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安康中学生被追砍致1死2伤 8嫌犯被刑拘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安康中学生被追砍致1死2伤 8嫌犯被刑拘
 
校园专职安保上岗 新闻配图
校园专职安保上岗 新闻配图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记者从安康市公安局获悉,15日下午,安康市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一群歹徒持刀将放学途中的数名学生砍伤,致一学生失血过多不治身亡,两名学生受伤,目前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救治。警方已将8名犯罪嫌疑人刑拘,案件侦破工作仍在持续。

  4月15日17时10分,安康市汉滨区关庙中学高一(1班)黄某等十多名同学在放学回家途经关庙镇西湾村(大约17:40时),遇到十几个陌生人,拿着刀迎面跑过来,见学生就砍,学生见状立即报警,关庙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受重伤的黄某和两名受轻伤的高一(3班)学生送往安康市人民医院抢救。黄某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当日21时40分左右死亡,两名受轻伤的学生在铁路医院救治。

  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关庙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该案造成一死两伤属重大刑事案件,已由分局刑警大队介入侦查。
新闻加点料

  校园调查| 校园安全调查显示超8成小学生有阴影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对广州地区小学生、家长以及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显示,超八成学生感觉受到威胁。

  问卷关于“近期发生了多起校园恶性伤害事件,你是否担心自己的安全”的问题,26.8%的学生感觉“非常担心”,56.1%的学生感觉“比较担心”,对安全担忧的程度累计百分比高达82.9%。而安全感的降低必然影响对外的信任度,使近半数被调查学生“不敢轻易相信他人”;但由此也形成了“做事更加谨慎”的积极心理导向。

  在对家长的调查中,高达60.4%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所在学校面临校园恶性伤害事件的威胁。而通过对教师的访谈,20%的受访者坦诚自己所在学校面临着校园恶性伤害事件的威胁。可见,校园恶性伤害事件不仅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了较大影响,给家长和教师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

  根据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调查,对“孩子身边最容易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学生与家长的认知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排前三位的依次为“校外人员的恶性伤害事件”、“学生上下学的交通混乱”、“校园同伴的暴力”。

  关于孩子“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场所”,家长与孩子的认知有着明显不同。家长认为校园是孩子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而孩子则认为上下学途中更容易受到伤害。

  犯罪心理解析| 人格障碍极易危害社会 本性懦弱不敢报复强者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心理门诊周伯荣主任认为,早期成长缺乏关爱者,容易形成两种性格极端,一种是懦弱,一种是偏执。性格懦弱的人对自己没有信心,易忍气吞声,可以委屈自己而顺从别人,但其实心中会认为自己正遭遇不公平对待。这些人一般表现得胆小、老实、不爱说话,只在一些小事上会表现得偏执,所以当他们制造凶案后,周围的人会感到非常意外。这种懦弱性格最常见也最危险,周伯荣认为,这几起凶案的制造者不少都属于这种情况。内心的压抑、不平感长期得不到释放,若再加上在人生重大事件上不断受挫,积累到一定程度或遇到“导火索”就会爆发,想要不择手段地报复社会、报复他人。

  几名凶手为何均选择比他们更加弱小的孩子或女性下手?

  周伯荣认为,这其中不排除“效仿效应”,而更重要的则由于他们本性是懦弱的,不敢选择“强大者”作为报复对象,只敢对比他们更弱小者下手,比如孩子或小动物。他们知道自己杀人要偿命,可就是想通过这种轰动社会的方式,来实现他们的自我存在感。

  周伯荣说,这种人格障碍的人在门诊并不鲜见。比如一个父母离异的女孩子,平时很乖巧,可是总会虐待家里的小动物,弄死一只再养一只;还有个公司职员,认为上司长期欺负他,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报复上司时,这位职员说,他一直想着有一天把这个上司的孩子(而不是上司本人)杀掉。

  网友中还有另一派观点,怀疑这些凶手是天生的“杀人狂”,他们的依据是在中国快速转型的今天,有类似境遇的人成千上万,为何独独他们会钻牛角尖并报复杀人?

  周伯荣解释,心理学研究认为,暴力行为也有遗传因素,比如有国外研究者认为有些人有“犯罪基因”,不过不同的是,那些人如果犯罪,更愿意选择有挑战性的、有难度的,比如抢银行、连环杀人,不会轻易对弱小者下手。他还介绍,也有研究认为先天性智力发育不好比如早产、分娩时缺氧、大脑有损害和心理受过重创的人,易于出现偏执。即便如此,他认为健康的人格还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获得。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4/04-18/6081606.shtml report 1315 校园专职安保上岗新闻配图中新网4月18日电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记者从安康市公安局获悉,15日下午,安康市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一群歹徒持刀将放学途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陕西安康中学生被追砍致1死2伤 8嫌犯被刑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