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企成近日中纪委网站出现的高频词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夕雅
2013年国企“打老虎”情况(资料图)

  投石,击水,起浪。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一番关于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示,正在逐级传达至央企、国企的更广领域。为此,4月以来,十余家央企就反腐密集表态。

  与此同时,国企反腐制度建设与国企领域的腐败案件查处持续进行。4月17日晚间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组织调查。

  种种迹象表明,央企反腐正引向深入。

  央企纪委书记专职纪检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与国资委网站消息称:3月26日,中央纪委、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向113家央企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传达了王岐山关于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所作的指示,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这一指示分别在26日下午与3月28日举行的国资委党委会与央企负责人会议上两度传达。

  “吹风”与制度建设双管齐下。

  4月1日,国资委党委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

  《办法》提出,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严肃查处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中纪委官网公开消息发现,上述指示层层向下传达后,截至4月17日,中化集团、中石油、中信、中船集团、南方电网、一汽集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东电等十余家央企先后就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密集发声。

  央企,已然成为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出现的高频词汇。

  “要毫不含糊地落实央企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确保聚焦主业、专司纪检监察。要研究制定加强央企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意见,积极探索向央企派驻纪检组的试点工作,切实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3月26日下午,国资委主任张毅在国资委党委会上表示。

  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了“央企纪委书记专职纪检”的时间点:5月1日前必须落实。

  强卫东表示:专司“主业”后,央企纪检监察机构要“严肃查处腐败问题。重点查办发生在兼并重组破产、产权交易、资产评估、投资决策、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处理好查办案件与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央企成反腐主“战场”

  十八大后,多名国企高管“落马”。其中包括刚刚宣布接受调查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中石油,中国出版集团等多人。

  3月2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争玉、世界图书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明涉嫌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

  3月5日,三峡集团在官网发布了公司主要领导走马换帅的消息。三峡集团在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被曝存在“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等问题。

  中石油腐败窝案当属央企腐败的典型案例。

  2013年3月,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书记陶玉春“落马”,拉开了中石油反腐序幕。随后,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蒋洁敏、王道富等多名中石油高管也先后被调查、免职。

  此外,同属央企的中国移动在2013年亦有多名高管被查。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部分国有企业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事实上的垄断地位,由于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控制权,无论是在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都出现了较大的寻租空间,在缺乏制度制约的情形下,寻租机会必然演变成寻租现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此前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只要监督和约束不到位,任何权力都倾向于腐败。要防止绝对的权力和绝对的腐败,就一定要对权力进行监督和约束,防止腐败的自然趋向。

新闻加点料

  反腐铁拳|今年已14位国企高管“落马”

  今年以来,包括宋林在内,已有14位国企高管“接受组织调查”或“被立案侦查”。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3年国有企业高管级别的领导落马者约31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轮国企改革已经开启,对国企高管的密集反腐,或为改革助力。分析称,高层反腐铁拳打向国企“老虎”,亦有借震慑“龙头”为下一步国企改革清障之意。

  官方表态|央企纪委书记五一后专职反腐

  在113家央企中,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身兼数职的情况很普遍。有的央企纪委书记分管了别的业务工作,存在越位、错位、不到位的现象。国资委党委已经明确,5月1日前,必须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确保专司纪检监察。

  选配机制|董事长与总经理如何分工协作

  选用什么样的两个人更能形成默契与合作,是国有企业规范治理进程中一个看似无关紧要实则非常重要的课题。由于目前我国国企高管的选配、任用和决策机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企业董事长与总经理“尿不到一壶”的事情并不罕见,企业因此内耗严重,问题百出。

  追问|谁来监督央企高管

  除了从体制上加强监管,比如纪检监察部门完善对央企日常经营活动合法合规性的监管外,更重要的是,要疏通民意监管的通道,建立民意监管体制。央企再牛、央企再大,仍然是公众的共有财产,要逐步建立由民意机构立法,决定有关国企高管的任命和薪酬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此外,也要建立央企高管的薪酬公开制度,让权力运行和分配体系置于阳光之下。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4/18/content_208547.htm report 2159 2013年国企“打老虎”情况(资料图)投石,击水,起浪。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一番关于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示,正在逐级传达至央企、国企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中纪委“吹风” 央企反腐引向深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