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就钓鱼岛问题支持日本 望其对美货零关税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在美日TPP谈判中,美国希望日本在小麦、牛肉、猪肉、乳制品及糖等5个农产品上实行零关税,这将对日本国内农产品带来重大冲击,因此遭到势力强大日本农业集团的反对和抗议。

  在美日TPP谈判中,美国希望日本在小麦、牛肉、猪肉、乳制品及糖等5个农产品上实行零关税,这将对日本国内农产品带来重大冲击,因此遭到势力强大日本农业集团的反对和抗议。

  4月25日上午,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结束对日访问时,日本和美国政府发表了两国首脑会谈成果的共同声明。声明再次明确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声明还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以及南海争端等问题发表评论。声明确认美日没有在奥巴马访问期间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

  声明多处涉及中国

  美日两国政府25日上午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及24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成果等。美日共同声明要点如下:

  1.美国对日本基于《美日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的安全承诺适用于日本管辖的所有区域,包括钓鱼岛。美国反对任何意在损害日本对钓鱼岛管辖的单方面行为。

  2.美日就中国“未经协调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共同表达“强烈关切”,声称这是加剧东海和南海局势紧张的举动之一。

  3.就南海问题,美日呼吁相关国家依据国际法澄清各自海上诉求的基础,支持尽早设立行为准则,支持通过外交和法律途径解决海上争端。

  4.美国和日本承诺采取必要、大胆的措施完成TPP协议,双方眼下已经就多项双边重要议题找到谈判路线。

  5.美国“亚太再平衡”和日本“积极和平贡献”政策基于国际合作原则,均对美日联盟有所贡献。美国欢迎并支持日本就行使集体自卫权事务的考量。

  6.敦促中国就朝鲜半岛问题、乌克兰问题、伊朗问题等国际事务发挥作用,重申美日有意与中国设立“有成效、有建设性的”关系。

  推迟发布十分“罕见”

  24日的美日首脑会谈是奥巴马此访的重头戏。但是,原定在首脑会谈后发布的共同声明却迟迟未见踪影,这令日本媒体大感意外,纷纷连呼“罕见”。

  据亚洲通讯社报道,美国官员一度放言称,如果日本不在TPP上与美国达成协议,美国就不会让“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内容写入共同声明,共同声明险些“难产”。

  主要原因是围绕TPP的日美磋商一直未能打开僵局。奥巴马与安倍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部长级磋商将进入“加时赛”,但直到25日凌晨,日美依然未能达成协议。

  日本坚持征收小麦、牛肉和猪肉等五类农产品的进口关税。同时,美国则希望尽可能长时间保持对日本汽车的进口关税,两国在这两个问题上僵持不下是迟迟不能就TPP协商一致的关键因素。

  由于在参加TPP谈判的12国中,日美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八成左右,日本在日美磋商中会采取何种程度的让步,也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5日就日美未就TPP达成协议称:“奥巴马现在大概不具备在国内统筹全局的能力吧。”

  就《美日联合声明》外交部约见美日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就美日发表联合声明答记者问时说,外交部负责人25日下午分别约见美国和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问,25日,美日发表联合声明,其中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还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南海问题等发表评论。中方对此做出了什么反应?

  秦刚说,我们已就《美日联合声明》涉及的有关问题表明了立场。外交部负责人25日下午分别约见美国和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秦刚说,利用一些问题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将会对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和地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他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任何人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他表示,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应有权利,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国、日本几十年前就划设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他们根本没有资格对中方此举说三道四。

  他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建立在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之上的。有关国家就南海争议提起国际仲裁的做法本身就违背了此前达成的双边共识和各方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承诺。中方有充分的诚意通过当事方之间的直接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和分歧,但我们绝不允许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侵犯。

  秦刚说,从根本上讲,利用《美日安保条约》来强化集团政治、损害第三方利益不仅不合时宜,而且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亚太地区的主流,也是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是大势所趋。

  秦刚说,美、日应该如何做才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六十多年前的冷战思维到今天是不是需要进行反思了?我建议他们从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哲孔子的智慧中得到一些启示。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君子周而不比”。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4/26/content_1066387.htm?div=-1 report 4066 在美日TPP谈判中,美国希望日本在小麦、牛肉、猪肉、乳制品及糖等5个农产品上实行零关税,这将对日本国内农产品带来重大冲击,因此遭到势力强大日本农业集团的反对和抗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外交部约见美日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