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壹基金”被质疑贪污三亿善款 李连杰豪宅被曝

来源:现代金报
李连杰否认贪污善款
李连杰否认贪污善款

  李亚鹏的嫣然基金风波尚未远去,现在由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也遭遇到了类似的质疑。4月22日,实名认证为“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的微博“四月网”发声,质疑李连杰贪污雅安地震捐款3亿善款。

  对此,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先在微博回复称“灾后重建项目有时间跨度,花钱不求快”。此后,李连杰也在发布公开声明进行澄清,他调侃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在不被人发现的情况下将善款转入自己账户,还反问,“谁来教教我?”

  本报综合报道

  >>>壹基金遭疑

  收4亿善款仅拨付四千万

  4月22日,“四月网”在微博上写道,“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至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000多万,仅占9%。”

  同时,“四月网”还公布了目前雅安地震各个基金会款物支出情况的数据表(昨晚这条微博原文已遭到删除),有微博网友留言称确实对“壹基金”心存质疑,不少人表示自己向“壹基金”捐了款却至今未收到收据证明。微博名人“吴法天”也表示,“作为公众人物的李连杰不该接受质疑吗?敢不敢晒详单?”

  微博经过网络发酵后,昨天率先引来“壹基金”秘书长杨鹏的回应。在微博中,杨鹏就“为何支出只占善款的极少一部分”这个焦点问题进行了两点阐述。杨鹏表示,壹基金的支出,指的是壹基金与伙伴社会组织、企业和志愿者们共同执行到受灾户身上的项目资金支出,也就是直接花在受灾户身上的钱,而不是简单把钱和物质给政府就算执行完了。

  杨鹏表示,壹基金的灾后重建诸多项目正在进行中,项目正式落实前不会拨付救助资金。他举例称,“灾后重建中占用资金最大的五所学校重建项目,按计划要到2014年7月底学校才能动工。在设计方案、招标投标完成前,不会拔付出学校建设资金。”

  对于外界的质疑,杨鹏表示“人在做,天在看”,“我们能理解一些朋友希望壹基金快花钱多花钱的心情,但灾后重建项目,有一个自然时间跨度。灾后重建项目,专业质量第一,社会价值第一,我们一定要看投入产出效果,绝不在花钱速度上投机取巧。”

  >>>李连杰调侃

  “如果真贪污,恐也不够分”

  在杨鹏发布声明之后,“壹基金”发起人李连杰昨傍晚也有所动作。他在社交网络来往“日行一善”(自3月10日李连杰在社交网络上发起“日行一善”公益活动后,参与人数突破百万,拿到了该社交网络奖励的百万公益基金,这些善款全部捐献给“壹基金”大福基金,用于支持自闭症儿童教育和康复)的扎堆上连发两条“有声图片”,首度对壹基金陷质疑事件作出回应。

  李连杰调侃称“我真的真的很想很想贪污深圳壹基金的善款3个亿”,但他同时表示,“问题是我既没有财务章,又没有签字权,钱是在国家的银行里面,怎么办能转到我的银行户口里呢?而且转出后不被媒体发现,银行也不知道,也没人追我,又不会被抓到监狱里,怎么做呢,谁能教教我吗,我还真是没想通,谁能教教我,这个事怎么做呢?”

  除此之外,他还把“壹基金”一票理事会成员“拉下了水”。李连杰调侃道,“如果不是我一个人贪污的,那就是深圳壹基金贪污的啊。那就是说壹基金的理事会成员们—马化腾、马云、王石、冯仑、柳传志、牛根生、马蔚华等十几个哥们一起贪污这三个亿,恐怕也不够分啊!因为每个人的公司少说也都是几十上百亿,多的都上千亿了。”

  无独有偶,尚未从嫣然基金风波中脱身的李亚鹏2月份接受《人物》杂志的采访昨日曝光。采访中,李亚鹏表示嫣然基金接受民政部调查是自己主动申请,“因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说嫣然基金是没有问题的,大家没有人听。”在谈到事情为何会发酵到如此程度时,李亚鹏表示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原来是一个明星。”

  娱乐观

  明星做慈善

  为何屡遭质疑?

  明星做慈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只李连杰有“壹基金”,姚明有“姚基金”,成龙有“成龙慈善基金”,王菲、李亚鹏有“嫣然天使基金”,刘德华也有自己的慈善基金会等等。明星们的人气和知名度成为慈善事业的最有效广告,他们同时也是募集善款的金主,反过来慈善事业也为明星们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明星与慈善的捆绑搭配,完全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有效配比。然而,为何明星们的慈善之路却是屡屡受挫、异常艰难?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出头的椽子早烂,这是台湾作家柏杨批判了一辈子的酱缸文化的具体呈现。老百姓支持私募基金,前提是信息要公开,这就说明私募基金并没有权利不公开账目细则。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佳的消毒液。近年来,绝大多数明星基金都没有做到善款流向的公示,这是导致各种非议、质疑和否定的根本原因。

  在“壹基金”面临中断之危的同时,李连杰在上海存地十年、耗时六年、造价超两亿人民币的豪宅竣工的消息也曾有过传闻,别墅总建筑面积五千余平方米,包括一座五层的主楼和两座三层的附楼,其奢华程度让人们所津津乐道。特别是在成龙与章子怡的“诈捐门”事件后,明星们的慈善事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捐款不再是发布会上露个脸喊喊数字喝喝庆功酒那么简单,款项的透明化公众化已成为信任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金文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4/24/content_264106.htm?div=-1 report 4108 李连杰否认贪污善款李亚鹏的嫣然基金风波尚未远去,现在由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也遭遇到了类似的质疑。4月22日,实名认证为“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的微博“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没财务章和签字权钱怎么会到我口袋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