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自来水公司称一直亏损 政府曾3次上调水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辉

  许辉

  昨日下午,兰州市“4·11”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下称“兰州威立雅”)作为2006年引进的外资合作项目,合资后确实存在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也暴露出城市管理上的一些薄弱环节。

  对于此次遭受苯污染的自流沟,兰州大学城市管理学院院长陈怀录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则透露,2007年,中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曾未经许可,施工将雨污排水管道穿越自流沟,在未得到许可的情况下,强行开挖穿孔施工。

  陈怀录表示,自流沟建设于1955年,2004年就已被确定为超限服役。兰州威立雅接管后,这些潜在威胁依然没有解决。

  资料显示,兰州威立雅是由原兰州供水公司与法国威立雅水务(黄河)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10.9亿元,兰州市国资委占有55%股权,法国威立雅水务占有45%股权,合作期限30年。

  兰州自来水供应系统始建于1955年,是国家“一五”期间投资建设的供水企业。一直以黄河水为主水源、地下水为补充,可生产工业一次水、工业二次水、过滤水、地下水四个水种。目前,企业日供水能力达到140多万立方米,管网总长近700公里,不仅承担着兰州市各类工作生产用水,还要确保全市400多万人口的生活用水。

  兰州威立雅合资经营以来,水价不断上涨。2006年1月,兰州市居民用水价格由每吨0.90元涨至1.45元,加上污水处理费调整为每吨0.30元,实际收费为每吨1.75元。

  2009年4月,兰州市城市居民污水处理费每吨由0.30元调为0.50元,兰州市执行的居民用水价格为每吨1.95元。2009年11月,兰州市政府对城市供水价格再次上调,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吨上涨0.30元,由1.45元调整为1.75元,加上0.5元的污水处理费,居民用水价格为每吨2.25元。

  当时兰州市建管委发布的水价上涨“理由”有三个。一是企业增加了建设成本;二是政府价格政策调整和市场价格变化,增大了供水企业成本支出;三是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上涨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

  但即便是这样,兰州威立雅还一直喊亏,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不足。2008年4月,兰州市曾决定投资1.5亿元,用于彻底清理整治自流沟,并拆除水源保护区内8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但当本报记者问起,到底投资了多少,改造了什么设施时,有关负责人未予回答。

  陈怀录还说,政府担负着城市供水安全的重要责任,不能只管城市表面工程、政绩工程,也要重视地下工程。在将供水工程转交给外资公司经营后,缺乏相应的安全监督机制,一些安全措施不落实,心存侥幸,这令人深思。

  而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还称,下一步,事故调查组还将深入分析调查,最后得出准确结论,依法依规处理和追究,给全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16/n398294815.shtml report 1255 许辉昨日下午,兰州市“4·11”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下称“兰州威立雅”)作为2006年引进的外资合作项目,合资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兰州自来水苯超标:政府承认监管不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