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洗车价格应声而涨 家用洗车器热销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北京发布的新水价方案中,非居民水价每立方米平均上调2元,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每立方米160元。

  水价由6类简化至3类

  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北京水价分为6类:居民生活、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行政事业、洗车业和纯净水业、洗浴业用水。按照国家要求,这次将水价合并简化为居民用水、非居民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3类。

  其中,非居民用户包括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业和行政事业等,该部分水价由现行平均价格水平每立方米6.15元统一调整为8.15元,分两步实施。自今年5月1日起执行7.15元,明年1月1日起,执行8.15元。超出用水定额20%以内、20%至40%以及40%以上的部分,分别按照水价的一倍、两倍及三倍标准加收。

  特殊行业目前包括纯净水业、洗车业和洗浴业。纯净水业和洗车业现行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61.68元、洗浴业价格为每立方米81.68元,本次将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60元。同时,按国家和北京有关要求,将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执行每立方米160元的用水价格。

  再生水改为政府指导价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介绍,本次调价决定将再生水价格管理改为政府指导价,每立方米最高价格为3.5元,

  据介绍,目前,北京再生水价格为政府定价,每立方米1元,为2003年制定。根据成本监审情况,目前排水集团再生水的生产成本为每立方米4元左右,小区再生水生产成本平均也在4元左右,再生水价格与成本倒挂。

  李素芳说,为促进北京再生水行业健康发展和居民小区再生水利用,结合不同用户对再生水品质的不同需求,决定将再生水价格管理改为政府指导价,每立方米最高价格为3.5元,约为居民第一档阶梯水价的70%、非居民水价的40%。具体价格由供需双方在最高指导价范围内协商确定。市水务部门也将研究制订再生水资源调配及管理的办法。

  ■ 焦点

  高尔夫球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

  新方案将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每立方米160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此次将高尔夫球场纳入特殊行业管理,主要为了鼓励他们大量使用再生水和循环利用雨水等。

  记者昨日致电京城数家高尔夫球场,均称还未调价。一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俱乐部资费此前每年都会涨价,每人每次涨50元-100元,今年由于生意不如往年,还没涨。现在水价涨了,球场资费仍不一定会涨。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建议,可以根据高尔夫球场的面积确定总用水量,多退少补。“如果没用到这么多水,企业可以拿出证明,再把钱退给你。”

  针对再生水利用,一位研究高尔夫球场多年的专家表示,再生水本身更便宜,但目前的配套措施跟不上。他认为,调高水价本身能促进高尔夫球场节约用水,同时,政府应该加强再生水的管网建设。新京报记者 邓琦

  ■ 探访

  洗车涨价 家用洗车器热销

  随着水价的调整,洗车公司的洗车价格也应声而涨。在京藏高速公路辅路旁边的月福洗车店,店内工作人员说,今年3月已经涨了一次价,现在如果办6000元的洗车卡,每次洗车的价格为20元左右。但是如果下个月办卡,办5889元的洗车卡,每次洗车的价格大概是40元,上涨一倍。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洗车小店也涨价5元到10元。在西三旗一家洗车小店正在洗车的王先生说,以前在大店洗车,前一阵涨价后,就改为到路边小店洗车,“没有大洗车店正规,就图个便宜。”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路边洗车小店现在也涨价了,每次洗车从30元涨到40元。

  面对节节攀高的洗车价格,不少私家车主决定自己购买家用洗车器洗车。淘宝网一商家表示,前两年这类商品销量并不好,但从去年开始销量攀高。记者按销量由高到低搜索,显示销量最高的一家店每月销售近千台家用洗车器。

  在京藏高速辅路的一个公厕门口,几辆出租车停在这里,司机们正在洗车,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由于管理部门对出租车的整洁程度要求很高,“戴着白手套在你车身上一抹,只要有黑印就要处罚。所以出租车洗车很勤,很多洗车店对出租车有很大优惠,甚至能5块洗一次。但是现在很多店这个价格都洗不了了,都要10元甚至更高。这个价格我们天天洗就会觉得有压力了,所以就自己洗。”

  新京报记者 饶沛

  ■ 相关新闻

  北京拟建第二条水源环线

  将借助南水进京重新布局水资源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将借助南水进京重新布局水资源,在沿五环布置的水资源环线基础上建设第二条水源环线和郊区直线。昨日,南水北调工程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举行。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表示,南水进京后水价不会“大涨”,据他了解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经确定多套价格方案,成本核算均未超过3元/吨。

  孙国升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为丹江口水库,计划6月试通水,10月正式供水给北京,一期工程年均调水给北京10.5亿立方米。将为中心城和20座自来水厂提供水源,涉及除延庆以外的15个区县。

  “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水碱少了。”孙国升介绍,北京段设立三条水质保障线,当河北来水出现问题,第一道防线启动,关闭总干渠开启退水闸将来水排入拒马河。此外还有两道防线确保“坏水”不进城。

  “但调水后仍无法支撑首都的可持续发展。”孙国升坦言,北京要借助南水进京重新布局水资源。一是支持昌平、平谷、顺义等远郊区县水厂使用南水北调水源,二是在即将建成闭合的、基本沿五环布置的水资源环线基础上,建设第二条水源环线和郊区直线,形成双环供水互相调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30/content_509373.htm?div=-1 report 4097 新京报讯(记者邓琦)昨日北京发布的新水价方案中,非居民水价每立方米平均上调2元,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每立方米160元。水价由6类简化至3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