布,“海巡01”轮二副魏亮表示,经比对,探测到的海底疑似黑匣子脉冲声音,与美国波音公司发的声音样本一致。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昨晚透露,该疑似脉冲信号尚未得到证实,不能确认与马航失联航班MH 370黑匣子有关。

  两天两次侦听到脉冲信号

  昨日18时54分,@解放日报在官微发布,该报随“海巡01”前往搜救的记者发回消息说,信号是前天黑匣子搜寻小艇上的人员侦听到的,有三人证实侦听到疑似信号,但由于信号侦听到时非常突然,当时来不及将信号录制。

  昨日下午,“海巡01”工作人员在南纬25.58度,东经101.26度水域使用黑匣子搜寻仪确认,16时30分再次侦听到疑似黑匣子发出的脉冲信号,时间约1分半钟。随“海巡01”轮执行搜寻任务的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队长张良介绍,“黑匣子”定位信标发出的信号音,不易与自然界噪声、海洋生物发声或其他水下通信信号混淆。为避免受到其他信号干扰,“海巡01”轮在同一区域、由多名扫测人员进行扫测、侦听,均得到比较清晰的脉冲信号。

  暂无法证实信号来自失联飞机

  不过,该信号与失联航班的关联性正在确认。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工程师韩磊说,侦听到脉冲信号并不能完全确认黑匣子的存在,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分析。M H 370的黑匣子pinger制造商也表示,暂无法证实脉冲信号来自失联飞机,只是说不是生物信号(如海豚间对话)。

  马来西亚政府消息人士称,正在与中国政府联系确认,由于缺乏细节,尚不能确认任何事情。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昨日在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成立三个部级委员会以推进马航失联客机相关工作。三个部级委员会分别为家属委员会、技术监督委员会和搜查行动资源部署委员会。马方将成立由独立调查员领导的调查组。澳大利亚已同意加入该调查组,调查组中还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的代表。

  侦听地点距珀斯1650公里

  此前调查人员断定,马航失联航班在3月8日凌晨从民用雷达上消失数小时后耗尽了航油,坠落在距最近机场上千公里的海域。飞机黑匣子或为记录出事原因的关键线索,其信号发射器可连续工作约30天,最快或在本周末耗尽电量。

  据介绍,波音777客机上的黑匣子带有水下信标(U LB),黑匣子在遇水后,水下信标激活,每秒发出一次频率为37.5K H z的水声脉冲信号。这种信号可以被声呐、声学定位仪探测到,水下信标可以持续发出30天左右的信号。由于功率有限,脉冲信号传输距离只有几公里。

  @人民日报官微昨日介绍,“海巡01”侦听到脉冲信号的地点,距澳大利亚珀斯有1650公里。

  中国空军发现多块白色漂浮物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介绍,昨日10时,“东海救101”前往固定翼飞机发现漂浮物位置,捞起一块31厘米×19厘米塑料板,经核实,与马航失联客机无关。

  昨日,中国空军再次派出1架飞机赴南印度洋执行搜寻任务,并在距离珀斯2700公里的任务区域发现多块白色漂浮物。任务海域气象条件复杂,云底高200余米,浪高1-2米,海面风力4-5米,飞机只能在云中穿行,借助云缝对海面进行搜寻。上午11时05分起,机组在20分钟内连续发现多块白色漂浮物,并拍照取证。同机澳方飞行员向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通报信息。14时20分,中国空军飞机返回珀斯机场。

  中国海巡01是艘什么样的船?

  海巡01是中国海事局目前最大的公务船,由中船重工701所设计,由位于武汉的武昌船舶重工建造,船长128.6米,型宽16米,设计排水量5400余吨。以综合水平而言,它能跻身世界先进海洋公务船的前列。海巡01此次参与M H 370搜寻,搭载直升机、水下机器人、黑匣子搜寻仪、扫测声呐、磁力仪等装备,部分设备属国内领先,具有相当搜寻优势,是我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

  揭秘飞机黑匣子

  黑匣子是什么

  飞机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可将飞机停止工作或失事坠毁前的技术参数、驾驶舱内的声音记录,可保留20多个小时飞行记录。多数飞机上安装的黑匣子包含两种:一是称为飞机数据记录器的黑匣子,专门记录飞行中的各种数据;二是称为飞行员语言记录器的黑匣子,记录时间为30分钟。

  是否会被毁坏

  1100℃的火中能经受30分钟的炙烤;能承受2吨重的物体挤压5分钟;能够在汽油、机油、油精、电池、酸液、海水中浸泡几个月。即便如此,它仍有可能在爆炸中被毁坏。

  如何接发信号

  黑匣子平时不发射信号,坠毁以后才会发射信号。黑匣子一般设定为入水自动启动,启动后会通过其自带“水下声学定位信标”以37.5kH z的频率每秒发射一次脉冲信号,可以传送3-5公里,持续30天。使用黑匣子搜寻仪可以听到信标发出的信号音。因为信号范围有限,一般能辐射200-300公里,搜寻点必须在它附近。而且与坠落具体环境有关,最好为山丘、平原。若在深海、远海,陆地探测器难发现。

  水中怎么发现

  飞机坠入水中,黑匣子的信标开始发送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脉冲,这种脉冲可以被声呐、声学定位仪探测到,并能从深为1.4万英尺(4267米)的水下传递声音。一旦信标开始工作,它会每秒发送一次信号并持续30天。信标由可以连续工作6年的电池驱动。

  会否停止工作

  黑匣子自身电池耗尽,就会停止发送信号。

  因爆炸导致黑匣子严重受损,无法工作。

  黑匣子信号发射器脱落也无法运行。

  中方舰船继续在任务区搜寻

  昨日,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南海救115”、“东海救101”及海军999舰、998舰、171舰昨日在任务海区搜寻。“南海救101”及海军150编队(150舰、549舰、890舰)、海军863舰继续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小知识

  海洋生物会发出37.5KHz的信号吗?

  “海巡01”侦听到37.5KHz的脉冲信号,疑似黑匣子信号,而目前人类所发现的海底生物具有声呐系统的,如鲸鱼,它发声频率在15-20Hz之间。海豚使用频率在200-350KH z以上的超声波,并且海底生物的发声频率比较固定,因此发现的信号不太可能是海洋生物。海洋专家分析,如果搜到这个信号,侦听距离最多不超过5公里。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解放日报、新京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06/content_2049688.htm report 4993 经比对与波音公司提供声音样本一致,但尚未证实与失联航班有关“海巡01”轮发现的脉冲信号尚不能确认与MH370航班黑匣子有关。这是“海巡01”轮3月21日在南印度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中国海巡船探到疑似黑匣子脉冲信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